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劉延東出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會議開幕式並致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15日 20時14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文化: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國際會議在杭州開幕
劉延東出席並致辭

    5月15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在杭州出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國際會議開幕式並致辭。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國際會議15日在杭州召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出席會議開幕式並致辭。會後,劉延東會見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伊琳娜·博科娃一行。

    劉延東在致辭中指出,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文化在國家發展和人類進步中的作用日益凸顯,迫切需要從文化的高度審視傳統發展理論和發展道路;文化與經濟、政治、社會關係更加緊密,迫切需要文化成為經濟社會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的支撐力量;國與國之間相互依存不斷加深,人文交流日趨深入,迫切需要文化發揮增信釋疑、溝通心靈、深化友誼的獨特優勢。當前,走可持續發展道路已成為各國的共同選擇,只有把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凝聚成文化的共識,轉化為人們的自覺行動,世界才能擁有更加美好的未來。她倡議,要尊重文化多樣性和各國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在包容中求共識、在差異中促和諧、在合作中共發展。要推動文化傳承創新,以文化之力塑造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為可持續發展提供強勁動力。要堅持文化創造源自人民、文化價值在於惠民的理念,優化文化發展環境,激發推動文化繁榮的生機與活力,不斷滿足人們精神文化需求。要深化跨文化交流,發揮文化影響力,共同推動和諧世界建設。中國政府將繼續把可持續發展作為國家的基本戰略之一,堅持以人為本、科學發展,在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國夢”的同時,為人類繁榮進步作出應有貢獻。

    在杭期間,劉延東還到部分職業院校、高新技術企業和文化創意産業園調研。她強調,要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創新人才培養模式,進一步提高學生綜合素質,增強其就業創業和發展的能力;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發揮企業技術創新主體作用,探索多種形式的産學研結合模式和科技成果轉化方式;要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加快發展文化産業,加強公共文化與體育服務體系建設,使人民群眾共享文化改革發展成果。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劉延東會見出席國際和平藝術家作品展的外國友人

    4月27日,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在北京會見出席國際和平藝術家作品展的外國友人。這是劉延東與吉爾吉斯共和國副總理塔利耶娃握手。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記者 劉華)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27日在京會見出席國際和平藝術家作品展的吉爾吉斯共和國副總理塔利耶娃、柬埔寨王國前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西裏武親王、歐洲議會前議長博雷利以及中外藝術家。

    劉延東説,這次活動展示了上合組織成員國和世界各國多樣文明與相互交流成果,表達了中國尊重其他國家文明的真誠願望。中國政府支持世界各國文化領域的國際交流與合作,為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穩定而努力。 >>>詳細閱讀

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在北京會見美國大學校長

    4月26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在北京會見美國加州大學系統總校長馬克·尤多夫(左二)和聖巴巴拉分校校長楊祖佑(右二)一行。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新華社北京4月26日電  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26日在北京會見了美國加州大學系統總校長馬克·尤多夫和聖巴巴拉分校校長楊祖佑一行。

    劉延東對美國加州大學系統與中國高校富有成效的合作表示讚賞。希望中美兩國大學、科研機構的專家學者,充分利用自身優勢進一步加強前沿性合作研究,培養更多優秀人才,為增進中美兩國教育、科技、人才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做出新貢獻。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劉延東會見出席國際和平藝術家作品展的外國友人
· 劉延東參加科學大師宣傳匯演強調弘揚老一輩精神
· 劉延東會見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等專家
· 劉延東出席首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電視電話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