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習近平在馬年春節前夕冒嚴寒踏冰雪慰問邊防官兵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8日 18時44分   來源:新華社

習近平春節前夕冒嚴寒踏冰雪慰問邊防官兵
向戰鬥在祖國邊海防的全體指戰員致以誠摯問候
向解放軍和武警官兵民兵預備役人員致以新春祝福

    1月26日,馬年春節來臨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專程來到內蒙古軍區邊防某部,親切看望慰問戍邊官兵。這是1月26日上午,習近平來到祖國邊疆的內蒙古阿爾山,冒著零下30多攝氏度的嚴寒,迎風踏雪慰問在邊防線上巡邏執勤的官兵。習近平稱讚説,你們戰風雪、鬥嚴寒,穿行在林海雪原,巡邏在邊防線上,我很受感動。大家辛苦了,祖國和人民感謝你們。 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新華社呼和浩特1月28日電(記者曹智、陳輝、徐壯志)春暉萬里沐邊關,深情厚愛暖兵心。馬年春節來臨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6日專程來到內蒙古軍區邊防某部,走巡邏線路,登觀察哨所,進連隊班排,親切看望慰問戍邊官兵,代表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向在祖國邊海防堅守戰鬥崗位的全體指戰員致以誠摯問候,向解放軍和武警官兵、民兵預備役人員致以新春祝福。

    隆冬的北國邊疆,大地鶴雪,高天寒流。習近平一直牽掛著戍邊將士的冷暖。26日清晨,習近平從北京乘飛機直飛1000多公里外的內蒙古阿爾山市。10時許,習近平一下飛機,就冒著零下30多攝氏度的嚴寒,迎風踏雪驅車趕往邊防線。車隊行駛在茫茫雪原,冰封路滑。抵達阿爾山口岸,習近平提出要走一走邊防巡邏路,看一看一線執勤官兵。

    車隊沿著邊防某團一連的巡邏路一路前行,在離國界線2.5公里的地段,遠遠看到一隊官兵駕駛摩托雪橇在冰雪路上巡邏,習近平吩咐就近停車。下車後,他踩著厚厚的積雪向官兵走去。當官兵們看到軍委主席來到自己面前,驚喜萬分。帶隊幹部立即整隊,向習主席報告。此時,另一支小分隊騎馬巡邏經過這裡,看到習主席正在同戰友們交談,大家收攏隊形,跳下戰馬,迅速圍到習近平身旁。

    雪地裏,朔氣逼人,冰冷刺骨。習近平一邊查看巡邏裝備,一邊了解執勤情況。看到官兵們的臉上、眉毛上、防寒面罩上滿是霜花,習近平關切地詢問寒冷的天氣適不適應,每天要巡邏多少小時、走多少公里,官兵們精神飽滿,一一作答。習近平十分高興,稱讚説,你們戰風雪、鬥嚴寒,穿行在林海雪原,巡邏在邊防線上,我很受感動。大家辛苦了,祖國和人民感謝你們。

    看望慰問巡邏官兵後,習近平乘車前往三角山哨所。雪野茫茫,山路彎彎,車隊輾過冰雪蜿蜒前行。哨所位於海拔1000多米的山頂。沿著58級陡峭的臺階,頂著凜冽的寒風,習近平登上哨所。在哨所樓前,帶班的連隊指導員王磊指著一棵樟子松,向習主席報告了“相思樹”的故事。30年前,老連長在巡邏途中突遇山洪,為營救戰友壯烈犧牲,他的妻子栽下這棵松樹,把心中的思念留在了丈夫生前的崗位上。聽完故事,習近平十分感動,囑咐要照顧好烈士的親屬子女。習近平走進哨所,仔細察看執勤設施和內務設置,在觀察登記本上簽下名字,動情地對執勤哨兵説:“今天,我和你們一起執勤站崗。”得知哨所連續多年被評為先進單位,年年圓滿完成任務,習近平勉勵他們牢記職責,再接再厲,為祖國站好崗、放好哨、守好邊。

    離開哨所,習近平乘車前往連隊駐地。官兵們聽説習主席要來看望,在宿舍樓前排好整齊的隊伍,歡迎習主席到來。在宿舍樓二樓情況室,連長寶林向習主席彙報了連隊建設和邊境管控情況。隨後,習近平視察了連隊學習室、活動室和官兵宿舍。

    不知不覺午飯時間到了,習近平來到連隊食堂,同官兵一樣拿起餐盤,在自助餐菜臺上打好飯菜,同戰士們一起用餐。他邊吃邊同戰士們拉起了家常。習近平聽到戰士們到部隊後都有了很大進步,感到十分欣慰。室外冰天雪地,屋內暖意融融,戰士們臉龐涌現出發自內心的喜悅和幸福。離開食堂時,習近平誇獎連隊的伙食很好。他語重心長地對炊事班的戰士説,希望你們不斷提高廚藝,讓執勤歸來的戰友能吃上可口的飯菜。

    午餐後,習近平高興地同全連官兵合影留念。他深情地説,你們戰天鬥地,爬冰臥雪,戍守邊關,確實很不容易,體現了邊防軍人的報國情懷和奉獻精神。有你們站崗放哨,全國人民都覺得很踏實,可以集中精力把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搞上去。我為英雄的戍邊官兵感到驕傲和自豪。

    習近平要求大家堅守戰鬥崗位,履行光榮使命。他強調,為了祖國和人民和平安寧,必須建設鞏固的邊防。作為新時代戍邊軍人,使命光榮,責任重大。習近平希望大家深入學習貫徹強軍目標,抓好思想政治建設,堅定理想信念,弘揚“北疆衛士”精神,堅決聽黨的話、跟黨走,矢志紮根邊防、守衛邊防、建功邊防。堅持執勤訓練一體化,提高管邊控邊能力,有效履行衛國戍邊職責。發揚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密切官兵關係、兵兵關係,充分發揮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把連隊建成堅不可摧的戰鬥集體。認真執行黨的民族宗教政策,維護軍政軍民團結和民族團結,為促進邊疆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社會和諧穩定貢獻力量。習近平要求各級關愛邊防官兵,千方百計為他們排憂解難,為官兵成長進步和履行職責創造良好條件。

    殷殷囑託,深深關愛。臨別前,習近平同連隊官兵握手話別,特意囑咐連隊幹部,安排好節日期間的生活,讓戰士們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新春佳節。分別時刻到了,連隊官兵依依不捨,習近平向官兵們揮手致意,官兵們報以熱烈的掌聲。

    中南海與邊關緊緊相連,主席與士兵心心相通。軍委主席的殷切期望,是對官兵衛國戍邊的巨大鞭策。官兵們紛紛表示,要牢記囑託,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忠誠戍邊,不辱使命。

    許其亮、王滬寧、栗戰書和張仕波、劉福連、王君、巴特爾等參加有關活動。

習近平同黨外人士共迎新春
代表中共中央,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向統一戰線廣大成員,
致以新春的祝福
俞正聲、張高麗出席

    1月22日,習近平、俞正聲、張高麗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黨外人士歡聚一堂,共迎新春。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新華社北京1月23日電(記者 霍小光)在春節即將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2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同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歡聚一堂,共迎新春。他代表中共中央,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向統一戰線廣大成員,致以誠摯的問候和新春的祝福。 >>>詳細閱讀

中央軍委舉行慰問駐京部隊老幹部迎新春文藝演出
習近平向全軍老同志祝賀新春

    1月20日,中央軍委慰問駐京部隊老幹部迎新春文藝演出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向在座的軍隊老同志,向全軍離退休老幹部,致以新春問候和祝福。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記者 李宣良)中央軍委慰問駐京部隊老幹部迎新春文藝演出20日在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向在座的軍隊老同志,向全軍離退休老幹部,致以新春問候和祝福。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習近平同奧朗德互致賀電慶祝中法建交50週年
· 2014年軍民迎新春茶話會在京舉行
· 中共中央政治局研究決定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設置
· 習近平出席索契冬奧會再顯中俄關係高水平和特殊性
· 習近平會見法國民議會議長巴爾托洛內
· 習近平在京會見法國國民議會議長巴爾托洛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