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會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27日 03時12分   來源:新華社

    5月2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柏林出席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的歡迎儀式後,同默克爾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新華社柏林5月26日電(記者班瑋 孟娜)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6日在德國總理府與默克爾總理舉行了富有成果的大小範圍會談。雙方共同規劃了中德未來合作的方向和重點,並就深化中德戰略夥伴關係達成重要共識。

    李克強説,中德都是有世界影響的國家,兩國關係遠遠超出雙邊範疇,已進入發展快車道和全面提速的新階段。中德利益交集多,合作基礎牢,關係前景廣,雙方加強合作不僅符合兩國利益,也對中歐關係和世界有利。我們願同德方共同努力,加強兩國多層次、寬領域合作,推動中德關係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李克強説,雙方要牢牢把握兩國關係大方向,加強戰略溝通,保持領導人年度會晤和政府磋商等機制,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溝通與協調。

    李克強表示,當前中國正致力於轉方式、調結構、促增長,全面推進工業化、信息化、新型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打造中國經濟的升級版,這將給兩國合作提供更多機遇。一是要加強中德製造業合作,加大在標準制定、技術創新、人員培訓等方面的交流。二是深化中德信息通信技術合作,在雲計算、新一代移動通信等領域聯合科研攻關,共同參與國際標準制定。三是落實中德城鎮化夥伴關係,開展中德低碳生態城市示範合作。四是建立中德農業合作部長級對話機制,在發展現代農業、食品安全等方面加強合作。五是建立兩國“財長+行長”的中德財金對話,在財政、金融領域保持密切溝通協調,啟動中德經濟顧問委員會,成立德國中國商會,在德設立投資促進機構,促進投資合作。六是密切人文交流,通過舉辦中德語言年,開展“萬名中小學生交流項目”等活動,增進相互了解、相互認同,使中德友誼代代相傳。

    李克強説,德國是我就任中國國務院總理後訪問的第一個歐盟國家,表明中國新一屆政府高度重視發展同歐盟的關係。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看待歐洲,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和歐盟應對歐債問題、保持歐洲經濟穩定的努力。今年是中歐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0週年,雙方關係發展面臨新契機。中歐雙方應把握合作大局和主流,妥善處理分歧,推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實現新跨越。

    李克強指出,近日歐盟擬對華光伏産品和無線通信設備産品發起“雙反”調查,中國政府表示堅決反對。歐盟濫用貿易救濟措施只會向外界發出貿易保護主義的錯誤信號,給雙方企業、産業和就業帶來不利影響。我們希望通過對話磋商妥善解決問題,而不是打貿易戰。中德在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方面有共同立場,期待德方發揮積極作用,推動歐盟與中國通過對話磋商化解摩擦,維護中歐經貿合作大局。

    默克爾代表德國政府和人民熱烈歡迎李克強到訪。默克爾説,德中在政治、經濟、外交、人文等領域開展了良好合作,兩國關係十分緊密,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中國具有重要國際影響力,是德國的重要合作夥伴。德方願與中方深化合作,加強交流互鑒,相互取長補短,共同推動德中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默克爾表示,德方支持歐中加強合作,主張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合作中出現的問題,努力擴大貿易規模,避免貿易摩擦,實現互利共贏。

    會談後,兩國總理共同見證了雙邊投資、節能環保、農業、教育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

    5月2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柏林出席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的歡迎儀式。 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會談前,李克強出席了默克爾為他舉行的歡迎儀式,並與默克爾共同宣佈中德語言年開幕。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李克強會見老友:讓中德友誼種子結出更豐碩果實

    5月26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波茨坦會見斯圖加特德中友好協會主席多爾德(前左一)等老朋友。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新華社德國波茨坦5月26日電(記者 陳二厚 劉華) 清茶一杯,故友情濃。26日上午,正在德國訪問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專門抽空同德國老朋友親切會面。

    23年前,李克強曾率中國青年代表團訪問德國,當時從事德國青年工作的多爾德等人接待了李克強一行,彼此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詳細閱讀

李克強參觀位於德國勃蘭登堡州的波茨坦會議舊址

    5月26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德國勃蘭登堡州參觀波茨坦會議舊址。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新華社德國波茨坦5月26日電(記者 班瑋 魏建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6日參觀了位於德國勃蘭登堡州的波茨坦會議舊址。

    李克強抵達時,受到勃蘭登堡州州長普拉策克的熱烈歡迎。波茨坦會議廳陳列著相關實物和照片。李克強詳細聽取了波茨坦會議有關情況的介紹,並觀看了《波茨坦公告》和《開羅宣言》珍版複印件。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李克強出席中德語言年開幕活動
· 李克強會見老友:讓中德友誼種子結出更豐碩果實
· 李克強會見勃蘭登堡州州長
· 李克強參觀位於德國勃蘭登堡州的波茨坦會議舊址
· 李克強抵達柏林對德國進行正式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