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共中央舉行民主協商會 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1日 06時58分   來源:新華社

向各民主黨派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通報情況聽取意見
中共中央舉行民主協商會
習近平主持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出席會議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 中共中央2月28日上午在中南海懷仁堂舉行民主協商會,就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中共中央擬向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推薦的國家機構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和擬向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推薦的全國政協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向各民主黨派、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通報情況,聽取意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出席會議。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行政體制改革是推動上層建築適應經濟基礎的必然要求。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目標,必須深化已進行30多年並取得重要成果的行政體制改革,破除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弊端。中共十八大從我國發展全局出發,提出了深化行政體制改革的要求和任務,強調要按照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目標,深入推進政企分開、政資分開、政事分開、政社分開,建設職能科學、結構優化、廉潔高效、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在行政體制改革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需要首先抓緊抓好。中共中央根據中共十八大提出的任務,在深入調查研究、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形成了《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草案)》。中共十八屆二中全會審議通過後,將建議國務院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

    習近平強調,搞好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人事安排特別是高層人事安排,是開好全國“兩會”最重要的一項工作,是關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局的大事。中共中央政治局對此高度重視,在充分發揚民主,全面考慮人選條件、各方面結構要求和工作需要的基礎上,提出了建議名單。

    習近平指出,邀請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代表人士,就國家政治生活中的重大問題包括國家機構領導人員人選進行協商,是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內在要求,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的具體體現,也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一貫做法。在座各位同志,多年來同我們黨親密合作,積極建言獻策,對我們黨的工作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出了許多真知灼見。希望同志們牢記黨和人民的重托,胸懷大局,心繫人民,團結帶領廣大成員繼承和發揚長期以來形成的優良傳統,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提高自身各方面素質和能力,履行好參政議政、民主監督職能,鞏固多黨合作的良好局面。

    會議上,李克強通報了《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草案)》的有關情況。劉雲山就新一屆國家機構領導人員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作了説明。

    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民盟中央主席張寶文、民建中央主席陳昌智、民進中央主席嚴雋琪、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九三學社中央主席韓啟德、臺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國工商聯主席王欽敏、無黨派人士代表郝如玉等發了言。他們認為,《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草案)》,新一屆國家機構領導人員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都是在廣泛徵求意見、充分醞釀協商的基礎上形成的,體現了中共十八大精神,順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考慮比較週全,表示擁護和贊成,並就推進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等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馬凱、王滬寧、李建國、汪洋、趙樂際、栗戰書、杜青林、楊晶和中共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會議。

    出席會議的還有周鐵農、蔣樹聲、桑國衛、黃孟復、張梅穎、張榕明、厲無畏、羅富和、陳宗興、王志珍以及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有關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

習近平等領導同志當選為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記者 霍小光、崔清新、趙超)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領導同志在不同的選舉單位當選為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

    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2月27日經過表決,通過了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關於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審查報告,確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等35個選舉單位選舉産生的2987名代表的代表資格全部有效,並決定公佈代表名單。 >>>詳細閱讀

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在京閉幕
決定會後公佈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名單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 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在完成各項議程後,27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閉幕。會議表決通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關於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審查報告,確認2987名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的代表資格全部有效,決定會後發表公告,公佈代表名單。 >>>詳細閱讀

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名單
(2987名)

    北京市(55名)

    馬旭(滿族)、馬振川、王萬賓、王小珂(女,回族)、王文京、王爾乘、王全、王安順、王岐山、王青海、王曉初、王錚、王蓉蓉(女)、方新(女)、鄧中翰、馮樂平(女)、朱良玉、朱惠剛、劉忠軍、劉曉晨、劉新成、閆傲霜(女)、池強、蘇輝(女)、杜德印、李士祥、李大進、李昭玲(女)、李超鋼、楊曉超、吳正憲(女,蒙古族)、吳世雄(滿族)、吳碧霞(女)、懷進鵬、張大勇、張和平、陳吉寧、陳雨露、歐陽澤華、歐陽淞、周其鳳、趙鬱、趙凱、榮華(女)、段強、錢淵(女)、徐和誼(回族)、高小宏、高麗樸(女)、郭金龍、梁偉、韓曉武、程京、慕平、魏哲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中國共産黨十八屆二中全會在京舉行
· 習近平等領導同志當選為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
· 習近平會見連戰一行
· 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
· 習近平: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