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楊潔篪:譜寫中美跨越太平洋合作的新篇章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10日 00時20分   來源:新華社

背景資料: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

    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於10日至11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

    2009年4月1日,國家主席胡錦濤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倫敦參加二十國集團金融峰會期間舉行首次會晤,雙方一致同意建立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

    此前,在中美兩國60多個磋商機制中,“戰略對話”與“戰略經濟對話”是雙邊交流的兩個重要機制。兩項機制自確立以來,中美在事關兩國關係的深層次、戰略性重大問題方面進行了富有成效的溝通與交流。

    中美戰略對話是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美國時任總統布什于2004年11月在智利聖地亞哥會晤時達成的重要共識。2005年8月,首次中美戰略對話在北京舉行。此後,作為定期對話機制,中美戰略對話定期在中美間輪流舉行,共舉行了6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于2006年9月由美國財政部長亨利·保爾森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吳儀在北京啟動,對話側重戰略和經濟層面,一年舉行兩次,共舉行了5次。

    隨著中美關係的不斷發展和國際形勢的變化,進一步加強合作與溝通顯得尤為必要。在這種背景下,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應運而生。同此前的機制相比,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不僅層次更高,而且內容更豐富。

    2009年7月27日至28日,首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在美國華盛頓舉行。2010年5月24日至25日,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在北京舉行。2011年5月9日至10日,第三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在美國華盛頓舉行。2012年5月3日至4日,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在北京舉行。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已經成為雙方擴大了解,增進互信,拓展合作的重要平臺。

歷次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及成果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

    經雙方商定,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於10日至11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

    自從2009年7月首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以來,中美雙方已先後舉行了四輪戰略與經濟對話,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首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2009年7月27日至28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

    對話期間,雙方就事關兩國關係發展的戰略性、長期性、全局性問題坦誠深入地交換了意見。雙方就雙邊關係,兩國在經濟、金融及相關領域的合作,兩國在全球性問題以及地區問題上的合作,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等問題達成了廣泛共識。

    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2010年5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舉行。

    對話期間,雙方就事關中美關係發展的全局性、戰略性、長期性問題深入坦誠交換了意見,兩國主管部門簽署了多項合作文件,達成了總共26項具體成果,內容涉及環境、科技、海關、衛生和執法等廣泛領域。

    第三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2011年5月9日至10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

    對話期間,中美雙方圍繞落實胡錦濤主席當年1月訪美期間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就事關中美關係發展的全局性、戰略性、長期性問題坦誠、深入交換了意見。雙方一致同意增進戰略互信,密切高層交往,深化雙邊合作,加強國際和地區問題的溝通協調,不斷推進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雙方共達成112項具體成果,並簽署《中美關於促進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和經濟合作的全面框架》。

    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2012年5月3日至4日在北京舉行。

    對話期間,雙方進行了坦誠、深入、建設性的對話,決定推進兩國務實合作,以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

    在戰略對話中,雙方圍繞推進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開創新型大國關係,增進戰略互信,深化廣泛領域務實合作,促進中美在亞太良性互動和國際地區問題上的協調合作,完善對話機制等議題交換了意見,取得新的重要共識。

    在經濟對話中,雙方認真落實兩國元首共識,就促進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拓展貿易和投資機遇,金融市場穩定與改革等議題坦誠對話,取得67項互利共贏成果。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相關鏈結
· 汪洋、楊潔篪將出席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 楊潔篪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多尼倫舉行會談
· 楊潔篪會見美國常務副國務卿伯恩斯
· 楊潔篪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
· 國務委員楊潔篪13日在北京會見美國國務卿克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