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06日 18時41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
決定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審批事項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決定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審批事項。

    會議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二中全會關於深化改革的決策部署。改革重在行動,要扎紮實實、不停頓地向前推進。當前形勢下,穩定增長、防控通脹、化解風險,努力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迫切需要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出實招。要把已經看準、具備條件、牽一髮動全身的改革項目抓緊推出,幹一件成一件,不斷釋放改革的制度紅利,激發社會活力,增強發展動力。

    會議確定今年在行政體制、財稅、金融、投融資、價格、民生、統籌城鄉、農業農村、科技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加大改革力度:(一)抓緊清理、分批取消和下放投資項目審批、生産經營活動和資質資格許可等事項。制定實施嚴控新設行政許可和規範非許可審批項目的措施,加快出臺政府向社會組織購買服務的指導意見。(二)下力氣推動建立公開、透明、規範、完整的預算體制,形成深化預算制度改革總體方案,完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控制措施。削減、合併一批專項轉移支付項目。擴大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範圍。形成資源稅費和礦産資源有償使用制度改革方案。(三)穩步推出利率匯率市場化改革措施,提出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的操作方案。建立個人投資者境外投資制度,制定投資者尤其是中小投資者權益保護相關政策,出臺擴大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試點範圍方案。規範發展債券、股權、信託等投融資方式。(四)形成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方案,支線鐵路、城際鐵路、資源開發性鐵路所有權、經營權率先向社會資本開放,引導社會資本投資既有幹線鐵路。(五)在保障群眾基本生活需求的前提下,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電、用水、用氣等階梯價格制度。出臺完善水電上網價格形成機制改革方案。(六)繼續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深化公立醫院改革,整合城鄉基本醫療保險管理職能。加快推進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健全保障房分配製度,推進公租房、廉租房並軌。建立最嚴格的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制度,完善食品藥品質量標準和安全準入制度。健全環保監管和生態補償制度。(七)圍繞提高城鎮化質量、推進人的城鎮化,研究新型城鎮化中長期發展規劃。出臺居住證管理辦法,分類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完善相關公共服務及社會保障制度。保護農民合法權益。(八)發展現代農業,建立健全農村産權確權、登記、頒證制度,出臺小型水利工程管理體制改革指導意見,提出國有林區改革指導意見。(九)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健全以企業為主體、産學研協同創新政策,整合資源實施科技重大專項,擴大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先行先試政策試點範圍,發揮科技在經濟發展中的支撐作用。

    會議強調,對上述各項改革重點任務都要按照明確的時間節點抓緊抓好,對已部署並正在推進的國有企業、深化開放、教育文化等社會事業及其他領域的改革,要繼續按照職能分工抓好落實。會議要求,在推進改革中,要正確處理好政府與市場、政府與社會的關係,尊重群眾首創精神,堅持依法行政,確保各項改革順利有效推進。

    會議決定,在第一批取消和下放71項行政審批項目等事項基礎上,再取消和下放62項行政審批事項,並依法依規及時公佈。

    會議還討論通過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國家能源局、國家海洋局主要職責、內設機構、人員編制“三定”規定。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安排進一步做好四川蘆山抗震救災工作
把損失減少到最小程度
決定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審批事項
推進政府職能轉變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安排進一步做好四川蘆山抗震救災工作,把損失減少到最小程度,決定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審批事項,推進政府職能轉變。

    會議開始時,李克強提議,出席會議的國務院領導同志張高麗、劉延東、汪洋、馬凱、楊晶、常萬全、楊潔篪、郭聲琨、王勇等全體起立,為四川蘆山地震中遇難的同胞和在搶險救災中英勇犧牲的同志默哀。 >>>詳細閱讀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確定今年政府重點工作的部門分工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確定今年政府重點工作的部門分工。

    根據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政府工作報告和國務院第一次全體會議要求,會議確定了今年政府6個方面及相關部分共48項重點工作,並將任務逐項分解到國務院各部門、各單位。會議要求,全面推進今年各項工作,紮實做好群眾關心、社會關注、牽一髮動全身的事。 >>>詳細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