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0日 17時20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繼續做好房地産市場調控工作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繼續做好房地産市場調控工作。

    會議指出,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落實中央關於加強房地産市場調控的決策部署,取得積極成效,投機投資性購房得到有效抑制,房地産市場形勢逐步平穩。住房限購、差別化住房信貸和稅收、增加土地供應等綜合性政策措施,對合理引導住房需求、緩解供求矛盾、穩定房價特別是遏制一些熱點城市房價過快上漲,發揮了關鍵作用。

    會議指出,我國正處於城鎮化快速發展時期,短期內熱點城市和中心城市住房供求緊張格局難以根本改變,支持自住需求、抑制投機投資性購房是房地産市場調控必須堅持的一項基本政策。要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嚴格執行並完善有關措施,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會議確定了以下政策措施:

    (一)完善穩定房價工作責任制。各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和除拉薩外的省會城市要按照保持房價基本穩定的原則,制定並公佈年度新建商品住房價格控制目標。建立健全穩定房價工作的考核問責制度。

    (二)堅決抑制投機投資性購房。嚴格執行商品住房限購措施,已實施限購措施的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和省會城市要在限購區域、限購住房類型、購房資格審查等方面,按統一要求完善限購措施。其他城市房價上漲過快的,省級政府應要求其及時採取限購等措施。嚴格實施差別化住房信貸政策。擴大個人住房房産稅改革試點範圍。

    (三)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應。2013年住房用地供應總量原則上不低於過去五年平均實際供應量。加快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項目的供地、建設和上市,儘快形成有效供應。

    (四)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規劃建設。全面落實2013年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470萬套、新開工630萬套的任務。配套設施要與保障性安居工程項目同步規劃、同期建設、同時交付使用。完善並嚴格執行準入退出制度,確保公平分配。2013年底前,地級以上城市要把符合條件的外來務工人員納入當地住房保障範圍。

    (五)加強市場監管。加強商品房預售管理,嚴格執行商品房銷售明碼標價規定,強化企業信用管理,嚴肅查處仲介機構違法違規行為。推進城鎮個人住房信息系統建設,加強市場監測和信息發佈管理。

    會議要求進一步完善住房供應體系,健全房地産市場運行和監管機制,加快形成引導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2011年7月14日: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分析當前房地産市場形勢 研究部署繼續加強調控工作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分析當前房地産市場形勢,研究部署繼續加強調控工作。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房地産市場調控的各項政策措施,著力推進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取得初步成效。多數城市房價漲幅明顯趨緩,投機投資性購房需求得到有效抑制,部分房價過高城市出現穩中有降態勢。截至6月底,全國保障性住房新開工超過500萬套,超過全年目標任務的50%。在建保障性住房預計年內建成400萬套以上。當前存在的主要問題是:部分城市房價上漲壓力仍然較大,有的城市調控力度有所放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進展不平衡,有的地方開工率較低,社會資金投入保障性住房建設的措施不完善,工程質量、分配管理等方面還有待加強。 >>>詳細閱讀

    2011年1月26日: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進一步做好房地産市場調控工作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做好房地産市場調控工作。

    會議指出,自去年4月份《國務院關於堅決遏制部分城市房價過快上漲的通知》印發後,房地産市場出現積極變化,房價過快上漲勢頭得到初步遏制。為鞏固和擴大調控成果,逐步解決城鎮居民住房問題,繼續有效遏制投資投機性購房,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必須進一步做好房地産市場調控工作。會議確定了以下政策措施:

    (一)進一步落實地方政府責任。地方政府要切實承擔起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責任。2011年各城市人民政府要根據當地經濟發展目標、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合理確定本地區年度新建住房價格控制目標,並於一季度向社會公佈。 >>>詳細閱讀

    2011年1月27日: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做好房地産
市場調控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

國辦發〔2011〕1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國務院關於堅決遏制部分城市房價過快上漲的通知》(國發〔2010〕10號,以下簡稱國發10號文件)印發後,房地産市場出現了積極的變化,房價過快上漲的勢頭得到初步遏制。為鞏固和擴大調控成果,進一步做好房地産市場調控工作,逐步解決城鎮居民住房問題,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經國務院同意,現就有關問題通知如下: >>>詳細閱讀

    2010年4月15日: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遏制部分城市房價過快上漲的政策措施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遏制部分城市房價過快上漲的政策措施。

    會議指出,今年1月初《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通知》下發後,全國房地産市場整體上出現了一些積極變化。但近期部分城市房價、地價又出現過快上漲勢頭,加大了居民通過市場解決住房問題的難度,增加了金融風險。這既有流動性充裕、住房供求矛盾突出的原因,也與一些地方認識不到位、落實調控措施不力,投機性購房大量增加有關。必須採取更為嚴格、更為有力的措施,認真落實中央確定的房地産市場調控政策,堅決遏制部分城市房價過快上漲,切實解決城鎮居民住房問題。 >>>詳細閱讀

    2010年1月10日: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房地産市場
平穩健康發展的通知

國辦發〔2010〕4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2008年四季度以來,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促進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積極成效,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面積大幅度增加,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進度進一步加快,這對於提振信心、活躍市場、解決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難問題、促進住房消費和投資,實現保增長、擴內需、惠民生的目標,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是,隨著房地産市場的回升,近期部分城市出現了房價上漲過快等問題,需要引起高度重視。為進一步加強和改善房地産市場調控,穩定市場預期,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經國務院同意,現就有關問題通知如下: >>>詳細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