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劉雲山:推動形成共同建設美麗中國的社會氛圍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4日 17時59分   來源:新華社

劉雲山在參加全國科普日活動時強調
加強生態文明宣傳 加強科技知識普及
推動形成共同建設美麗中國的社會氛圍

    9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在北京園博園,同首都群眾一起參加全國科普日北京主場活動。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9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在北京園博園,同首都群眾一起參加全國科普日北京主場活動。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新華社北京9月14日電(記者隋笑飛、華春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和劉延東、劉奇葆、李源潮、趙樂際、郭金龍、韓啟德等領導同志,9月14日上午來到北京園博園,同首都群眾一起參加全國科普日北京主場活動。劉雲山強調,保護生態環境功在當代、利在韆鞦,要加強生態文明宣傳,加強科技知識普及,推動形成共同建設美麗中國的社會氛圍。

    今年全國科普日活動及北京主場活動以“保護生態環境,建設美麗中國”為主題。圍繞這一主題,在全國各地組織開展11000多項科普活動。

    週末的北京陽光和煦,園博園遊人如織。上午9時30分,劉雲山等領導同志來到“美好環境共同保護”區域,參觀了“大氣污染知識”、“清潔核能助力美麗中國”、“電從遠方來”、“濕地修復”、“造紙工業廢水綜合治理”等展區,觀看了細顆粒物檢測與防護互動展品、快中子反應堆模型等。在“北京的南水北調工程”展區,劉雲山詳細聽取情況介紹,高度評價南水北調工程為緩解北京水資源短缺作出的貢獻,他指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需要全民增強節水意識,提高水資源利用效率。

    在“美滿生活攜手創造”區域,專家正在為現場觀眾提供健康生活的諮詢和指導,劉雲山詳細詢問了合理膳食、健康生活等方面知識。隨後,劉雲山來到“美麗家園一起建設”有關節能環保互動遊戲活動區,饒有興致地了解青少年如何在遊戲過程中學到科普知識。在“美妙夢想合力放飛”區域,劉雲山參觀了園博園“綠色工程”錦繡谷,並駐足與現場遊客親切交談。劉雲山稱讚園博園“綠色工程”化腐朽為神奇,昔日的垃圾填埋場變成了秀美園林,本身就是保護生態環境的成果,而且造福了普通百姓。

    參觀活動結束後,劉雲山説,黨的十八大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總體佈局,提出建設美麗中國戰略任務。習近平總書記説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強調的就是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生態文明建設重在建設、貴在全民參與,要利用科普日活動等多種形式,結合人們生産生活實際,大力宣傳建設生態文明關係人民福祉、關係民族未來,引導全社會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養成綠色、低碳、環保的生産生活習慣。希望中國科協加強科普知識宣傳,舉辦更多喜聞樂見的科普活動,把科學知識、科技成果送到農村社區、送到千家萬戶。希望廣大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更好地倡導科學思想、弘揚科學精神、傳播科學知識,推動形成講科學、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良好風尚。

劉雲山:從嚴從實是中央對教育實踐活動重要要求

    9月13日,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在北京召開部分中央督導組工作座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組長劉雲山出席會議並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新華社北京9月13日電(記者楊維漢)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13日在京召開部分中央督導組工作座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組長劉雲山在會上強調,從嚴從實是中央對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要求,也是督導工作的重要遵循,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持在嚴和實上下功夫,督查要嚴、指導要實,把從嚴從實的要求貫穿到全過程,推動教育實踐活動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座談會上,8位中央督導組組長介紹了前一段督導工作情況,分析了中央和國家機關教育實踐活動和督導工作自身存在的問題,就進一步做好督導工作提出意見建議,表示一定要認清肩負的責任和使命,以堅強黨性和擔當精神深入紮實地做好督導工作,確保教育實踐活動不虛、不空、不偏,不走過場。 >>>詳細閱讀

劉雲山11日至12日對柬埔寨進行正式友好訪問

    9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在柬埔寨金邊會見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新華社金邊9月12日電(記者 劉華 王其冰)應柬埔寨人民黨和奉辛比克黨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11日至12日對柬埔寨進行正式友好訪問,在金邊分別會見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人民黨副主席、首相洪森,國會主席、人民黨名譽主席韓桑林,奉辛比克黨主席阿龍拉斯美。

    劉雲山向西哈莫尼國王轉達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劉雲山説,中柬建交55週年和“中柬友好年”之際,中方深切緬懷西哈努克太皇為中柬關係做出的卓越貢獻,高度評價國王陛下秉承太皇遺志,堅持發展中柬友好。我們一如既往高度重視發展中柬關係,堅定支持柬從實際出發走自己的發展道路,希望柬保持穩定、團結和發展。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劉雲山:從嚴從實是中央對教育實踐活動重要要求
· 劉雲山出席中柬友好中心醫院落成移交儀式
· 劉雲山會見柬埔寨奉辛比克黨主席阿龍拉斯美
· 劉雲山11日至12日對柬埔寨進行正式友好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