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與埃羅會談:推動兩國關係邁向更高水平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06日 20時45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李克強與法國總理埃羅舉行會談時強調
以中法建交50週年為契機
 推動兩國關係邁向更高水平

 

    12月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法國總理艾羅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與法國總理埃羅舉行會談。

    李克強説,法國是最早同新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西方大國之一,中法關係具有戰略性、時代性和全球性。今年4月,習近平主席同來華訪問的奧朗德總統就推進中法關係達成重要共識。雙方要面向未來,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共同發展,鞏固傳統友誼,創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領域,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配合,以建交50週年為契機,推動中法關係邁向更高水平。

    李克強表示,當前中法都面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任務,兩國應將各自優勢和需要緊密結合,不斷豐富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內涵,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一是擴大貿易投資。拓展貿易規模,提升合作水平。加強農業聯合實驗室建設和食品安全合作,建好武漢可持續發展生態示範城項目。秉持開放精神,為相互投資創造更好條件。希望法方為中資企業人員辦理居留、工作許可等提供更多便利。

    二是加強核能合作。在核能領域發展更加平等夥伴關係的同時,以共同開發第三方核電市場為新方向,合作研發新堆型,加強經驗分享。希望法方加大對華技術轉讓力度。

    三是深化航空航天領域戰略合作。積極推進天津空客飛機總裝廠二期項目談判,加強商務大飛機和民用直升機聯合研發和生産,繼續推進衛星合作項目。

    四是密切人文交流。共同辦好中法建交50週年慶祝活動,加強文化、旅遊等領域交流與合作,增進兩國人民友誼。希望法方為中國遊客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旅遊環境。

    李克強指出,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對歐關係。法國是歐盟核心大國,希望法方堅持自由貿易原則,積極推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推動歐盟慎用貿易救濟措施,不對中國無線通信設備産品自主啟動調查,為中歐經貿關係健康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埃羅贊同李克強對發展兩國關係的建議。他表示,法中關係具有戰略性和開拓性,兩國都主張世界多極化,雙方合作也富有成效。法方願與中方密切高層交往,加強戰略溝通,就國際和地區問題保持密切協作。共同辦好明年兩國建交50週年慶祝活動,進一步加強經貿、核能、航空、航天、文化、青年、旅遊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法方將為中國企業投資和旅客赴法旅遊提供更多便利,願與中方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推動歐中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會談後,李克強和埃羅共同為中法建交50週年徽標揭幕。

    會談前,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埃羅舉行歡迎儀式。全國政協副主席齊續春等出席。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視頻

 
 
 相關鏈結
· 李克強就曼德拉不幸逝世向南非總統祖馬致唁電|視頻
· 李克強會見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
· 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
· 李克強就曼德拉不幸逝世向南非總統祖馬致唁電
· 李克強與法國總理艾羅共同為慶祝中法建交50週年徽標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