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張德江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分組審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28日 22時29分   來源:新華社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分組審議傳染病防治工作
和傳染病防治法實施情況報告等
張德江參加審議

    新華社北京8月28日電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28日下午舉行分組會議,審議傳染病防治工作和傳染病防治法實施情況報告。張德江委員長參加審議。

    在當天上午的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代表國務院作了關於傳染病防治工作和傳染病防治法實施情況的報告,介紹了傳染病防治工作進展和傳染病防治法實施情況、面臨的挑戰與問題以及下一步工作措施。委員們在分組審議中認為,國務院的報告重點比較突出,措施比較務實。

    委員們指出,傳染病防治工作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事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事關國民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也是社會各界關注的熱點問題。當前,我國傳染病疫情形勢總體平穩,但是,一些傳統傳染病還未完全控制,新發傳染病威脅持續存在,加之人口流動等經濟社會發展因素的影響,傳染病防治形勢依然嚴峻,防治任務十分艱巨。建議抓緊解決傳染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進一步加強傳染病防治體系及隊伍建設,完善專業人員準入機制和傳染病防治工作經費投入機制;在國家層面制定重大傳染病防控專項規劃,完善各級政府領導下的多部門聯防聯控長效工作機構,建立健全醫療機構和疾控機構的傳染病防治協作配合機制。

    委員們認為,傳染病防治法對於預防、控制和消除傳染病的發生與流行,保障公眾健康,尤其是對抗擊非典、應對甲型H1N1流感等新發傳染病都發揮了重要作用。當前,全社會的傳染病防控意識、法制觀念和自我防護能力不強,一些長期形成的不良衛生習慣和重治療輕預防的觀念尚未根本改變,建議進一步加大傳染病防治法的宣傳力度,開展經常性、公益性的傳染病防治法律法規宣傳和健康教育,營造群防群控的社會氛圍。抓緊修訂傳染病防治法實施細則,完善相關法規和規章,並進一步抓好落實工作,加大監督執法力度,保證法律的各項規定和工作措施落到實處。

    分組審議中,委員們還對資産評估法草案二審稿提出了修改意見和建議。

 
 
 相關鏈結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九次委員長會議在京舉行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舉行 張德江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