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30日 17時13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控制能源消費總量工作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3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控制能源消費總量工作。

    為切實改變過度使用能源的狀況,確保國家能源安全,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會議提出,要立足於轉方式、調結構,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優化産業結構和佈局,推動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加快形成能源消費強度和消費總量雙控制的新機制。會議同意國家發展改革委提出的預期目標:到2015年,全國能源消費總量控制在40億噸標準煤左右,用電量控制在6.15萬億千瓦時左右。

    會議強調,實現這一預期目標,必須切實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重點抓好以下工作:(一)建立分解落實機制。把總量控制目標科學分解到各地區,地方各級政府對本行政區域的控制能源消費總量工作負總責。強化企業節約能源、保護環境的責任。(二)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加強科技創新。完善水電、核電及可再生能源電價定價機制,理順天然氣與可替代能源比價關係和煤電價格關係,完善差別電價和懲罰性電價政策。推進資源稅改革,強化能源消費環節稅收調節,嚴格控制高耗能産業。推廣應用節能新技術、新産品,扶持和壯大節能服務産業。(三)完善法律法規和標準,做好能源統計與預測預警,適時組織開展全國能源統計普查。(四)提高能源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引導居民合理用電,保證居民生活用電,嚴格禁止對居民拉閘限電。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張平:國家將抓緊出臺能源消費總量控制實施方案

    新華社北京12月16日電(記者 劉錚、江國成)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平16日表示,要抓緊出臺能源消費總量控制實施方案,實行能源消費強度和總量“雙控制”。

    這是張平在全國發展和改革工作會議上部署明年發展和改革工作主要任務時指出的。他強調,要深化對節能減排重要性和緊迫性的認識,處理好經濟增長、結構調整和節能減排的關係,全面落實“十二五”節能減排決策部署,進一步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

    張平指出,要下更大力氣抓好節能減排。要強化政策引導,加大差別電價、懲罰性電價實施力度,適當提高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收費標準。嚴格實施固定資産投資項目節能評估和審查制度。繼續控制“兩高一資”産品出口,抑制高耗能行業過快增長,支持節能減排技術研發和節能環保産業發展。開展節能量交易試點。完善配套法規標準,完善能效領跑者制度。積極推進生態補償機制立法和生態文明示範工程試點。 >>>詳細閱讀

國家能源局:我國將考核各地能源消費總量控制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記者 鄭曉奕)國家能源局發展規劃司司長江冰23日透露,我國“十二五”能源消費總量控制目標將於近期分解落實到各地政府,各地能源消費總量將受到嚴格控制和考核。但為體現鼓勵可再生能源及能源節約的政策,各地在水電、風電、太陽能及能源綜合利用方面的新增消費量在考核中將被扣除。

    江冰在此間舉行的第三屆“能源·經濟·發展”論壇上介紹,由國家能源局牽頭研究制定的能源消費總量控制目標和分解目標,“將很快在各地政府落實,但最終這項工作的部署要通過國務院批准和下發能源‘十二五’規劃的方式確定。”

    他透露,對各地“十二五”期間控制能源消費總量的考核將“開一個口子”,即對各地新增加的水電、風電、太陽能以及能源綜合利用如煤矸石發電等方面的能源消費量將給予扣除。 >>>詳細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