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資料】河南省委書記李克強談中原崛起三標誌

2016-02-26 08:56 來源: 新華社/大河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來源: 新華社/大河網 時間:2003年12月

2003年12月初,中共河南省委書記李克強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描繪了一個力爭使河南的發展走在中西部地區前列,奮力實現中原崛起的宏大構想和奮鬥目標。以下為專訪內容:

什麼叫“中原崛起”?

李克強認為,我國的改革開放從沿海開始,20多年來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沿海地區經濟發展很快,但要實現國家的全面振興,必須加快中西部地區的發展速度。

對有近一億人口,經濟基礎相對薄弱,人均水平偏低的中部省份來説,實現中原崛起有三個方面的內容:

首先一個重要標誌就是,再經過近20年的努力,經濟發展水平要達到全國當時的平均水平。當然,這是一個很艱巨的任務。目前,河南經濟總量雖然居全國前列,但人均佔有量還比較靠後。按照河南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規劃綱要,如果能確保2020年的人均GDP比2000年翻兩番以上,達到了那時全國的平均水平,也就是説人均GDP達到3000美元,那不僅是河南的發展水平上了一個大臺階,對國家的發展也是一個重大貢獻。

其次,就是要在全省基本實現工業化。河南人均水平之所以低於全國,主要原因在於還是一個以農業人口為主的省份。河南工業增加值總量居全國前列,城市人口和非農業人口總量並不小。問題是絕對數大,相對數小。城市人口雖有2500萬,但農村人口占全省人口近75%、農業勞動力佔63%以上,而農業勞動生産率僅是工業、現代服務業的1/10。河南的發展目標是:到2020年,非農業勞動力要佔到60%以上,城市人口占50%以上。也就是説,到2020年,我們的城市人口要翻一番,非農勞動力與農業勞動力的比例要倒過來,使河南真正由農業社會進入工業社會。

第三,河南的發展要走在中西部地區前列。目前河南的經濟總量居中西部地區首位,人均GDP在全國卻居18位,雖然已經比上個世紀90年代初前進了10個位次,但目前在中西部地區只居中上水平,有一些經濟指標並不靠前。要使河南的發展走在中西部地區前列,就必須使我們的主要經濟指標,特別是質量和效益指標經過努力走在前列。當然,實現這一目標是要付出很大努力的,比如説提高城鎮化率,別的地區轉移10多萬、幾十萬人就能提高一個百分點,而河南提高1個百分點就得轉移上百萬人。

“雙輪驅動”中原崛起

實現中原崛起是一個宏偉目標,也是一項十分艱巨的任務。如果順利實現這一目標,就可以説基本上縮小了與沿海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的差距,起碼是扭轉了這個差距擴大的趨勢,而且在整個中西部地區,河南就能力爭走在前面。

李克強指出,實現中原崛起目標的提出,是建立在大量調查研究、科學論證和醞釀討論基礎上的,目前已成為全省人民的一致行動。實現這一目標,需要多策並舉,狠抓落實,尤其要在結構調整和體制改革兩個方面實行"雙輪驅動"。

一要調整結構。就是要對經濟結構進行戰略性調整,這是實現中原崛起的基本途徑,簡稱為"三化",即加快工業化、城鎮化、推進農業現代化。通過加快工業化,調整産品、産業結構,拉長産品和産業鏈條,提高附加值,提升工業發展的檔次,同時把大量的農業勞動力轉移出來,成為工業勞動力;通過加快城鎮化,調整城鄉結構,拉大城市框架,提高城市品位,把大量的農村人口轉移到城鎮,提高河南城鎮化整體水平;通過推進農業現代化,用發展工業的理念發展農業,提高農業發展的集約化程度,在大量轉移農業人口的基礎上,較大幅度地提高農業的勞動生産率。

李克強説,發展經濟最根本的是要提高勞動生産率,從河南的實際情況看,只有把大量的農村人口、農業人口轉移到城鎮和非農産業,才能真正提高全社會勞動生産率,才能實現"三化",才能從根本上解決"三農"問題。

二要創新體制。在堅定不移地推進經濟結構的戰略調整的同時,加快改革開放,突破束縛經濟發展的體制性障礙。李克強向記者介紹了河南今年以來"四管齊下",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大力發展非公有制經濟、加快發展開放型經濟、建設服務型政府等四個方面所採取的措施: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大力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河南是老工業基地,通過嫁接、改造、重組,推進股份制改造,這幾年河南國有企業的改造基本上已經走出了自己的一條路子。對一些大型國有企業,用高新技術和先進適用技術對其進行調整改造,使産品結構轉型了,效益也出來了。現在就是要進一步深化體制改革,抓緊把已經形成競爭力的産品項目進行重組,對企業進行股份制改造,進而實現體制轉換。

大力發展非公有制經濟。河南的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水平與沿海地區相比還有很大差距,雖然這幾年有長足發展,但比重還不大。今年以來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勢頭很好,經濟增長特別是工業增長的主要拉動力是非公有制企業,非公有制企業的註冊數和增加值的增長數,都已經超過全國平均水平。但要使非公有制經濟真正形成氣候,必須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加快發展步伐。對非公有制企業,要降低市場準入的門檻,為他們創造良好發展環境,採取多種措施推動其快速發展。

把開放帶動作為加快發展的主戰略。河南近年來積極實施"東引西進",加快對外對內開放步伐,取得良好效果。實現中原崛起,就要在更大範圍內利用國內外兩種資源、兩個市場,走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的路子。採取了多種措施,把吸引境外省外資金作為擴大開放的突破口,對省外資金包括海外資金,給予優惠政策,一視同仁。特別是注重吸引東部沿海地區的資金、技術、品牌等向河南轉移。

建設好服務型政府。為了提高政府部門的辦事效率,兩次精簡人員,兩次大幅度減少行政審批事項,並促進全省各市縣建設集中辦公的行政服務中心,採取一站式辦公、一條龍服務,實行政務公開制、首問責任制、服務承諾制、服務限時制、責任追究制等。

人才作為基礎和保障

李克強強調,實現中原崛起,是一個較長時期的過程,決不能搞短期行為,必須推動可持續發展,推動經濟和社會全面發展,人和自然和諧發展。為實現全面發展、可持續發展,很重要的一條,就是必須把人才作為基礎和保障,這也是近年來河南一刻也不放鬆狠抓的工作。

河南這幾年特別注重大規模發展高等教育,組建了新的鄭州大學和河南大學,5年內普通高校凈增16所。今年的高校在校人數已達到55.4萬人,而1998年才14萬人,這個增長幅度在全國也是少見的。

還注重幹部隊伍建設,選派多批幹部到海外學習。最近,還公開向海內外招聘了41個廳局級幹部,都是高學歷,有海外的,也有國內的。以擴大幹部選任工作中的民主為重點,積極推進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努力創造一個人才脫穎而出的良好環境,反響較好。

李克強還説,基於對河南省情的客觀認識和深入思考,在確定"中原崛起"這一目標和它的基本實現途徑時,還明確要求把質量和效益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實現較高的經濟增長速度和較高的經濟增長質量,使發展最終體現在人民群眾生活水平和生活質量的提高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薛源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