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劉雲山1月14日主持召開中央文明委第二次全體會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4日 20時36分   來源:新華社

    1月14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在北京召開第二次全體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主任劉雲山主持會議。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 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14日下午召開第二次全體會議,學習貫徹中央精神,討論部署今年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主任劉雲山主持會議,強調要廣泛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著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推進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不斷提升公民文明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為促進全面深化改革、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證、精神動力和道德支撐。

    會議指出,過去一年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卓有成效,特別是深入開展學雷鋒和志願服務活動,評選表彰第四屆全國道德模範,宣傳百姓中的最美人物和身邊好人,激發了全民族奮發向上的精神力量。當前,新形勢新任務為做好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提供了重要機遇,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進一步增強做好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

    劉雲山在講話中指出,精神文明建設重在建設,建設的是思想、精神,建設的是道德、風尚。要切實抓好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學習,凝聚思想共識、匯聚精神力量,堅定人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國夢的信念和信心。要紮實推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和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廣泛開展主題道德實踐活動,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見諸行動。要順應時代發展進步要求,從新的高度來認識、推進和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要加大對突出問題的整治力度,把治標與治本結合起來,引導人們講道德、守底線,引導全社會講文明、樹新風。要針對誠信缺失問題,加強對失信行為的懲戒,營造守信光榮、失信可恥的氛圍;針對鋪張浪費問題,弘揚節儉的傳統美德;針對出遊不文明問題,開展文明旅遊宣傳教育,以重點問題的解決帶動精神文明創建再上新臺階。

    劉雲山指出,抓精神文明建設,一般號召容易、具體落實難,必須堅持虛功實做,弘揚務實作風。要對確定的目標和認準的事情扭住不放,保持一抓到底的勁頭,抓一件成一件、積小勝為大勝。要一切從實際出發,不提不切實際的口號,不搞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政績工程,不搞增加基層負擔的評比檢查。要強化群眾觀點、踐行群眾路線,使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接地氣、順民意,貼近群眾需求、更加富有成效。要研究新形勢下精神文明建設規律,推進內容形式、方法手段創新,關注特殊群體、擴大工作覆蓋,關注基層一線、鼓勵基層創造,不斷提高精神文明建設的水平和成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劉延東、劉奇葆出席會議並講話。

 
 
 相關鏈結
· 劉雲山主持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會議
· 劉雲山出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座談會
· 劉雲山:推動形成奮發向上崇德向善的強大力量
· 劉雲山出席全國紀念毛澤東誕辰120週年學術研討會並講話
· 劉雲山會見由索安副首相率領的柬埔寨人民黨代表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