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同范龍佩、巴羅佐主持第16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1日 21時24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11月21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共同主持第十六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11月2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共同主持第十六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李克強同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歐盟
委員會主席巴羅佐舉行
第十六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
發表《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
宣佈啟動中歐投資協定談判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1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同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共同主持第十六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

    李克強説,中方高度重視中歐關係。昨天習近平主席與你們進行了會見。今天我與兩位主席共同主持中歐領導人會晤,恰逢中歐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十週年這一具有歷史意義的時刻。歐盟是多極化世界中的重要一極,也是中國實現現代化進程中的重要合作夥伴,中歐加強合作符合彼此共同利益,向世界發出了和平、發展、合作的積極信息。

    李克強表示,當前中國和歐洲都處在各自發展的關鍵階段,深化中歐關係的必要性和緊迫性更加突出。中方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願意看到一個強大、繁榮、團結的歐盟。我們願與歐方一道,把握好中歐關係大方向,堅持相互信任與合作共贏,妥善處理合作中遇到的問題和分歧,推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取得新發展。

    范龍佩和巴羅佐表示,歐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建立10年來,雙方關係日益成熟,取得巨大發展,為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了貢獻。面向未來10年,歐中關係前景廣闊。歐方支持中國全面深化改革,願與中方加強溝通,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推進歐中投資協定談判,擴大互利合作,通過對話談判解決摩擦和分歧,共同反對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加強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協調與配合,推動歐中關係長期、穩定發展。

    雙方領導人就加強中歐全方位合作達成重要共識:

    第一,以投資協定談判帶動中歐經貿合作邁上新臺階。啟動並推進談判進程,力爭到2020年雙邊貿易額達到1萬億美元。堅持市場開放,加強金融合作,通過平等對話和友好協商妥善處理分歧。採取有效措施擴大雙邊高技術貿易。

    第二,打造中歐合作新亮點。開展科技創新合作,促進雙方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航空航天等新興産業發展。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合作。

    第三,推動交通和基礎設施合作朝著更加聯通、兼容、智慧、高端方向發展,促進亞歐大陸“大聯通”,打造中歐物流網絡的貫通線。

    第四,發揮好中歐高級別人文交流對話機製作用,擴大教育、文化、青年、公共政策等領域交流,加緊商談便利人員往來協議,為雙方企業和人員往來創造更好條件。

    第五,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合作。就氣候變化、網絡安全、軍控和防擴散等重大全球性問題加強交流,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歐會議等多邊框架內加強協調,推動國際政治、經濟秩序向著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發展,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

    會晤後,李克強與范龍佩、巴羅佐出席了中歐農業、能源、知識産權等領域有關合作文件的簽字儀式。雙方還將共同發表《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視頻

 特稿:為務實合作拓展新空間 為共同發展注入新動力
——李克強總理出訪前瞻

    新華社北京11月18日電(新華社記者明金維 陳二厚 鄧玉山)11月12日,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勝利閉幕。這次備受全球矚目的盛會,吹響了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號角。

    在此背景下,中國高層外交再謀新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11月25日至29日訪問羅馬尼亞,並出席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舉行的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和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會議。這是他首次出席上述會晤和會議。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李克強:中方願與歐方啟動中歐投資協定談判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通過關於依法公開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和
侵犯知識産權行政處罰案件信息的意見
決定整合不動産登記職責
· 外交部介紹李克強赴烏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總理會議情況
· 李克強總理出訪前瞻:為務實合作拓展新空間
· 俄客機失事 眾多人員遇難 習近平李克強致電慰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