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習近平和普京與參加敘化武護航的中俄軍艦艦長通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07日 05時31分   來源:新華社

習近平和普京共同與參加敘利亞化學武器海運聯合護航的中俄軍艦艦長視頻通話
向兩艦全體官兵致以節日問候和良好祝願

    2月6日,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俄羅斯索契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共同與正在參加敘利亞化學武器海運聯合護航的中俄軍艦艦長視頻通話,向兩艦全體官兵致以節日問候和良好祝願。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新華社俄羅斯索契2月6日電(記者 孟娜 徐劍梅)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6日在俄羅斯索契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共同與正在參加敘利亞化學武器海運聯合護航的中俄軍艦艦長視頻通話,向兩艦全體官兵致以節日問候和良好祝願。

  正在地中海執行護航任務的中國軍艦艦長李鵬程和俄羅斯軍艦艦長佩什庫洛夫分別向兩國元首彙報了護航情況。他們表示,中俄兩艦密切合作,已經成功完成兩批護航任務。目前兩艦狀況良好,正在準備執行下一次任務。

  聽取彙報後,習近平和普京分別向兩艦全體官兵致辭。

  習近平表示,在中國人民歡度春節和俄羅斯索契冬奧會開幕之際,我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向你們致以誠摯問候和新春祝願,並通過你們向你們的家人問好。

  習近平指出,去年年底以來,中俄兩國軍艦共同參加敘利亞化武海運聯合護航行動。這是中俄兩國根據聯合國憲章和安理會相關決議授權採取的聯合行動。我對兩艦密切配合、成功完成兩批護航任務表示祝賀。祝你們圓滿完成任務,為安全順利銷毀敘利亞化武、推動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作出貢獻。

  普京向兩艦全體官兵表示慰問,強調俄中兩國都積極推動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兩國軍艦官兵肩負著保障安全銷毀敘利亞化武的重大責任,希望他們再接再厲,完成好護航任務,共同致力於維護國際和地區安全。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為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第2118號決議和禁止化學武器組織關於銷毀敘利亞化武的決定,中國、俄羅斯、丹麥、挪威4國軍艦聯合開展了敘利亞化武海運護航行動,中國、俄羅斯軍艦編為一組執行相關任務。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習近平將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

    綜合本報駐外記者報道:應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2月6日至8日赴俄羅斯索契出席第二十二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這將是中國國家元首首次赴境外出席此類大型國際體育活動。國際社會各界人士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普遍認為,這是兩國關係高度密切的重要體現,更是中俄兩國外交的點睛之筆。

    兩個“第一次”,充分體現對中俄關係的重視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所長季塔連科院士表示,習主席此次訪俄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體現了中方對奧林匹克運動和俄羅斯舉辦冬奧會的支持。去年3月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後,出訪首站即選擇了俄羅斯。此次再訪俄羅斯,是中國國家領導人打破常規第一次赴國外出席大型國際體育賽事。這兩個“第一次”充分體現了對俄中兩國關係的重視程度,而出席冬奧會這樣的國際體育賽事不僅有利於增進兩國領導人的個人情誼,也是借助體育外交擴大雙方民間交往,密切雙邊關係的重要途徑。 >>>詳細閱讀

專訪:習近平出席索契冬奧會再顯中俄關係高水平和特殊性
——訪中國駐俄大使李輝

    新華社莫斯科1月23日電(記者 岳連國)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23日在接受中國駐俄媒體聯合採訪時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2月6日至8日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這充分體現了中俄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高水平和特殊性,有力彰顯了兩國元首間的良好工作關係和親密友誼,再次證明了中俄雙方在彼此關切的重大問題上相互支持的默契和力度。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習近平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 祝索契冬奧會取得成功
· 習近平抵俄羅斯索契出席第二十二屆冬奧會開幕式
· 習近平離京前往俄羅斯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
· 習近平農曆馬年前夕向全國各族人民和全球華人拜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