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王岐山:努力開創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新局面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5日 18時20分   來源:新華社

王岐山: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
努力開創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新局面
——在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工作報告

    新華社北京2月25日電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
努力開創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新局面
——在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工作報告

(2013年1月21日)
王岐山

    我代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第二次全體會議作工作報告,請予審議。

    這次全會的主要任務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究部署2013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黨中央對這次全會高度重視,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審議了這個報告,習近平同志將發表重要講話,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

    黨的十八大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作出新的部署,強調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是黨一貫堅持的鮮明政治立場,是人民關注的重大政治問題,要堅持中國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做到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著力整治庸懶散奢等不良風氣;黨面臨的形勢越複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加強黨的紀律建設,越要維護黨的集中統一。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以來,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加強黨風廉政建設要從領導幹部做起,下大氣力解決黨內存在的問題,尤其是一些黨員幹部貪污腐敗、脫離群眾的問題;要自覺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要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絡群眾,與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團結奮鬥。這些新部署新要求,為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指明了方向。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複雜嚴峻的考驗,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少數黨員幹部宗旨意識淡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突出,奢侈浪費現象嚴重,一些領域消極腐敗現象易發多發,個別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嚴重違紀違法。廣大人民群眾對我們黨解決這些問題充滿期待。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風險意識、責任意識,既要堅定果斷剎風整紀,加大辦案力度,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又要樹立長期作戰思想,注重深化改革,健全體制機制,加強源頭治理,逐步剷除滋生腐敗的土壤和條件,不斷以反腐倡廉實際成效推進廉潔政治建設。

    201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做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意義重大。我們要按照黨的十八大部署和要求,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著力嚴明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切實轉變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工作作風,認真解決反腐倡廉中的突出問題,明確重點、狠抓落實,改革創新、攻堅克難,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向縱深發展。

    一、堅決維護黨章的權威性和嚴肅性

    黨章是立黨治黨管黨的總章程,是全黨必須共同遵守的根本行為規範。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是全體黨員的莊嚴責任。廣大黨員要對照黨章規定的八項義務,認真查找和糾正黨性黨風黨紀方面存在的問題,加強黨性修養和黨性鍛鍊,增強黨員意識,做合格黨員。黨員領導幹部要按照黨章規定的六項基本條件,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經常檢查和彌補自身不足,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模範遵守黨紀國法。黨的紀律檢查機關要按照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要求,切實維護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加強對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宣傳紀律、群眾工作紀律執行情況的督促檢查,做到黨章規定的就必須不折不扣執行,黨章禁止的就必須堅決查處和糾正。

    政治紀律是我們黨最重要的紀律,嚴明黨的紀律首先要嚴明政治紀律。要深入開展政治紀律教育,進一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維護中央權威,保證黨的集中統一。各級紀律檢查機關要把維護政治紀律放在首位,嚴肅查處違反政治紀律行為,決不允許公開發表同中央決定相違背的言論,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今年是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和省級人大、政府、政協換屆之年,要嚴肅組織人事工作紀律特別是換屆紀律,確保換屆風清氣正。

    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執行情況是各級紀委的重要職責。要貫徹黨的十八大和中央一系列重要會議精神,按照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中央關於經濟工作的指導思想、方針政策,圍繞科學發展這個主題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這條主線,重點開展對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加大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力度、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決策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開展對節能減排和環境保護、水資源保護和水利改革發展、耕地保護和節約集約用地、做好“三農”工作等政策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依法發揮行政監察職能作用,開展執法監察、效能監察,推進績效管理,嚴格實施問責,加強對職能部門履行職責情況的監督檢查,保證中央政令暢通,推動工作落實。

    二、不折不扣落實中央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絡群眾的八項規定

    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作風如何,對黨風政風乃至整個社會風氣具有重要影響。中央的八項規定,切合實際、明確具體,符合黨心民意。中央領導同志身體力行、率先垂范,充分體現了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堅強意志,體現了求真務實、轉變作風的堅定決心。要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認真貫徹落實八項規定,正文風、改會風,轉作風、樹新風,做到言必信、行必果。

    要密切聯絡群眾,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督促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改進調查研究,深入了解真實情況,解決實際問題,切忌走過場;下基層輕車簡從、減少陪同、簡化接待。切實改進會風,精簡會議活動,能不開的堅決不開,可以合併的堅決合併;提高會議實效,開短會、講短話,力戒空話、套話。切實改進文風,精簡文件簡報,無實質內容、可發可不發的文件簡報一律不發。弘揚勤勉務實、敢於負責、勇於擔當的作風,不推諉、不扯皮、不懈怠。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事,不準搞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政績工程”。

    要厲行勤儉節約,制止奢侈浪費。認真執行中央有關規定,加大財政預算公開力度,從嚴控制行政經費支出。嚴肅整治公款大吃大喝行為,落實公務接待有關規定,嚴禁以各種名義用公款互相宴請和安排高消費娛樂活動。嚴肅整治公款旅遊行為,嚴禁借開會、調研、考察、檢查、培訓等名義變相旅遊。繼續從嚴控制黨政機關辦公樓、接待場所等樓堂館所建設,禁止違反規定購建、裝修辦公用房和配置高檔辦公用品。繼續做好公務用車問題專項治理,規範公務用車管理。規範領導幹部出訪活動,堅決制止公款出國(境)旅遊。進一步精簡大型綜合性體育運動會,規範博覽會(展會)舉辦行為,鞏固清理規範評比達標表彰活動、治理慶典研討會論壇過多過濫和“小金庫”等專項工作成果,防止反彈。

    要嚴格執行廉潔從政有關規定,糾正以權謀私行為。認真落實《中國共産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既要嚴於律己、作出表率,又要加強對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的教育約束,決不允許搞特權。嚴禁違反規定干預和插手市場經濟活動,嚴禁違規收送禮金、有價證券和支付憑證,嚴禁利用職權和職務影響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以及其他親屬經商辦企業提供便利條件。嚴格執行住房、車輛配備等有關規定。規範領導幹部離職或退休後從業行為。繼續做好規範公務員津貼補貼工作。加強對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國家工作人員的管理和監督。認真執行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制度,並開展抽查核實工作。

    各級黨組織要深刻領會中央八項規定的精神實質,結合實際情況,制定針對性強、便於操作的落實辦法,做到貫徹中央要求動作要快、行動要真,執行堅決、令行禁止;建立抓落實的長效機制,每年年底前進行專項檢查並將檢查結果報告上級黨組織,防止走形式、搞變通。紀檢監察機關要把監督八項規定貫徹落實作為一項經常性工作,出實招、動真格、見實效,制定監督檢查辦法和紀律處分規定,認真受理群眾舉報,強化日常監督,對違反規定的要責令整改,對情節嚴重的要嚴肅處理並予以通報。各級領導幹部要從自身做起、從現在做起、從具體事項做起,認真執行各項規定,自覺接受監督。

    在改進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工作作風的同時,要切實加強基層黨風廉政建設,認真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抓好農村黨風廉政建設,嚴格執行《農村基層幹部廉潔履行職責若干規定(試行)》,加強農村集體資金資産資源管理,建立健全村務監督機構。抓好城市社區黨風廉政建設,健全居民議事協商、民主評議和重大事項民主決策等制度。抓好國有企業、金融機構黨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認真執行《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廉潔從業若干規定》,落實“三重一大”決策制度,進一步規範並嚴格執行國有企業、金融機構領導人員職務消費、薪酬管理等制度。抓好高校和科研院所黨風廉政建設,著力解決學術誠信、基建工程、科研經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三、堅持懲治和預防腐敗兩手抓、兩手都要硬

    加強反腐倡廉建設、遏制腐敗現象滋生蔓延勢頭,必須堅持標本兼治、懲防並舉,不斷加大治本力度,使懲治更加有力、預防更加有效。要把全面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抓緊制定實施《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抓好責任分解和檢查考核,建立健全督查機制和考核結果運用機制,保證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任務落實。

    要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做到有群眾舉報的要及時處理,有具體線索的要認真核實,違反黨紀國法的要嚴肅查處。進一步突出辦案重點,嚴肅查辦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中濫用職權、玩忽職守、貪污賄賂、腐化墮落案件,嚴重損害群眾合法經濟權益、政治權益和人身權利案件;嚴肅查辦發生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腐敗案件,群體性事件和重大責任事故背後的腐敗案件;嚴肅查辦商業賄賂案件,加大對行賄行為的懲處力度。健全腐敗案件揭露、查處機制,暢通信訪舉報渠道,完善保護證人、舉報人制度。建立健全查辦案件組織協調機制。完善國(境)外辦案合作機制,加大防逃追逃追贓力度,決不讓腐敗分子逍遙法外。嚴格依紀依法、安全文明辦案,加強案件審理和監督管理工作,保障被審查人員合法權益。加強對典型案件的剖析,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對反映黨員幹部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談話提醒、誡勉、函詢、教育,防止小錯釀成大錯。對反映失實的要及時澄清,對誣告陷害的要追究責任,保護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積極性。

    要深入開展糾風和專項治理。重點糾正金融、電信等公共服務行業和教育、醫療、涉農、徵地拆遷、涉法涉訴等領域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突出問題,繼續糾正食品藥品安全、保障性住房、環境保護、安全生産、公務員考錄和國有企事業單位招聘等方面不正之風和突出問題。集中治理基層行政執法和服務中的突出問題。深化工程建設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強化建築市場動態監管。從今年開始,集中開展市場仲介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促使其規範有序發展。

    要採取有效措施加大預防腐敗工作力度。一是加強反腐倡廉教育。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廉政法規教育,重點抓好政治品質和道德品行教育、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深入開展廉政文化創建活動。二是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認真落實黨內監督條例,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擴大黨內民主,強化黨委全委會決策和監督作用,加強對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的監督。進一步深化領導幹部經濟責任審計。突出巡視工作重點,改進巡視工作方式,增強發現問題能力,加強巡視成果運用。完善紀檢監察派駐機構統一管理,加強對駐在部門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的監督。督促指導基層紀檢監察組織切實履行職責。探索加強紀委對同級黨委常委會成員進行有效監督的途徑和方法。加強民主監督、法律監督和輿論監督。做好反腐倡廉網絡輿情收集研判、應對處置和引導工作。大力推進黨務公開、政務公開、廠務公開、村(居)務公開和各領域辦事公開,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深入開展廉政風險防控工作,建立健全防止利益衝突制度,注重運用科技手段防治腐敗。三是深入研究並實施體制機制制度創新。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進一步削減、調整和規範行政審批事項,促進政府職能轉變,建立和完善統一規範的公共資源交易市場,防止行政權力對微觀經濟活動的違規干預。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擴大幹部工作民主,提高民主質量,加強對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的監督,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支持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職權,加強對司法活動的監督和制約,規範自由裁量權,促進公正高效廉潔執法。四是深入推進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建設。加強反腐敗國家立法。健全事關反腐倡廉工作全局的重要法規,制定《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和《行政機關公務員處分條例》的配套規定。開展法規制度執行情況監督檢查,提高法規制度執行力。做好實施《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履約審議工作,加強反腐敗國際交流與合作。

    四、用鐵的紀律打造人民滿意的紀檢監察幹部隊伍

    打鐵還需自身硬。紀檢監察機關承擔著維護黨紀政紀、推進反腐敗鬥爭的重要職責,必須以更高的標準、更嚴的紀律要求自己。中央要求全黨做到的我們首先做到,中央明令禁止的我們堅決不做。

    中央紀委常委會要在加強自身建設方面作出表率,帶頭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堅決完成中央交給的任務;帶頭加強學習,認真研究解決反腐倡廉中的突出問題,提高反腐倡廉建設科學化水平;帶頭堅持民主集中制,嚴格按程序、按規則、按集體意志辦事;帶頭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絡群眾,深入基層調查研究,掌握真實情況,了解群眾意願;帶頭遵守黨紀國法,嚴於律己,加強對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的教育約束。

    信任不能代替監督。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把完善監督制約機製作為自身建設的重要內容,切實加強對重要崗位和關鍵環節的監督,嚴格工作程序和業務流程,健全崗位責任體系,加大幹部輪崗、交流、培訓力度,完善回避、保密制度,自覺接受黨組織、人民群眾和新聞輿論的監督。加強紀檢監察組織建設,提高履職監督能力。紀檢監察幹部要堅持黨性原則,嚴格遵守黨的各項紀律,不準發表與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定相違背的言論,不準越權批辦、催辦或干預有關單位的案件處理等事項,不準以案謀私、辦人情案,不準跑風漏氣、洩露工作中的秘密。對不適合從事紀檢監察工作的要堅決調離,對違紀違法的要嚴肅查處,樹立紀檢監察幹部忠誠可靠、服務人民、剛正不阿、秉公執紀的良好形象。

    堅決懲治和有效預防腐敗,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任務。各級黨委要嚴格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擔負起反腐倡廉的政治責任;黨政主要負責人要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的職責,領導班子其他成員要抓好職責範圍內的反腐倡廉工作;對不負責任、不抓不管導致發生重大違紀違法問題的,要嚴肅追究責任。堅持和完善反腐敗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做到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紀委組織協調、部門各負其責、依靠群眾的支持和參與,形成全黨全社會推進反腐倡廉工作的強大合力。

    同志們,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讓我們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統一思想、堅定信心,開拓進取、紮實工作,努力開創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新局面,為完成黨的十八大各項戰略決策部署、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王岐山在中南海會見英國怡和集團主席凱瑟克爵士

    2月5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在北京中南海會見英國怡和集團主席亨利·凱瑟克爵士。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5日在中南海會見英國怡和集團主席亨利·凱瑟克爵士,雙方就中英關係、中英經濟合作等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了看法。 >>>詳細閱讀

王岐山會見美國國會眾議院"美中工作小組"代表團

    1月29日,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在北京中南海會見美國國會眾議院“美中工作小組”共同主席裏克·拉森率領的美眾議員代表團。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29日在中南海會見美國國會眾議院“美中工作小組”共同主席裏克·拉森率領的美眾議員代表團。雙方就中美關係、世界經濟形勢等交換了看法。 >>>詳細閱讀

王岐山會見美國凱悅集團兼凱悅基金會主席普利茲克

    1月15日,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在北京中南海會見美國凱悅集團兼凱悅基金會主席湯姆士·普利茲克。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15日在中南海會見美國凱悅集團兼凱悅基金會主席湯姆士•普利茲克。雙方就中美關係及經濟合作等交換了看法。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王岐山與俄副總理舉行中俄能源合作委員會主席會晤
· 王岐山在中南海會見英國怡和集團主席凱瑟克爵士
· 王岐山會見美國國會眾議院“美中工作小組”代表團
· 王岐山會見美國凱悅集團兼凱悅基金會主席普利茲克
· "求真務實 盡責奉獻"--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
· 王岐山與美官員共同主持23屆中美商貿聯委會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