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習近平強調:堅定不移把反腐倡廉建設引向深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22日 17時00分   來源:新華社

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更加科學有效地防治腐敗 堅定不移把反腐倡廉建設引向深入
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張高麗出席會議
王岐山主持會議

    

    1月2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記者徐京躍、周英峰)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2日在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全黨同志要按照黨的十八大的部署,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方針,更加科學有效地防治腐敗,堅定不移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張高麗出席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王岐山主持會議。

    習近平指出,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把我們黨建設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是黨的建設的重大任務。為政清廉才能取信於民,秉公用權才能贏得人心。改革開放30多年來,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始終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作為重要任務來抓,旗幟是鮮明的,措施是有力的,成效是明顯的,為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發揮了重大作用,為我們黨領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有力保證。

    習近平強調,我們黨員幹部隊伍的主流始終是好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當前一些領域消極腐敗現象仍然易發多發,一些重大違紀違法案件影響惡劣,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人民群眾還有許多不滿意的地方。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是一項長期的、複雜的、艱巨的任務。反腐倡廉必須常抓不懈,拒腐防變必須警鐘長鳴,關鍵就在“常”、“長”二字,一個是要經常抓,一個是要長期抓。我們要堅定決心,有腐必反、有貪必肅,不斷剷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習近平指出,我們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紀律嚴明是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黨面臨的形勢越複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加強紀律建設,越要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嚴明黨的紀律,首要的就是嚴明政治紀律。嚴明政治紀律就要從遵守和維護黨章入手。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最核心的,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中央權威。在指導思想和路線方針政策以及關係全局的重大原則問題上,全黨必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幹部要牢固樹立大局觀念和全局意識,正確處理保證中央政令暢通和立足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的關係,任何具有地方特點的工作部署都必須以貫徹中央精神為前提。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門保護主義、本位主義,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在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每一個共産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都要牢固樹立黨章意識,自覺用黨章規範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黨的各級組織要自覺擔負起執行和維護政治紀律的責任,加強對黨員遵守政治紀律的教育。黨的各級紀律檢查機關要把維護黨的政治紀律放在首位,加強對政治紀律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

    習近平強調,工作作風上的問題絕對不是小事,如果不堅決糾正不良風氣,任其發展下去,就會像一座無形的墻把我們黨和人民群眾隔開,我們黨就會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抓改進工作作風,各項工作都很重要,但最根本的是要堅持和發揚艱苦奮鬥精神。改進工作作風的任務非常繁重,八項規定是一個切入口和動員令。八項規定既不是最高標準,更不是最終目的,只是我們改進作風的第一步,是我們作為共産黨人應該做到的基本要求。“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後人。”各級領導幹部要以身作則、率先垂范,説到的就要做到,承諾的就要兌現。要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業,堅決反對講排場比闊氣,堅決抵制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要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優秀傳統,大力宣傳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思想觀念,努力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各地區各部門要不折不扣執行改進工作作風相關規定,把要求落實到每一項工作、每一個環節之中。作風是否確實好轉,要以人民滿意為標準。要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和建議,自覺接受群眾評議和社會監督。群眾不滿意的地方就要及時整改。中央紀委、監察部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加大檢查監督力度,執好紀、問好責、把好關。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下去,善始善終、善做善成,防止虎頭蛇尾,讓全黨全體人民來監督,讓人民群眾不斷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和變化。

    習近平指出,堅定不移懲治腐敗,是我們黨有力量的表現,也是全黨同志和廣大群眾的共同願望。我們黨嚴肅查處一些黨員幹部包括高級幹部嚴重違紀問題的堅強決心和鮮明態度,向全黨全社會表明,我們所説的不論什麼人,不論其職務多高,只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肅追究和嚴厲懲處,決不是一句空話。從嚴治黨,懲治這一手決不能放鬆。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要堅持黨紀國法面前沒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決不姑息。要繼續全面加強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加強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設,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加強反腐敗國家立法,加強反腐倡廉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深化腐敗問題多發領域和環節的改革,確保國家機關按照法定權限和程序行使權力。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範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各級領導幹部都要牢記,任何人都沒有法律之外的絕對權力,任何人行使權力都必須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並自覺接受人民監督。要加強對一把手的監督,認真執行民主集中制,健全施政行為公開制度,保證領導幹部做到位高不擅權、權重不謀私。

    習近平強調,反腐倡廉建設,必須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共産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除了法律和政策規定範圍內的個人利益和工作職權以外,所有共産黨員都不得謀求任何私利和特權。這個問題不僅是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內容,而且是涉及黨和國家能不能永葆生機活力的大問題。要採取得力措施,堅決反對和克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

    習近平強調,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必須全黨動手。各級黨委對職責範圍內的黨風廉政建設負有全面領導責任。要堅持和完善反腐敗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發揮好紀檢、監察、司法、審計等機關和部門的職能作用,共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要支持紀檢監察機關開展工作,關心愛護紀檢監察幹部。特別要注意保護那些黨性強、敢於堅持原則的同志,為他們開展工作創造條件。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加強幹部隊伍建設,提高履行職責能力和水平,更好發揮監督檢查作用。

    王岐山在主持會議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和戰略高度,強調要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要嚴明政治紀律,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抓好八項規定落實,下大氣力改進作風,依紀依法嚴懲腐敗,全面加強懲防體系建設。要加強紀檢監察隊伍建設,發揮表率作用。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有關領導同志,國務委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全國政協有關領導同志以及中央軍委委員等出席會議。

    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委、各人民團體、軍隊及武警部隊主要負責人等參加會議。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設分會場。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于1月21日在北京開幕。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主持了會議。王岐山代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了題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努力開創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新局面》的工作報告。 

 習近平: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新華社北京1月5日電(記者 徐京躍 霍小光)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5日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道路問題是關係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第一位的問題,道路就是黨的生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證統一,是根植于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詳細閱讀

 習近平主持會議部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新華社北京12月31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31日召開會議,聽取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彙報,研究部署2013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科學判斷反腐敗鬥爭形勢,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作出新部署。新形勢下,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少數黨員幹部宗旨意識淡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突出,奢侈浪費現象嚴重,一些領域消極腐敗現象易發多發,個別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嚴重違紀違法。全黨必須增強憂患意識、風險意識、責任意識,既堅定果斷剎風整紀,加大辦案力度,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又樹立長期作戰思想,注重深化改革,健全體制機制,加強源頭治理,不斷剷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不斷以反腐倡廉實際成效推進廉潔政治建設。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劉志強:切實把反腐倡廉各項工作任務落到實處
· 陜西省健全長效機制加強領導幹部反腐倡廉教育
· 楊傳堂:努力構建交通運輸特色反腐倡廉工作格局
· 陳政高強調:保持反腐倡廉高壓態勢 做到警鐘長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