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楊潔篪就南非前總統曼德拉逝世表示哀悼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06日 18時52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開普敦12月6日電(記者高原)金磚國家安全事務高級代表第四次會議當地時間12月6日上午在南非開普敦舉行。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與南非、巴西、俄羅斯、印度高級官員出席。

    會議開始前,與會各國代表全體起立,為南非前總統曼德拉逝世默哀。

    楊潔篪在發言中説,我們驚悉南非前總統納爾遜·曼德拉先生逝世,感到十分悲痛。習近平主席已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向祖馬總統致唁電,就曼德拉先生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並向曼德拉先生的親屬致以誠摯的慰問。

    楊潔篪表示,曼德拉先生是享譽世界的政治家,領導南非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取得反種族隔離鬥爭的勝利,為新南非的誕生和發展作出了歷史性貢獻,深受南非人民愛戴,贏得世界各國人民尊敬。

    楊潔篪説,曼德拉先生是中南關係奠基人之一,積極推動中南各領域友好合作。中國人民將永遠銘記他為中南關係和人類進步事業作出的卓越貢獻。

    楊潔篪表示,我們相信,南非人民將化悲痛為力量,在曼德拉先生精神的指引下,在國家建設的道路上取得新的成就。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視頻

    “在他生命裏,仿佛帶點唏噓;黑色肌膚給他的意義,是一生奉獻;膚色鬥爭中,年月把擁有變作失去;疲倦的雙眼帶著期望,今天只有殘留的軀殼,迎接光輝歲月......”耳熟能詳的歌曲咏唱著他的生平,“反種族隔離鬥士”的稱謂記載了他的征程,納爾遜·曼德拉,從囚徒到總統、用和平贏取光明。這位來自南非的老人選擇用寬容與和解征服世界。 這是1990年2月11日拍攝的曼德拉獲釋出獄後向歡迎人群揮手致意的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外交部發言人:對曼德拉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問:南非前總統曼德拉于當地時間12月5日病逝,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曼德拉先生是南非反種族隔離鬥爭的著名領袖、新南非的締造者,也是享譽世界的卓越政治家。他不僅被南非人民尊為“國父”,也贏得世界各國人民的崇敬和愛戴。曼德拉先生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為中南關係的建立和發展作出了歷史性貢獻。我們對曼德拉先生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向南非政府和人民以及曼德拉先生的家屬表示誠摯慰問。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楊潔篪2日會見來華訪問的約旦外交與僑務大臣朱達
· 楊潔篪將出席金磚國家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並訪伊朗
· 楊潔篪會見厄瓜多爾外長帕蒂尼奧
· 楊潔篪在京會見來華訪問的厄瓜多爾外長帕蒂尼奧
· 韓國總統樸槿惠會見楊潔篪
· 楊潔篪會見韓國外交部長尹炳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