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務院召開全國審計工作電視電話會議 溫家寶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24日 15時31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國務院召開全國審計工作電視電話會議
溫家寶講話 李克強出席

    12月24日,國務院在北京召開全國審計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發表講話。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出席會議,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主持會議。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國務院24日召開全國審計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講話中要求審計機關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提升審計工作的質量和水平,當好公共財政“衛士”,促進依法治國。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出席會議,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主持會議。

    溫家寶在講話中充分肯定了審計工作取得的成績。他説,審計監督是依法治國的重要途徑和方式。多年來,審計機關全面忠實履行審計監督職責,把財政審計作為主要任務,推動健全統一完整的政府預算體系,加強對重大投資項目和重點民生資金的跟蹤審計,密切關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苗頭性和傾向性問題,全面加強對黨政領導幹部和國有企業負責人的經濟責任審計,加大對重大違法違規問題的查處力度,充分發揮審計推動體制改革和政務公開的作用,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

    溫家寶強調,今後一個時期,審計機關要緊扣科學發展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通過審計推動各方面把發展的立足點轉到提高質量和效益上來,更好地服務科學發展;及時揭示、有效預防和化解經濟社會運行中的各種風險隱患,更好地維護國家經濟安全;加強對民生領域專項資金的審計,更好地保障改善民生;依法履行監督政府的職能,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更好地推進法治建設;堅持把查處問題與促進改革、完善制度、強化管理結合起來,更好地推動改革創新;及時揭露和查處重大違法違規問題,更好地促進廉政建設。

    溫家寶説,這些年,在國務院的大力推動下,形成了審計結果向人大常委會報告和向全社會公告的制度,這是在制度上保證審計獨立性的巨大進步。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要全力支持和關心審計工作,切實維護審計的獨立性,支持審計部門獨立開展工作。審計機關一定要恪守職業操守,堅持依法審計,堅決維護國家法律的權威性和嚴肅性;堅持獨立審計,不徇私情、敢於負責、敢於碰硬,不怕得罪人;堅持求真務實,保證審計過程規範嚴格,杜絕工作的主觀性和隨意性,確保審計結果客觀公正,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堅持廉潔審計,切實加強自身管理,做到“正人先正己”。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劉家義:進一步深化財政審計當好公共財政"衛士"

    10月11日,審計署在京舉辦2012年財政審計視頻培訓班。審計長劉家義出席並作動員講話。副審計長董大勝、石愛中,總審計師孫寶厚,副審計長侯凱,中央經濟責任審計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主任李勇庫,署黨組成員、辦公廳主任陳塵肇參加了培訓班。

    劉家義説,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財政狀況不斷好轉,初步走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公共財政路子。與此同時,財政審計工作也有了較大發展,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財政審計理念進一步昇華,確立了“凡是政府應該管的錢就是國家財政”這個觀念,提出並踐行了“揭露問題、評價總體、規範管理、促進改革、提高績效、維護安全”的財政審計思路。在具體實踐中,抓住當年預算執行情況進行審計,提高了監督的時效性和針對性。二是創新了審計方式。近年來,隨著財政審計大格局概念的提出,審計目標進一步明確,審計資源進一步整合,世界成效進一步提升,審計信息化建設也有所推進。三是提升了成效。隨著財政審計工作的不斷深入,在促進深化財政改革、規範財政管理等方面發揮的成效越來越明顯。 >>>詳細閱讀

    劉家義:謀劃審計信息化建設要處理好"十大關係"

    劉家義審計長在全國審計工作座談會上講話中提出,謀劃審計信息化建設,重點是處理好“十大關係”。

    一是長期性與階段性的關係。審計信息化建設要以黨的十七大精神、全國科技創新大會精神、“十二五”規劃為指導,與經濟社會發展、民主法治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國家治理要求相銜接,既著眼長遠發展,又立足當前實際,紮實走好每一步,不懈怠、不動搖、不折騰,始終如一地抓下去。 >>>詳細閱讀

    董大勝:貫徹十八大精神 進一步深化金融審計工作

    11月30日至12月1日,審計署在京舉辦2012年深化金融審計研討班。董大勝副審計長在研討班上講話時強調,要結合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會議精神,進一步深化金融審計工作,為防範金融風險和推動完善國家治理髮揮審計“免疫系統”功能。

    董大勝充分肯定了金融審計工作過去一年來取得的成績,要求大家結合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會議精神,深入思考今後一個時期如何深化金融審計工作,並從總結審計經驗、把握審計重點、強化審計技術方法應用、加強審計幹部隊伍建設、提高審計工作質量、遵守廉政紀律等六個方面對今後一段時期的金融審計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雲南省審計機關2013年將圍繞六項內容做好工作
· 中國紅十字會年度財務收入達38億元 強化審計工作
· 讓資金在陽光下運行--黑龍江審計整改效果明顯
· 中央企業2013年度財務決算抽查審計參選結果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