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汪洋在《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加強對話促進合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10日 00時15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 國務院副總理汪洋9日在美國《華爾街日報》發表題為《加強對話 促進合作》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於7月10日至11日在華盛頓舉行,這是習近平主席與奧巴馬總統安納伯格莊園會晤後,兩國政府圍繞著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邁出的重要一步。

    經貿關係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兩國建交34年來,雙邊貨物貿易增長198倍。目前,中國是美國增長最快的出口市場,美國是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到美國投資興業。中國萬向集團在美國13個州設廠,雇傭當地員工12000多人。在中國投資的美資企業累計逾6萬家。麥當勞、沃爾瑪、星巴克遍佈中國大街小巷,微軟軟體、蘋果手機、通用汽車走進中國千家萬戶。中美經貿合作的不斷深化,有力地推動了兩國經濟發展,促進了就業增加,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中美經貿合作的發展也伴隨著一些爭議和質疑。比如,有的美國人抱怨,中國人搶走了我們的就業機會,中國企業偷走了我們的知識産權。而有的中國人則經常問,為什麼美國積極擴大就業,中國企業赴美投資卻屢屢受挫?為什麼美國對中美貿易不平衡問題反復提及,卻執意限制向中國出口高新技術産品?

    中美兩國差異很大,經濟交往又快速增加,無論是看問題的角度,還是利益摩擦都會導致出現各種不同的聲音,這是正常的。解決爭議、質疑的正確方式只有加強溝通、加深了解、增進互信,所以才需要兩國政府間的經濟對話。從2006年第一次戰略經濟對話至今,兩國的貿易額從2676億美元上升到2012年的近5000億美元。實踐證明,中美經貿關係互利共贏,誰也離不開誰。

    擴大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我們在發展的過程中,借鑒了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的成功經驗,13億人口的巨大市場潛力不斷釋放。過去5年,中國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由39.6%增至51.8%;服務業佔GDP的比重由41.9%升至44.6%;經常項目順差佔GDP的比例由10.1%降至2.3%。未來5年,中國的發展將為美國也為全世界創造更多的商機,中美兩國經貿合作擁有光明的前景。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不穩固、不平衡,機遇和挑戰並存。作為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中美經貿合作不僅造福兩國人民,也有利於世界經濟復蘇與發展。建設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是兩國政府和人民的共識,也是世界的期待。我們要攜手並肩,共同開創中美關係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新面孔 新議題 新契機——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前瞻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新華社記者徐松 張藝 楊依軍)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於10日至11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在中美兩國現有的90多個對話與合作平台中,戰略與經濟對話無疑是最重要的一個。此間研究中美關係專家認為,兩國政府新領導層借助這一平臺就中美政治、經濟關係中的長期性、全局性和戰略性各項議題深入交換意見,將為兩國共同構建新型大國關繫帶來新的契機。 >>>詳細閱讀

外交部就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舉行媒體吹風會

    新華社北京7月5日電(記者楊依軍)外交部5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外交部部長助理鄭澤光介紹了即將舉行的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有關背景情況、主要活動、重要意義等,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鄭澤光説,經雙方商定,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於10至11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國務委員楊潔篪將作為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同奧巴馬總統特別代表國務卿克裏、財政部長雅各布·盧共同主持對話。汪洋副總理將與盧財長共同主持經濟對話,楊潔篪國務委員將與克裏國務卿共同主持戰略對話。 >>>詳細閱讀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相關鏈結
· 汪洋、楊潔篪將出席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 汪洋28日在中南海分別會見世貿組織和美國客人
· 汪洋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美財政部副部長佈雷納德
· 汪洋與奧巴馬特別代表、美財長雅各布·盧通電話
· 汪洋會見美國商會會長兼首席執行官托馬斯·多諾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