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天津調研考察的幾個瞬間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29日 20時08分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北京12月29日電 (記者 郭金超)12月2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來到天津調研考察。

    華北地區剛剛迎來一場寒潮。李克強首先來到濱海新區工商銀行營業部和工銀租賃公司,勉勵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發展;隨後他來到津京互聯創業中心,詢問創業者們遇到的問題,鼓勵他們做中國的喬布斯;總理考察河西區大營門工商所,主要是了解簡政放權在基層末梢的實情;在寒風中,他又走進紅橋區西于莊棚戶區,探訪了幾戶居民。

    在隨後聽取天津市彙報的會議上,李克強鼓勵:“希望天津成為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排頭兵。”

    1.不要光表揚政府

    上午乘坐高鐵抵達天津濱海新區後,李克強首先走進工銀金融租賃有限公司。公司自主採購飛機、船舶和大型設備,向企業提供出租服務。

    在聽取情況時,李克強三次打斷企業負責人,追問“有哪些政策可以調整”。他説:“不要光表揚政府,要承認,我們的行政審批和發達國家比做得不夠好。這些問題一定要改進,要適應企業的發展。”

    2.你們要往前闖、往前試

    展臺前,公司負責人指著幾架飛機模型告訴李克強,這些飛機都是公司購買用來出租的,“(飛機)每架值好幾億”。

    李克強連連點頭稱讚:“金融租賃是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的創新之舉,是一個‘新高地’。”

    他説:“你們要爭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希望你們要在改革創新中不斷往前闖、往前試,遇到障礙,國家幫你們解決。”

    3.金融創新要支持中國裝備走出去

    在幾次外交出訪中,強力推介中國高鐵和裝備製造的李克強被媒體稱為“超級推銷員”。此次調研中,他一以貫之要求金融創新要力挺中國企業、中國裝備“走出去”。

    他説:“金融和實體經濟相輔相成,經濟發展需要金融支持,經濟平穩運行更需要良好的金融市場。金融領域的改革創新,一定要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支持中國裝備走出去。”

    4.政府有能力繼續保持經濟金融穩定

    來到工商銀行的櫃臺前,李克強仔細詢問企業存款、貸款利率情況,並且勉勵金融業“多為帶動就業的小微企業服務”。

    李克強指出,過去一年,在下行壓力很大的情況下,政府創新宏觀調控方式,使經濟運行處在合理區間,貨幣政策主要指標也符合預期目標。明年,政府將通過深化改革,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適度流動性,實現貨幣信貸、社會融資規模合理增長,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盤活存量、優化增量,支持經濟結構調整和産業轉型升級。

    他説:“政府有條件、有能力應對新的挑戰,繼續保持經濟金融穩定。”

    5.做中國的蓋茨和喬布斯

    “總理來看大家了!”

    李克強剛走進津京互聯創業中心,年輕的創業者們就圍涌過來。這裡向創業者提供註冊落戶、投資對接等系列服務,辦公環境形似一家咖啡廳。

    一位創業者告訴李克強,他本來是一名在校大學生,現在退學來這裡創業。

    李克強告訴他:“比爾·蓋茨和喬布斯都是退學創業,看來你也想做中國的蓋茨和喬布斯。”

    李克強説:“我鼓勵大家先完成學業,但必須看到,中國大學生創業的比例遠低於發達國家。大學生不僅要泡實驗室、圖書館,也要有勇氣創業,把創新、創業和創造結合起來,為自己也為社會和國家創造財富。”

    6.給創業者增加“營養”

    “你們還要不要增加創業的‘營養’?”

    李克強提問的話音剛落,圍涌過來的年輕創業者們爭先恐後地搶著發言。有人反映稅負“壓力大”,還有人反映公司變更股權的手續“太麻煩”。

    李克強説:“你們的意見我們會研究。你們把企業做大,既是你們自己的事業,客觀上也推動了社會發展和國家強大,國家會和你們一條心,給你們提供便利、增加‘營養’,讓你們成長得更快。我們一起努力!”

    7.你們的創業平臺散發著咖啡的香味

    一杯咖啡,一台電腦。走進創業中心咖啡廳,李克強瞬間被歡呼的年輕人“包圍”起來。人人爭相與總理握手、合影,擠不進來的青年則舉著手機、平板電腦在外圍“隨手拍”。

    李克強在人群中大聲鼓勵創業者:“你們的創業平臺散發著咖啡的香味。你們把創業、創新、創造這‘三創’和生活結合在了一起。有人為了生活而工作,有人為了工作而生活,而你們則是把工作和生活結合在了一起。相信你們一定能創造一個嶄新的時代!”

    8.總理,您穿得太單薄了

    當天下午,李克強又來到天津市河西區大營門工商所。在登記大廳,一位留著形似“莫西幹頭”的年輕人正在諮詢註冊流程,另一位中年人則剛剛註冊企業成功。

    李克強笑著恭喜這位名叫許偉的中年創業者:“祝你開業大吉,興旺發達!”

    許偉謝過後,突然轉過話頭説:“總理,我覺得您穿得太單薄了,別感冒了。”

    李克強樂了:“你們的創業熱情,讓我覺得暖和!”

    許偉則不管不顧地説:“總理,我有個治感冒的偏方,您就這樣。”他突然舉起手,在自己腦袋上“啪啪啪”拍了三下,“常年堅持,會行之有效!”

    李克強開心大笑:“謝謝你的偏方!不過,你們創業成功會幫我防治感冒的!”

    9.希望你有360度的服務

    另一位前來註冊的創業者劉揚打算開一家婚慶策劃公司。她沒花錢租寫字樓,而是直接“在家辦公”。工商所負責人介紹,當地工商登記制度改革後,普通住宅也能註冊公司。

    “這就對了!”李克強高興地説。得知劉揚公司名中的360°寓意全方位服務後,李克強鼓勵她:“希望你有360°的服務,360°的質量,360°的市場。祝你成功!”

    10.瞪起“火眼金睛”,嚴防食品安全問題

    “你們怎麼監管食品?”在工商所的監管組,李克強對食品安全格外關心。

    工商所負責人介紹説,所裏配備了食品速檢儀器,問題蔬菜、注水豬肉都能隨時檢測。

    李克強強調:“食品直接涉及人民群眾的健康和生命安全,要絕對保證質量。你們要做好市場監管,既要做好服務,又要瞪起‘火眼金睛’,嚴防食品安全問題。”

    11.彎腰走進棚戶家庭

    走出工商所,李克強接著趕往西于莊棚戶區。這個地處天津市中心的棚戶區佔地64公頃,居住著上萬戶居民,其中多數為低保家庭。

    沿著僅能通過一個人的狹窄巷道,李克強弓著身子穿過一道小木門,走進棚戶居民李忠義的家。17平米的房間瀰漫著嗆人的煤煙味,一張高低床佔了大半面積。

    坐在床舖上,李克強對77歲的李忠義説:“你們在繁華大城市,卻長期住這麼簡陋的棚戶區。黨和政府一定要讓您老人家在晚年住上有暖氣、有廚房、有衛生間的新房!”

    12.明年一定讓你們住上新樓房

    隨機探訪了五家棚戶家庭後,住在這裡的棚戶居民聞訊圍攏過來,狹窄的巷子被堵得水泄不通。

    李克強在人群中大聲説:“不能一邊高樓大廈,一邊棚戶連片,大家都應該過上好日子!明年一定讓你們住上新樓房!”

    他隨即對陪同的市區兩級領導説:“明年如果我來不了,你們一定要把群眾住進新樓房的照片送給我看!”

    13.希望天津爭當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排頭兵

    聽過天津市的彙報後,李克強強調,現在改革進入“深水區”,要“啃骨頭”,“希望天津爭當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排頭兵”。

    他説:“我們要繼續通過深化改革開放,激發市場活力和企業內生動力,這就更需要做好‘托底’工作:保基本、兜底線,讓困難群眾生計有保障,生活有尊嚴。”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視頻

 
 
 相關鏈結
· 李克強:瞪起火眼金睛確保食品安全
· 李克強:蓋茨和喬布斯都從小公司起步
· 李克強:政府會為你們增加營養
· 李克強:金融租賃要闖出自己新天地
· 李克強:你們創業平臺散發著咖啡香味
· 李克強:金融創新圍著實體轉才能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