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資料】李克強任河南省委書記 新老書記發表講話

2016-02-26 10:15 來源: 河南報業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來源:河南報業網 時間:2002年12月

2002年12月31日河南報業網發佈稿件《李克強任河南省委書記 新老書記發表講話》,以下為報道內容:

12月29日上午,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幹部會議,傳達中央關於河南省委主要領導職務調整的決定:李克強同志任河南省委書記,免去陳奎元同志河南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

會議要求全省黨員幹部要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在省委的集體領導下,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決定上來,講團結、顧大局、守紀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六大精神,全面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確保省委主要領導順利交接和平穩過渡,維護全省團結穩定的大局,努力開創河南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局面。

會議由省委副書記、常務副省長李成玉主持,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孫曉群和陳奎元、李克強作了重要講話。孫曉群對河南省歷屆黨政領導班子為促進河南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所做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後説,陳奎元同志2000年9月從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崗位來到河南任省委書記。奎元同志在西藏工作期間為祖國的邊疆穩定、民族團結和社會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到河南兩年多來,他帶領省委一班人,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突出發展主題,抓住結構調整主線,立足於河南的區位優勢,主持提出了河南省“十五”計劃建議,確立了全省“十五”期間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和目標任務,制訂了切合實際的步驟和措施,並認真組織實施,推進了全省經濟社會的發展,保持了全省的社會政治穩定。奎元同志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方針,從河南實際出發,在加強黨的建設、民主法制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轉變幹部作風、保持社會穩定等方面,提出思路,採取措施,取得明顯成效。積極倡導講實話、辦實事的工作作風,兩年來組織選派10萬名機關幹部駐村工作,幫助基層組織和幹部群眾解決實際問題,促進了黨群幹群關係的改善,受到廣大農民群眾的歡迎。特別是去年10月,圓滿順利地組織召開了省第七次黨代會,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氣,為河南未來的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積極倡導“幹事”的用人導向,在匡正幹部風氣、理順幹部情緒、凝聚人心、穩定局面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孫曉群指出,陳奎元同志政治上堅定,黨性觀念強,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態度堅決,認真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學習勤奮,知識面寬,政策理論水平高。思想敏銳,改革創新意識強。思路清晰,領導工作經驗豐富,組織領導能力強,講究領導藝術和工作方法。他具有強烈的革命事業心和政治責任感,勤政敬業,為民意識強,注意為群眾排憂解難。在工作中認真執行民主集中制原則,善於協調、調動大家的積極性。團結同志,公道正派,廉潔從政,以身作則,生活儉樸,在幹部群眾中有較高的威信。對他的工作,中央是滿意的。

孫曉群説,李克強同志1998年6月從團中央崗位到河南工作,主持省政府工作已4年多時間。克強同志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貫徹中央的方針政策和省委的決定,政治堅定,黨性強,有大局觀念;認真學習並努力實踐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有較高的思想政策水平。克強同志熟悉經濟工作。善於學習,勤於思考,知識面寬,注意把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同河南的實際結合起來,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提出實施“東引西進”戰略,提出加大産品結構、産業結構、城鄉結構、所有制結構、人才培養結構的調整力度,建設全國優質專用小麥和優質畜産品加工基地、文化旅遊大省、中原交通大通道,全國重要火電基地等思路,並在省委的領導下認真組織實施。克強同志組織領導和協調能力較強。自覺維護省委權威,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注意聽取不同意見,講究工作方法,善於團結同志,調動班子成員的工作積極性,發揮了班子的整體作用。克強同志思想解放,思路清晰,不驕不躁,慮事週全,有開拓進取精神;工作熱情高,幹勁大,敢抓敢管,敢於負責;作風深入紮實,注意調查研究,關心群眾生活。為人正派,謙虛謹慎,平易近人,尊重老同志,生活儉樸,對自己要求嚴格,在幹部群眾中威信較高。中央認為,李克強同志任河南省委書記是合適的。相信克強同志一定會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正確領導下,團結帶領省委一班人,緊緊依靠全省廣大幹部群眾,與時俱進,開拓進取,使河南的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事業在現有的基礎上取得新的成就。

孫曉群指出,河南省委主要領導同志的變動,是中央根據全黨全國工作大局,通盤考慮、慎重研究決定的。也是河南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目前,正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六大精神,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重要時期,做好順利交接至關重要。河南的黨員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堅決擁護黨中央的決定,把思想統一到中央決定精神上來,全力支持克強同志的工作,同心同德,齊心協力,恪盡職守,實現省委主要領導的順利交接和各項工作平穩過渡,維護全省團結穩定的大局,讓黨中央放心,讓全省人民滿意。

陳奎元滿懷對河南人民的深情厚意和依依惜別之情與大家話別。他説,2000年10月16日我在這裡接過馬忠臣同志交付的中共河南省委書記的重擔,我深知這是一副沉重的擔子,以自己接近60歲的年齡、粗淺的知識,惟恐貽誤黨中央的重托,有負河南人民的厚望。從那時到現在時光過去了兩年零兩個多月,看到河南的經濟在持續快速健康地發展,各項事業在穩步紮實地前進,心中感到由衷的喜悅。我大半生的經歷都在祖國的邊疆,對於中華民族的重要搖籃、自己祖先發祥地的中原,只有粗淺的書本知識。在步入晚年之際,中央派我到河南工作,是我畢生的幸運,在這裡我才更深刻地體味到中華民族歷史的悠遠和文化的燦爛,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原人民世世代代為中華民族承擔的奉獻與犧牲,更加堅信在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河南人民決不會落在別人的後頭。在兩年多的工作中,我同第六、第七兩屆省委的常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省軍區、省武警總隊的同志一道工作,同各省轄市及省直各部門以及駐豫各中央直管單位的同志們有廣泛的工作聯絡。深深地感受到這些各有分工的組織和來自五湖四海的同志同舟共濟,眾志成城,為河南的穩定與發展提供了可靠的保證。河南各項事業的發展進步、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大家共同奮鬥的結晶。在離任之際,我誠摯地向兩年來共同奮鬥的所有同志,向那些在不同的年代裏為河南的事業作出奉獻現已離開工作崗位的所有老同志們表示深深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陳奎元説,我非常贊成中央決定由李克強同志擔任中共河南省委書記。克強同志德才兼備、年青有為,在省部級領導崗位上已有多年。我相信以克強同志為班長的省委一定是更加朝氣蓬勃、大有作為的班子。黨的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已經吹響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進軍號角,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領導下,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導下,未來二十年河南必將同全國人民一道,全面實現小康的目標。

李克強在講話中説,剛才中共中央組織部孫曉群副部長宣佈了中央的決定,併發表重要講話,對我省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的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們要深入領會和貫徹。陳奎元同志在將要離開河南到北京工作之際,表達了對河南人民的依依不捨之情,並對河南今後的發展提出了殷切期望,在此,謹向陳奎元同志表示誠摯的謝意和良好的祝願。陳奎元同志政治堅定,黨性觀念強,理論政策水平高,有強烈的革命事業心和政治責任感,有豐富的實踐經驗和領導工作經驗,他曾為祖國邊疆的穩定和民族團結、經濟與社會發展作出過重要貢獻。在河南工作的兩年多時間裏,他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身體力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善於統攬全局,協調各方,團結帶領一班人,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為我們今後的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礎。陳奎元同志為河南經濟和社會發展作出的貢獻,河南的廣大幹部和群眾不會忘記,我們要接好陳奎元同志的接力棒,保持工作的連續性,進一步推動河南各方面工作深入、蓬勃地開展。

李克強説,中央決定由我擔任河南省委書記,我衷心感謝中央的信任,但同時深感責任重大,擔子沉重。河南是全國人口最多的省,也是中西部地區發展中的大省,現代化建設的任務極其繁重。記得四年多以前,我到河南工作時曾説過,要盡職盡責地為河南謀發展,盡心盡力地為人民群眾謀利益,誠心誠意地與同志們團結奮鬥,我將一如既往地履行自己的諾言。要撲下身子盡可能多地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讓人民群眾多得實惠。一切以黨的事業和人民的利益為重,決不謀取個人私利,用人、辦事講公道,守原則,自覺接受廣大幹部和群眾的監督。要始終做到謙虛謹慎,戒驕戒躁,盡可能多集中大家的智慧,同心同德地奮鬥。我感到欣慰的是,河南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呈現良好的勢頭,我們有一個團結的、有戰鬥力的班子,有廣大心繫發展的黨員幹部,有9000多萬勤勞、智慧、淳樸的人民,我有信心有決心在黨中央的領導下,緊緊依靠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班子的同志,緊緊依靠廣大黨員和幹部群眾,盡力把河南的工作做好,不辜負中央的囑託,同志們的期望。

李克強説,不久前閉幕的黨的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提出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河南將獲得難得的發展機遇,我們一定抓住機遇,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為開創河南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新局面而不懈奮鬥。

李成玉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表示,堅決擁護中央關於河南省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他説,奎元同志在河南工作兩年多來,團結帶領省委一班人,團結帶領省幾大班子,團結帶領全省幹部群眾,堅決維護中央權威,正確把握全省大局,狠抓各項工作的落實,使河南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社會大局穩定,黨的建設不斷加強。奎元同志為河南付出的辛勤努力、作出的重要貢獻,全省各級黨組織不會忘記,全省黨員幹部不會忘記,全省人民群眾不會忘記。我們衷心祝願奎元同志在新的崗位上工作順利,取得更大的成績。完全贊成克強同志擔任中共河南省委書記。中央的這個決定,體現了對克強同志的肯定和信任,對河南工作的肯定、關心和支持。我們要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在省委的集體領導和克強同志的帶領下,恪盡職守,紮實工作,以更加務實的作風,全面落實十六大提出的各項任務,努力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努力開創河南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局面,向黨中央、向全省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省委委員、省委候補委員,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負責同志,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省軍區司令員、政委,省武警總隊總隊長、政委,擔任過副省級以上領導職務的離退休老同志,各省轄市市委書記、市長,省委各部委主要負責同志,省直各正廳級單位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省人大、省政協各工作(專門)委員會主任,中央部門駐豫單位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省管大型企業、省屬本科院校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各民主黨派、工商聯主要負責同志參加了會議。(記者 李愛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曉軒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