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鄭天翔同志遺體在京火化 習近平李克強等送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6日 21時39分   來源:新華社

鄭天翔同志病重期間和逝世後,
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江澤民胡錦濤等同志,
前往醫院看望或通過各種形式對鄭天翔同志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並向其親屬表示深切慰問
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胡錦濤等到八寶山革命公墓送別

    10月16日,鄭天翔同志遺體在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火化。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胡錦濤等前往八寶山送別。這是習近平與鄭天翔親屬握手,表示深切慰問。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 中國共産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産主義戰士,無産階級革命家,我國政法戰線的傑出領導人,原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最高人民法院原院長鄭天翔同志的遺體,16日在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火化。

    鄭天翔同志因病醫治無效,于2013年10月10日20時在北京逝世,享年99歲。

    鄭天翔同志病重期間和逝世後,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江澤民、胡錦濤等同志,前往醫院看望或通過各種形式對鄭天翔同志逝世表示沉痛哀悼並向其親屬表示深切慰問。

    16日上午,八寶山革命公墓禮堂莊嚴肅穆,哀樂低回。正廳上方懸挂著黑底白字的橫幅“沉痛悼念鄭天翔同志”,橫幅下方是鄭天翔同志的遺像。鄭天翔同志的遺體安臥在鮮花翠柏叢中,身上覆蓋著鮮紅的中國共産黨黨旗。

    上午9時許,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胡錦濤等,在哀樂聲中緩步來到鄭天翔同志的遺體前肅立默哀,向鄭天翔同志的遺體三鞠躬,並與親屬一一握手,表示慰問。

    黨和國家有關領導同志,前往送別或以各種方式錶示哀悼。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鄭天翔同志生前友好和家鄉代表也前往送別。

    中國共産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産主義戰士,無産階級革命家,我國政法戰線的傑出領導人,原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最高人民法院原院長鄭天翔同志,因病醫治無效,于2013年10月10日20時在北京逝世,享年99歲。

鄭天翔同志生平

    鄭天翔同志(原名鄭庭祥),1914年11月28日出生於內蒙古涼城縣。青年時期,他滿懷救國救民之志,廣泛接觸五四運動以來的進步思想和新文化。1935年考入清華大學外國文學系,後轉入哲學系,積極投身於一二九抗日愛國運動。1936年初加入中華民族解放先鋒隊和中國左翼作家聯盟,先後參與組織“綏遠旅平同學會”、“晉綏旅平同學抗日聯合會”、“西北旅平青年救國聯合會”。同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産黨。1937年奔赴延安,入陜北公學學習。1938年黨的六屆六中全會後調晉察冀邊區工作,歷任晉察冀北嶽區黨委宣傳部幹事、科長,中共阜平縣委副書記兼宣傳部部長,聶榮臻同志秘書,並增補為黨的七大代表。1945年黨的七大後調綏蒙地區工作,歷任中共塞北地委宣傳部部長,綏南行署專員兼綏南地委敵軍部部長、涼城縣縣長,涼城中心縣委書記,綏南工委副書記等職,多次組織參加對敵鬥爭和土改工作。1947年11月到晉綏黨校學習。1948年任臨汾西山(枕頭地區)工作團團長。同年11月任華北局宣傳部宣傳科科長。

    1949年10月,鄭天翔同志調綏遠省工作。同年12月任綏遠軍政委員會包頭工作團團長,率領工作團進入包頭全面接管工作,後歷任中共包頭市委副書記(主持工作)、市長、市委書記。在包頭市工作的3年時間裏,他正確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發動和依靠群眾,著手建立革命新秩序,恢復和發展生産,剿滅土匪武裝,肅清反動殘餘力量,鎮壓反革命活動,為建立和鞏固人民政權作出了突出貢獻。他組織禁煙戒毒,開展減租反霸,完成土地改革任務。他積極推動發展國營經濟,調整私營工商業,順利完成了各項新民主主義改革。他重視幹部教育和黨的建設,努力重建城市,發展經濟,為包頭市日後成為我國重要的新興工業生産基地和新型商貿城市,打下了基礎。

    1952年12月,鄭天翔同志調中共北京市委工作,後任市委委員兼秘書長、北京市都市規劃委員會主任,分管城市規劃和建築業工作。在廣泛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他領導完成了新中國成立後北京市第一部城市建設總體規劃方案,從北京市具體情況出發,把長遠發展戰略和當時實際結合起來,把保留歷史文化名城特色和現代化建設結合起來,就首都建設有關方面的大政方針提出了明確意見。在中央和北京市委領導下,他帶領都市規劃工作人員和專家組同志,準確把握新中國首都的性質和發展規模,本著保護古建築和文物古跡的方針,統籌兼顧道路體系佈局、水資源保護利用以及造林綠化等問題,尤其在科學規劃天安門廣場的建設佈局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1955年7月,鄭天翔同志在中共北京市第一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被選為市委常委、書記處書記,並兼任市委秘書長,分管工業工作。面對北京工業基礎較差的實際情況,他認真貫徹中央有關精神,積極推進新工廠建設,重視知識分子和技術工作,組織開展群眾性技術革新和技術改造,推廣超聲波在工業生産上的應用研究,實現了北京市工業總産值的穩定增長。1962年,他負責北京市委日常工作,在農村組織開展社會主義教育,採取措施大力提高糧食産量;在城市開展“四清”工作,促進北京焦化廠、首鋼兩個試點企業技術革新,組織開展高新産品研製和尖端産品元器件更新換代,為北京工業建設在國民經濟調整中發展打下了良好基礎。

    “文化大革命”期間,鄭天翔同志受到林彪、江青集團的殘酷迫害,被關押7年之久。他毫不妥協,進行針鋒相對的鬥爭,堅持原則,堅持真理,表現了共産黨人的堅定信念和錚錚鐵骨。

    1975年8月,鄭天翔同志任北京市建委副主任,分管城市規劃工作。他大力推進北京市基本建設重點項目,在協調解決與人民群眾利益相關的問題上傾注了大量心血。1977年7月,任中共北京市委書記(當時設有第一書記),同年11月兼任北京市革委會副主任、政協北京市第五屆委員會副主席,分工負責經濟工作。他重視首都規劃,關心長城保護工作,妥善解決了近百萬平方米的違章建築問題。他注重借鑒國外先進的科技成果和管理經驗,主持推進高能加速器預製研究工程,為中美兩國在高能物理領域合作協議的簽訂和中美科技合作作出了積極貢獻。

    粉碎“四人幫”之後,鄭天翔同志大力推動北京市撥亂反正、平反冤假錯案和落實幹部政策工作。他旗幟鮮明,頂住壓力,竭盡全力開展多方面工作,有力推動了北京市平反冤假錯案工作和“天安門事件”的平反,為實現北京市的安定團結和經濟恢復與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1978年5月,鄭天翔同志任第七機械工業部第一副部長、黨組第一副書記,同年12月任七機部部長、黨組書記。他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指示,迅速恢復和整頓科研生産秩序,組織領導調整與整頓工作,為科技骨幹創造工作條件,為航天科技工業的繼續發展奠定了思想和組織基礎。1979年後,他主持領導洲際導彈、潛艇發射固體導彈和地球靜止軌道試驗通信衛星的研製工作。1980年5月,東風五號洲際導彈向南太平洋預定海域全程飛行試驗圓滿成功,標誌著我國擁有了第一代洲際導彈。1982年擔任航天工業部顧問後,他不辭辛勞地巡視航天三線基地,幫助解決調遷規劃、佈局和工作中的實際困難,推動繼續發揮三線基地作用,為以後承擔試製、科研任務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1983年6月,鄭天翔同志當選為最高人民法院院長,並任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在主持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5年中,他團結帶領黨組一班人,拓寬審判領域,在原有的刑事和民事審判基礎上,相繼開展經濟審判、行政審判和海事審判工作,進一步完善了人民法院的審判職能;他認真貫徹“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原則,強調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加強審判監督指導和司法解釋工作,創辦《最高人民法院公報》;他積極推進審判法庭和人民法庭“兩庭”建設以及辦公現代化建設,推動設立訴訟費和業務經費單列;他十分重視高素質法官隊伍建設,創辦全國法院幹部業餘大學和高級法官培訓中心,兼任業大校長和培訓中心主任,建立和完善教育培養法官的工作體制;他注重對外司法交流,曾擔任中國法官協會名譽會長,並獲“通過法律維護世界和平中心”授予的“世界正義獎”。他積極開創改革開放以來人民法院工作新局面,為加強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推進依法治國作出了重要貢獻。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鄭天翔同志堅決擁護鄧小平同志領導全黨實現歷史性的偉大轉折,擁護我們黨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的基本路線。退出領導崗位後,他仍然十分關心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關注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和人民法院建設,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關注國是,關注民生,多次深入地方調查研究,向黨中央、國務院及有關部門提出建議。

    鄭天翔同志是中共第七次、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第五屆全國人大代表。在黨的十二大、十三大上均當選為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在中共十二屆二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央整黨工作指導委員會委員。

    鄭天翔同志一生忠於黨、忠於人民,對社會主義、共産主義具有堅定的信念。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他始終堅持黨性原則,顧全大局,維護團結,遵守黨的紀律和政治生活準則,維護黨中央的權威。他刻苦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堅持理論聯絡實際,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實事求是地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他對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兢兢業業,勤勤懇懇,任勞任怨,忘我工作,鞠躬盡瘁。他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保持人民公僕本色。他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胸懷坦蕩,光明磊落,作風民主,相信和依靠群眾,堅持走群眾路線。他尊重知識,尊重人才,關心同志,愛護幹部。他嚴於律己,寬厚待人,為政清廉,生活儉樸,對家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要求嚴格。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深受廣大幹部和群眾的敬佩。

    鄭天翔同志的一生,是為共産主義理想奮鬥的一生,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戰鬥的一生。他的逝世,是黨和人民的重大損失。我們要學習鄭天翔同志的革命精神、崇高品德和優良作風,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同心同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

    鄭天翔同志永垂不朽!

 
 
 相關鏈結
· 鄭天翔同志遺體火化 習近平等送別
· 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
· 習近平會見哈薩克斯坦議會下院議長尼格馬圖林
· 習近平指示強調:把“楓橋經驗”堅持好、發展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