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劉延東考察中國疾控中心:科學應對禽流感疫情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09日 00時27分   來源:新華社

    4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到位於北京昌平的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看望一線科研人員並與專家座談。新華社記者饒愛民攝

劉延東考察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時強調
科學應對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 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健康和生命安全

  新華社北京4月8日電(記者呂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8日到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看望一線科研人員並與專家座談。劉延東説,習近平總書記和李克強總理高度重視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要求切實做好病人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各有關地區和部門要認真貫徹中央要求,全面落實、大力加強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健康和生命安全。

  中國疾控中心是集疾病防控、科學研究、人才培養功能于一體的綜合性公共衛生機構,承擔著重大傳染病、慢性非傳染病防控等職責。劉延東在座談中充分肯定了中國疾控中心的工作,指出近年來國家加大對公共衛生的投入,建立了有5萬多個監測報告點的疫情網絡直報系統,為應對重大公共衛生突發事件、預防傳染病、保障人民群眾健康等方面提供了重要保障。特別是這次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發生後,中國疾控中心在5天內分離出病毒,並成功研製出檢測試劑,培訓了全國各級疾控機構人員,在防控疫情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劉延東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按照中央有關部署,建立健全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強化疫情監測與報告制度,相關信息要公開透明,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治療;要全力救治患者,發揮好醫療保險、應急救助、醫療救助的作用;要抓好疫情溯源和源頭控制,切實做好活禽交易市場的監管;要加強疾控體系建設,充分發揮科技支撐作用。中國疾控中心要充分發揮優勢,會同有關方面加強對病毒特性的科學研究,儘快明確病因、流行規律和疾病流行特點,研究評估病毒傳播風險,為科學制定防控措施提供依據;要充分發揮監測預警作用,及時研判疫情趨勢,加強對疫情防控工作的專業指導,堅決防止疫情蔓延;要充分發揮健康教育和社會宣傳作用,及時解疑釋惑,回應社會關切,普及疾病防治知識,增強群眾自我防護意識。

  劉延東指出,要根據我國工業化、城鎮化發展和人口老齡化進程加速的趨勢,進一步加強疾控體系建設,建設素質優良的疾控專業隊伍,提升科研能力和專業水平,為保障人民群眾健康安全做出應有的貢獻。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劉延東調研時強調:一定要把農村義務教育辦好

    3月28日至4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在雲南、貴州考察時指出,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兩會”精神,基本實現教育現代化,重點難點都在農村。要下更大氣力辦好農村義務教育,為億萬農村孩子成長成才奠定堅實基礎。

    劉延東到雲南硯山、丘北、嵩明縣和貴州丹寨、麻江縣,深入大山深處、偏遠鄉村、民族地區,實地考察農村中小學的素質教育、教學質量、教師隊伍及寄宿制學校建設、營養餐、留守兒童、學生上下學和校園安全等情況,並在貴陽召開西部9省(區)、市縣、農村學校及教學點負責人和教育專家參加的農村義務教育座談會。她強調,要加大支持農村義務教育的力度,縮小城鄉差距,使農村孩子接受公平而有質量的義務教育。 >>>詳細內容

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已開展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

    近期,上海、江蘇、安徽、浙江四省市發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截至4月7日24時,我委共收到2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報告,其中,上海10例(4例死亡)、江蘇6例、安徽2例、浙江3例(2例死亡)。上述病例均為散發,未發現流行病學關聯。目前共排查密切接觸者621人,尚未發現異常。

    疫情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分別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做好病人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劉延東副總理兩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我委會同相關部門和有關地區認真貫徹落實,積極救治病人、調查感染來源、監測與控制疫情、及時公佈信息和開展宣傳教育,嚴防疫情擴散蔓延,保障公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劉延東調研時強調:一定要把農村義務教育辦好
· 劉延東會見韓國新任總統樸槿惠
· 劉延東會見吉爾吉斯斯坦副總理薩爾帕舍夫
· 劉延東會見獲得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的外國專家
· 江澤民為《綠竹神氣》作序 劉延東劉奇葆出席首髮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