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總理在中越工商界午餐會上的講話(全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6日 03時58分   來源:新華社

    10月1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越南總理阮晉勇在河內共同出席中越工商界午餐會,併發表講話。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新華社河內10月15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5日在河內出席中越工商界午餐會併發表講話。講話全文如下:

在中越工商界午餐會上的講話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2013年10月15日,越南河內)

    尊敬的阮晉勇總理,

    尊敬的各位企業家,

    女士們,先生們,同志們:

    很高興與阮晉勇總理共同出席中越工商界午餐會。在座各位長期以來為推動中越經貿合作、增進兩國友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在此,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向你們並通過你們向所有致力於中越友好事業的企業家和各界人士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謝!

    中越山水相連,文化相通,歷史交往悠久,經貿合作發展快速,雙方合作有巨大發展潛力。面向未來,中越都制定了國家長期發展戰略。在深化合作中,兩國的發展可以互為機遇。這兩天,我與越南黨、政府和國會主要領導人進行了廣泛的會見、會談,中越達成了重要共識,明確了工作框架。雙方一致認為,我們兩國的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存在的分歧、困難。我們也一定能夠管控分歧,戰勝和克服困難。中越完全可以將兩國的發展戰略有機結合起來,以市場為導向,以企業為主體,發揮好政府的引導作用,來加快推動雙邊經貿等各領域合作。這裡,我願提出幾點建議:

    第一,攜手推動全面合作。今天將要正式發表《新時期深化中越全面戰略合作的聯合聲明》,雙方一致同意成立中越海上共同開發磋商工作組、基礎設施合作工作組、金融合作工作組,三頭並進,開展兩國在海上、陸上、金融三方面的合作。這將向兩國人民、向國際社會表明,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又有了新的進展,而且是突破性、實質性進展。海上安寧了,環境穩定了,企業就會有穩定的市場預期和推動長期投資的意願,企業家們就會有信心,這必將為合作共贏注入強大動力。

    第二,推動貿易便利化。雙方有了共識,關鍵在於落實。兩國三個工作組要于年內運轉起來。還要用好中越雙邊合作指導委員會和兩國經貿合作委員會機制,穩步推進《中越經貿合作五年發展規劃》,落實好《農産品貿易領域合作諒解備忘錄》,加快重大經貿合作項目的實施進程,力爭雙方貿易額2017年達到1000億美元。對中越兩國來説,這個數字並不大,只要我們齊心協力,不僅能夠達到,而且可以超過。中方不謀求對越貿易順差,將繼續採取措施擴大從越南進口在中國市場有競爭力的産品。中國已連續9年成為越南最大貿易夥伴,並已成為越南果蔬、大米和天然橡膠的最大出口市場,也是越南水海産品、腰果、咖啡等農産品的主要出口市場,中國的機電産品和原材料等,對越南工業發展和經濟繁榮作出了貢獻。雙方的貿易往來要進一步加強,還要有金融的支撐。中方願與越方一道,推進兩國本幣互換、本幣結算。這些都將有利於推動雙方貿易和投資的自由化、便利化。

    第三,積極擴大相互投資。越南已成為中國企業赴海外投資的一個重要目的地。龍江工業園和海防經貿合作區是中越推進投資合作的典範。這次訪問期間,雙方又簽署了一批合作協議。基礎設施將成為兩國投資合作的重點,應優先實施公路、鐵路、港口、通訊、能源等互聯互通項目。中國政府鼓勵本國企業以多種方式同越南企業開展投資合作,同時也歡迎越南企業赴華投資。

    第四,深化在東盟框架下的合作。越南是東盟的經貿大國,在中國與東盟合作中具有重要作用。我在不久前文萊舉辦的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上,提出了未來10年中國-東盟“2+7”合作框架,這是中國政府的意願和善意,得到與會領導人普遍響應。中國和東盟雙方將啟動自貿區升級版談判,加快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

    女士們、先生們!

    今年以來,面對國內外多重因素造成的經濟下行壓力,我們兩國都從各自的國情出發,實施符合自己國情的政策來穩增長。目前,中國經濟穩中求進、穩中有為、穩中向好,我們完全有條件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我們實施的政策既利當前、更惠長遠,既要穩定經濟增長,又要促進結構調整,提高質量效益,實現持續健康發展,使改革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我們將堅定不移地推進經濟體制改革,無論是險灘還是深水區,我們都會義無返顧、勇往直前,因為這是為了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國的發展也將為越南、為本地區國家及企業提供巨大的市場和多種發展機遇。

    中國古語説:“為者常成,行者常至。”企業家是推動中越友好合作的行動者,也是生力軍。兩國企業家都肩負著振興民族經濟和促進兩國友好的歷史使命。希望兩國企業在中越振興發展的大舞臺上,大顯身手,努力開創中越務實合作新局面,為中越兩國的美好明天,為兩國合作新發展、新突破作出更大貢獻。

    謝謝大家!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視頻

 
 
 相關鏈結
· 李克強結束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和對東亞三國訪問後回京
· 李克強會見張晉創:牢牢把握中越關係發展大方向
· 李克強會見阮富仲:堅定不移推進中越友好
· 李克強會見阮生雄:推動中越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 李克強在河內會見越南友好組織聯合會主席武春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