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習近平13日在人民大會堂同也門總統哈迪舉行會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13日 20時43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記者 錢彤)國家主席習近平13日在人民大會堂同也門總統哈迪舉行會談。雙方就中也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11月1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也門總統哈迪舉行會談。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哈迪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習近平表示,中也兩國和兩國人民傳統友誼深厚,雙方各領域合作發展順利,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持。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雙方始終是彼此信賴的好朋友、好兄弟、好夥伴。

習近平強調,中方高度重視發展中也友好合作關係,尊重也門主權和獨立,尊重也門人民自主選擇國家發展道路,支持也門政治過渡進程和經濟重建。中方願同也方加強政府、立法機構、政黨友好交往,交流治國理政經驗,重點開展電力、能源、通訊、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在衛生、教育、文化、體育等領域向也門提供幫助。中方鼓勵更多有實力的中國企業赴也門投資,希望也方為中國企業和人員提供安全、良好經營環境。中方支持也方打擊恐怖主義、維護國家安全,願加強雙方反恐及打擊海盜合作。中方將繼續推動國際社會向也門提供支持和幫助。

哈迪表示,也門正致力於通過對話協商,推進國內政治過渡進程,加快經濟重建,早日徹底結束動亂。也方感謝中方給予的寶貴支持,堅定支持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堅定支持中國和平統一大業。也方希望同中國發展戰略合作關係,加強政治、經貿、人文等領域交往與合作,歡迎中國企業對也門電力、油氣、基礎設施建設進行投資。

習近平向客人簡要介紹了中國共産黨十八屆三中全會會議情況。習近平表示,這次全會對中國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總體部署。這是新形勢下中國推進改革的頂層設計,將對中國發展産生巨大深遠的影響。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産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具有劃時代的歷史意義。這場革命已經進行了35年,現在我們的責任就是把這場新的偉大革命繼續推進下去。我們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習近平對哈迪説,你是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後我會見的第一位外國領導人,我很高興向你介紹這次會議的成果。我們相信,中國全面深化改革,不僅將為中國發展進步提供強大動力,而且將為世界各國帶來更多發展機遇,為中也兩國合作注入新的強勁動力。

哈迪祝賀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成功召開,相信會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必將有力推動中國進一步發展,擴大中國同各國交往與合作。哈迪表示,也門欽佩中國的發展成就。中國的發展有利於促進世界和平與繁榮,促進人類公平與正義事業。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兩國政府經濟技術合作協定等合作文件的簽署。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哈迪舉行歡迎儀式。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竺、國務委員楊潔篪、全國政協副主席王欽敏等出席。

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

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 

習近平愉快地憶及他同勞爾主席和菲德爾·卡斯特羅同志的友好交往。習近平表示,中古是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當前,國際形勢深刻複雜變化。中古兩國都處於發展的關鍵時期,應該攜手共進,共謀發展。中方一如既往高度重視中古關係。雙方要密切高層往來,分享治國理政經驗,加快推進重點領域合作,密切在國際事務中的合作,共同促進中國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關係發展。中方祝願古巴黨和人民在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詳細內容>>>>

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巴西副總統特梅爾

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訪問並出席中巴高層協調與合作委員會第三次會議的巴西副總統特梅爾。 

習近平祝賀中巴高委會會議取得積極成果。習近平表示,今年以來,我同羅塞夫總統兩次會晤,就兩國關係發展作出了規劃,達成很多重要共識。明年是兩國建交40週年。中方願同巴方一道,保持領導人之間密切交往,擴大和提升務實合作,在國際事務中加強溝通協調,為推動中拉關係、促進新興市場國家團結協作、維護髮展中國家共同利益作出更大貢獻。中方支持巴西明年舉辦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預祝明年巴西世界盃足球賽圓滿成功。詳細內容>>>>

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南非副總統莫特蘭蒂

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南非副總統莫特蘭蒂。 

習近平表示,中國和南非建交以來,兩國關係進入健康發展的快車道,各領域合作紮實、有序進行。我今年3月訪問南非期間,與祖馬總統共同規劃了兩國關係的發展方向和各領域合作,雙方要共同努力,更好發揮中南國家雙邊委員會等機製作用,將有關舉措落到實處,造福兩國人民。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習近平就菲律賓遭受颱風襲擊向菲人民表示慰問
· 習近平電賀連戰 吳伯雄續任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
· 省部級幹部學習貫徹習近平系列講話精神研討班綜述
· 習近平致2013年全球創業周中國站活動組委會賀信
· 國家主席習近平祝賀2013年全球創業周中國站開幕
· 習近平會見巴西副總統特梅爾、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