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聖彼得堡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5日 19時04分   來源:新華社

    9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聖彼得堡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 新華社記者鞠鵬 攝

    新華社聖彼得堡9月5日電(記者錢彤 陳贄)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在聖彼得堡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

    習近平表示,今年3月我對俄羅斯進行了成功的國事訪問。此後,雙方積極落實我們達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識,推動16個領域近50項合作取得實際成果和積極進展。兩國元首都高度重視兩國合作,希望雙方加快推進能源、航空等領域戰略性大項目合作,繼續深化軍事軍技合作,共同應對新威脅、新挑戰。相信中俄合作一定能在已有紮實基礎上繼續有效向前推進,推進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向更高水平發展。

    普京表示,俄中關係快速發展,兩國元首保持定期會晤,雙方各層面交往密切,各領域合作不斷取得積極進展。我對此感到滿意。我們今天將要簽署一系列協議。這對兩國今後長期穩定合作具有重要意義。俄方希望進一步提升兩國經貿、能源、工業、高技術、軍事軍技等領域合作水平,搞好大項目合作,服務兩國發展振興,維護全球安全和穩定,不斷鞏固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基礎。

    習近平還就俄羅斯遠東地區遭受百年不遇的洪災向普京表示慰問。習近平表示,黑龍江流域中方一側災情也十分嚴重。中俄政府和毗鄰地區密切協作,攜手抗洪救災,生動體現了兩國邊境地區人民一家親的深厚情誼。希望雙方繼續通力協作,共同奪取抗洪救災鬥爭的最後勝利。

    9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聖彼得堡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 新華社記者黃敬文 攝

    普京就中方災情表達慰問,表示俄中在抗洪救災過程中進行了密切友好配合,希望雙方有關部門在汛情交換等方面繼續加強合作。

    習近平指出,當前,國際形勢深刻複雜變化。中方全力支持俄羅斯舉辦二十國集團聖彼得堡峰會。中方願同俄方密切配合,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進一步推動國際經濟和金融體系改革,反對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維護新興市場國家發展利益。

    普京感謝中方對二十國集團聖彼得堡峰會的支持,表示願同中方加強協作,推動峰會在事關世界經濟增長、推動國際金融體系改革、維護新興市場國家權益等重大問題上取得成果。金磚國家要加強協調和配合。

    9月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聖彼得堡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後,共同見證能源、航空、地方合作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 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能源、航空、地方合作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有關文件包括: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同俄羅斯天然氣股份公司關於中俄東線天然氣合作的框架協議、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同俄羅斯諾瓦泰克公司液化天然氣股權合作協議、上海市政府和聖彼得堡市政府合作協議等。

    王滬寧、汪洋、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習近平抵達聖彼得堡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

    9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俄羅斯聖彼得堡,出席5日至6日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新華社聖彼得堡9月4日電(記者 魯金博 吳黎明)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抵達俄羅斯聖彼得堡,出席5日至6日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

  當地時間18時50分許,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聖彼得堡普爾科沃1號機場。習近平受到俄羅斯聯邦政府和聖彼得堡市高級官員迎接。 >>>詳細內容

習近平4日在聖彼得堡會見墨西哥總統培尼亞

    9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聖彼得堡會見墨西哥總統培尼亞。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新華社聖彼得堡9月4日電(記者 錢彤 吳黎明)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聖彼得堡會見墨西哥總統培尼亞。

  習近平表示,今年6月,我對墨西哥進行了成功的國事訪問。3個月來,我們達成的各項共識正在得到積極落實並取得顯著進展。中墨關係進入全新發展階段。雙方應該紮實推進各領域合作,不斷充實中墨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特別是要擴大雙向投資和經貿合作,加大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雙方政府部門要為兩國企業投資合作和相互市場準入創造有利條件。希望雙方就設立中墨投資基金抓緊磋商。中方願同墨方共同努力,推動儘早建立中拉合作論壇,積極推進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納扎爾巴耶夫:習近平主席訪哈對兩國意義重大
· 習近平在聖彼得堡會見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
·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聖彼得堡會見巴西總統羅塞夫
· 習近平在聖彼得堡會見阿根廷總統克裏斯蒂娜
· 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訪問土庫曼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