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劉延東出席首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電視電話會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20日 00時10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劉延東在首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
高質量做好文物普查工作
進一步加強文化遺産保護利用

    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電視電話會議18日召開,國務院副總理、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領導小組組長劉延東出席會議並講話。她強調,要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以建設文化強國為目標,科學、規範、有序、高質量做好可移動文物普查工作,為保護祖國珍貴文化遺産作貢獻。

    劉延東指出,可移動文物作為中華文化的實物見證,是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傳播先進文化、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寶貴資源。依法開展文物普查,是建設文化強國、增強國家軟實力的重大文化工程,對於提升公共服務能力、保障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加強國有文物監管、健全國家文物保護和利用體系,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維護國家文化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劉延東強調,對可移動文物開展普查在我國尚屬首次,要借鑒以往不可移動文物普查的成功經驗,依法嚴格按照普查實施方案精心組織,統一標準規範,加強質量監控,確保基礎數據的完整、真實、準確。要加強文化與科技的融合,充分運用信息技術實現數字化管理。要通過翔實準確的普查數據為科學制定文物保護政策和規劃提供依據,創新展示傳播功能,實現文化遺産資源信息共享。她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落實保障措施,加強人員培訓,動員全社會積極參與文化遺産保護事業,確保如期完成普查任務。

    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是落實國家“十二五”時期文化改革發展規劃綱要任務,由國務院部署開展的文化遺産領域的一項國情國力調查,計劃到2016年底完成對全國(不含港澳臺地區)各類國有單位收藏保管的國有可移動文物的全面普查。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劉延東在故宮博物院北京西玉河基地調研

 

    4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在故宮博物院北京西玉河綜合業務基地調研。這是劉延東與古字畫修復專家交流經驗。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16日在故宮博物院北京西玉河基地調研時強調,要把“平安故宮”作為重大文化建設工程,全面提升故宮博物院的文化遺産保護、展示傳播和服務觀眾能力,實現故宮博物院的高水平保護利用和可持續發展,為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國家軟實力作出新貢獻。

    劉延東實地查看了建於明清時期的故宮博物院西玉河窯址,觀摩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古書畫裝裱修復技藝培訓,仔細詢問故宮北院區建設規劃、故宮博物院文物藏品保護、修復、展示情況,與有關部門單位研究“平安故宮”工程總體方案。 >>>詳細閱讀

劉延東在江蘇等地檢查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12日至14日在江蘇、上海、浙江考察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要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以對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負責的精神,全力以赴、紮實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

    劉延東率考察組深入醫療衛生機構、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衛生應急指揮中心、集貿市場實地了解防控措施落實情況。在南京西善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復旦大學附屬兒童醫院、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她仔細詢問患者篩查轉診、住院治療等情況,看望康復患者,慰問連日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要求千方百計挽救患者生命。在江蘇省衛生廳應急指揮中心、上海市疾控中心、國家傳染病重點實驗室,詳細了解疫情監測研判、實驗室檢測、流行病學調查情況,勉勵科研工作者加強科技攻關,為防控工作提供科技支撐。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會見國際計生聯會長和總幹事
· 劉延東在江蘇等地檢查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
· 劉延東和新西蘭總理共同出席毛利斗篷移交儀式
· 劉延東考察中國疾控中心:科學應對禽流感疫情
· 劉延東調研時強調:一定要把農村義務教育辦好
· 劉延東出席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幹部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