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奧巴馬共同會見記者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08日 16時41分   來源:新華社

    6月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莊園與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中美元首第一次會晤。這是會晤後,習近平與奧巴馬共同會見記者。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新華社美國安納伯格莊園6月7日電(記者陳贄 錢彤)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莊園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中美元首第一場會晤。會晤結束後,兩國元首共同會見記者。

    習近平表示,剛才,我同奧巴馬總統進行了第一場會晤,就各自國家的內外政策、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並達成重要共識。

    習近平表示,我明確告訴奧巴馬總統,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努力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中國夢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夢,與包括美國夢在內的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相通。

    習近平強調,我和奧巴馬總統都認為,面對經濟全球化迅速發展和各國同舟共濟的客觀需求,中美應該也可以走出一條不同於歷史上大國衝突對抗的新路。雙方同意,共同努力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相互尊重,合作共贏,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國際社會也期待中美關係能夠不斷改善和發展。中美兩國合作好了,就可以做世界穩定的壓艙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

    雙方同意加強各層次對話溝通,不斷增進相互理解和信任。我和奧巴馬總統將繼續通過互訪、會晤、通話、通信等方式保持密切聯絡。我邀請奧巴馬總統適時來華舉行新一輪會晤。我和奧巴馬總統將儘早實現互訪。雙方團隊將密切配合,確保新一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取得積極成果。中國國防部長和外交部長將應邀訪美。

    雙方同意加強經貿、能源、環境、人文、地方等廣泛領域合作,深化全方位利益交融格局;改善和發展兩軍關係,推進新型軍事關係建設;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在兩國經濟發展過程中拓展合作,推動亞太地區和全球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

    關於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習近平強調,事在人為。我對中美建設新型大國關係抱有信心。第一,雙方都有建設新型大國關係的政治意願。第二,40多年雙方合作的積累,使兩國合作具有很好的基礎。第三,雙方建立了戰略與經濟對話、人文交流高層磋商等90多個對話溝通機制,為建設新型大國關係提供了機制保障。第四,雙方建立了220多對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中國有近19萬學生在美留學,美國有2萬多學生在華留學。建設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具有深厚民意基礎。第五,未來兩國有著廣泛的合作空間。

    習近平指出,中美建設新型大國關係前無古人、後啟來者。中美需要在加強對話、增加互信、發展合作、管控分歧的過程中,不斷推進新型大國關係建設。

    習近平表示,中華民族和美利堅民族都是偉大的民族,兩國人民都是偉大的人民。我堅信,只要雙方拿出決心和信心,保持耐心和智慧,既大處著眼、登高望遠,又小處著手、積微成著,就一定能夠完成這項事業。

    奧巴馬表示,我同習近平主席就廣泛議題進行了建設性會談。我認為習近平主席很好總結了雙方的討論。美中雙方需要了解對方戰略目標。兩軍關係是可以取得具體進展的領域,是推動建設美中新型大國關係的例證。要採取措施使雙方討論機制化、常態化。中國繼續和平發展非常符合美國利益。如果中國成功,將促進世界經濟發展,並使中國成為美國的平等夥伴,雙方可以共同應對許多全球性挑戰。美中合作而不對抗,就更有可能實現各自安全和繁榮的目標。我和習近平主席都認為,當前美中雙方面臨著把兩國關係推向更高水平的獨一無二機遇。我將致力於不錯失這一良機。

    在回答記者關於網絡安全的提問時,習近平強調,中國是黑客攻擊的受害國。中國是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中美雙方在網絡安全上有共同關切。雙方已商定在中美戰略安全對話框架內成立網絡工作組,並將加緊研究這個問題。雙方應該消除猜忌、進行合作,使網絡安全成為中美合作新亮點。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

習近平同美國總統奧巴馬開始舉行中美元首會晤

    6月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莊園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中美元首會晤。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新華社美國安納伯格莊園6月7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莊園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中美元首會晤。

    會談開始時,習近平對奧巴馬説,總統先生,感謝你的邀請,很高興來到“陽光之鄉”的安納伯格莊園同你舉行會晤。這裡是離太平洋很近的地方,大洋彼岸就是中國。我去年訪美時曾講過,寬廣的太平洋有足夠空間容納中美兩個大國,我現在依然這樣認為。今天,我同奧巴馬總統在這裡舉行會晤,主要目的就是為中美關係發展規劃藍圖,開展“跨越太平洋的合作”。 >>>詳細閱讀

習近平抵達加利福尼亞將同奧巴馬舉行中美元首會晤

    新華社美國加利福尼亞州6月6日電(記者 支林飛 王軍)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抵達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將於7日至8日在安納伯格莊園同奧巴馬總統舉行中美元首會晤。

    6月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將於7日至8日在安納伯格莊園同奧巴馬總統舉行中美元首會晤。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當地時間6日下午6時15分許,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加利福尼亞州安大略國際機場。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受到加利福尼亞州州長布朗夫婦、洛杉磯市市長維拉萊戈薩夫婦的迎接。

    習近平將同奧巴馬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這將是兩國政府換屆後中美元首首次會晤。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共同會見記者
· 習近平同奧巴馬舉行中美元首會晤
· 習近平作重要指示: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 習近平在培尼亞總統陪同下參觀墨西哥奇琴伊察遺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