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黨和國家領導人與各界代表向人民英雄紀念碑獻花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1日 16時21分   來源:新華社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4週年
首都各界向人民英雄紀念碑敬獻花籃
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出席儀式

    10月1日上午,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與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冒雨向人民英雄紀念碑敬獻花籃。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日電(記者霍小光、吳晶)鮮花獻英烈,壯歌酬壯志。今天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4週年紀念日。上午,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來到北京天安門廣場,與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向人民英雄紀念碑敬獻花籃,深切緬懷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英勇獻身的革命先烈,表達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繼往開來、奮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堅定信念。

    首都北京細雨霏霏,寄託著人們對革命先烈的哀思;長安街兩側花團錦簇,表達了億萬人民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深情。壯闊的天安門廣場上,五星紅旗高高飄揚,人民英雄紀念碑巍然矗立,位於紀念碑兩側的巨幅電子屏上,“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四週年”、“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的標語十分醒目。

    今年,從黨的十八大這一新的歷史起點出發,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依法治國,堅持改革開放,堅持走群眾路線,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努力奮鬥,為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力前行。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響亮,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從今走向繁榮富強……”此時此刻,240名身著白襯衫、佩戴紅領巾的少年兒童整齊列隊,在紀念碑下熱情放歌。銀鈴般的歌聲迴響在遼闊的天空。人們聆聽著中國人民獻給祖國母親的讚歌。

    臨近10時,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步行來到廣場中央,出席向人民英雄紀念碑敬獻花籃儀式。

    10時整,敬獻花籃儀式開始。30名陸海空三軍禮兵邁著鏗鏘有力的步伐,分兩列行進到紀念碑前持槍佇立。

    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各民主黨派、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首都各界群眾,中國少年先鋒隊分別敬獻的9個大型花籃一字排開,擺在人民英雄紀念碑北側。花籃的紅色緞帶上寫著“人民英雄永垂不朽”8個金色大字。

    軍樂隊奏響莊嚴高亢的旋律,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同現場3000多名各界代表一同齊聲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10月1日上午,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與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冒雨向人民英雄紀念碑敬獻花籃。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隨後,全場肅立,向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和共和國建設事業英勇獻身的烈士們默哀。

    “我們是共産主義接班人……”默哀結束,少年兒童面向人民英雄紀念碑,唱響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高舉右手、齊致隊禮,表達他們繼承革命先輩的光榮傳統、踏著烈士的足跡前進的志向。

    伴隨著深情的《獻花曲》,18名禮兵抬起9個花籃,緩步走向人民英雄紀念碑,將花籃擺放到紀念碑基座上。

   10月1日上午,在首都各界代表向人民英雄紀念碑敬獻花籃儀式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整理花籃上的緞帶。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10月1日上午,在首都各界代表向人民英雄紀念碑敬獻花籃儀式上,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瞻仰人民英雄紀念碑。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步伐穩健,沿著花崗岩鋪就的臺階登上紀念碑基座,在花籃前駐足凝視。朵朵明黃的文心蘭,象徵各族兒女歡慶起舞;顆顆心形的紅掌,寓意億萬人民凝心聚力;簇簇綻放的百合,祈福祖國安寧昌盛。

    習近平緩步上前,輕輕整理花籃上的緞帶。

    接著,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瞻仰了人民英雄紀念碑。潔白的碑身靜默無聲講述著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曲折而光輝的歷史。碑身正面,毛澤東題寫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遒勁有力,四週的10幅漢白玉浮雕,再現了中國人民波瀾壯闊、氣吞山河的奮鬥歷程,彰顯著中華民族百折不撓、自強不息的偉大精神。習近平等繞行紀念碑基座一週,觀看浮雕。

    緊隨黨和國家領導人,朝氣蓬勃的少年兒童們向紀念碑走去,凝望濃縮中華民族奮鬥歷程的紀念碑,決心沿著前輩的光輝足跡,接力前行。

    首都各界代表依次登上紀念碑基座。人們注視浮雕上的英雄群像,追思革命先烈的豐功偉績,感受今天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表示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部分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領導同志以及中央軍委委員出席儀式。

    敬獻花籃儀式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主持。中央黨政軍群有關部門和北京市負責人,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也參加了敬獻花籃儀式。

國務院舉行國慶招待會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四週年
習近平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出席
李克強發表講話

    9月30日,國務院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盛大招待會,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4週年。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與中外人士歡聚一堂,共慶共和國華誕。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國務院30日晚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國慶招待會,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四週年。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與1100多位中外人士歡聚一堂,共慶共和國華誕。

    人民大會堂宴會廳華燈璀璨,賓朋雲集,洋溢著喜慶祥和的氣氛。主席臺上方國徽高懸,在紅旗映襯下熠熠生輝,莊嚴奪目。

    18時許,伴隨著歡快的《迎賓曲》,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步入宴會廳,全場響起熱烈掌聲。 >>>詳細閱讀

為現代中國凝聚夢想力量——熱烈慶祝建國64週年

    金色的陽光灑在中國大地。帶著沉甸甸的收穫,共和國迎來64歲華誕。在這舉國歡慶的日子裏,我們分享作為一個中國人的光榮與夢想,感懷對於偉大祖國的責任與使命。

    剛剛過去的一年,在共和國編年史上寫下新的一頁。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接過歷史接力棒,開啟復興之路的新征程。今天的中國,經濟繼續保持發展活力,重要領域改革有了新進展,政風民風呈現新氣象,從“神十”飛天到“蛟龍”探海,從就業機會的增加到社會保障的完善,國家發展的每一分進步,個人幸福的每一點積累,都激發出實現夢想的信心與力量。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國務院舉行國慶招待會 習近平等出席 李克強講話
· 國慶64週年大型交響音樂會《祖國頌》在京舉行
· 11萬名群眾冒雨觀看國慶升旗儀式
· 國慶長假首日多條高速公路出現擁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