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資料】李克強與鄭東新區 12年史詩他寫下第一筆

2016-02-26 13:11 來源: 大河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5年9月23日,大河報刊發文章《李克強與鄭東新區 12年史詩他寫下第一筆》,回顧了時任河南省省長的李克強同志以推動鄭州市建設全國區域性中心城市為目標,規劃建設“鄭東新區”所做的努力。以下為報道內容:

當鳥兒展翅飛過鄭東新區CBD,當風兒輕輕拂過如意湖,它們或許還記得,多年前的這片土地,蘆葦簌簌搖曳出荒涼的歌謠。如今,經過十幾年的滄桑巨變,鄭東新區已成為世人矚目的傳奇。站在歲月的肩頭回望,關於鄭東新區的史詩,寫在開頭的是他的名字——李克強。

年輕省長的大手筆

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沁園春·長沙》

1998年7月,李克強任河南省代省長,時年43歲;半年後轉正,他成為當時最年輕的省長,也是第一位博士省長。47歲,李克強又成為當時最年輕的省委書記。

年輕有為,書生氣質,是人們對他的評價。這位風華正茂的領導者,以超前的眼光與獨到的思路,為河南這個農業大省規劃著一個更好的未來。

2000年,第五次全國人口普查數字表明,河南省只有23.2%的城鎮人口,在全國城鎮化水平中排名倒數第二,給河南的經濟發展規模、經濟增長速度帶來了影響。如何順應全國快速城鎮化的大勢,成為河南亟待解決的問題。作為省會,鄭州原來中心城區規模偏小,且受隴海、京廣鐵路交叉分割,拓展空間受到制約,必須尋求新的發展空間。

2000年6月28日,時任河南省省長的李克強在鄭州市調研時指出,鄭州市作為省會城市,應當在全省城市化進程中發揮龍頭作用。要發揮鄭州中心城市的帶動作用,必須擴大城市規模。“建議107國道以東的新東區可作為重點突出出來,高起點規劃,使之形成熱點、亮點”。

時隔6個月,12月20日,李克強在省委六屆十一次會議上表示,要以推動鄭州市建設全國區域性中心城市為目標,以強力開發鄭州的新區建設為重點,提升鄭州在全省的首位度,增強經濟實力和輻射帶動能力,充分發揮其區域強項及信息、科技、教育和文化中心的作用。

當時,恰逢107國道以東的鄭州軍用機場搬遷重建,鄭州市設想對遷址後的老機場用地重新籌劃利用,打造一個“港澳新城”。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大衛回憶道:“李克強聽取彙報後説不行,這個一定要作為全省拉開城市框架的引領,一定要做好。”

2001年,李克強明確指示:要抓住這個優化城市佈局的機遇,高起點、大手筆,把包括老機場、經濟開發區在內的區域整體規劃,連片開發,面向國際招標,重新規劃建設“鄭東新區”,使其成為帶動鄭州及全省的龍頭。

正是因為這個極具前瞻性的決策,才有了鄭東新區未來十幾年快速發展的奇跡。

一張藍圖繪到底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憶秦娥·婁山關》

一座城市面向全球徵集規劃方案,這在當時的中國實屬罕見。從2001年8月開始對外徵集,經過幾個月的研討、對比和投票,來自日本的著名建築規劃大師黑川紀章的方案被採納。

對於鄭東新區的建設,李克強曾説過這樣兩句話:“一張藍圖繪到底”,“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規模”。

李克強要求,鄭東新區規劃方案一經確定,就要一張藍圖繪到底,可以通過法律程序固定下來,不能隨意變動;在建設過程中,任何部門和單位應服從規劃,嚴格執行。

當黑川紀章的方案經過公示後,鄭州市人大常委會通過決議,以地方法規形式對規劃方案進行確認,並經省政府研究批准,上報到國務院備案,為“一張藍圖繪到底”奠定了法律基礎。

記者了解到,鄭東新區“國際招標、專家評審、公眾參與、法律確認”四位一體的規劃審批機制,作為鄭州市的創新經驗,已被國內多個城市學習和借鑒。

關於“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規模”,李克強表示,鄭東新區的建設要作為全省的重點工程來推進,作為鄭州市建設區域性中心城市的主攻方向來對待。鄭東新區建設要能夠在比較短的時間內形成一定的規模、形成一定的氣勢。集中人力、集中物力、集中財力來發展鄭東新區,才能形成集聚效應,才能夠真正使鄭東新區起到重大的帶動作用。

2003年1月20日,隨著鄭州國際會展中心打下第一根樁,鄭東新區建設拉開了帷幕。

李克強與鄭東新區

2000年6月28日李克強在鄭州調研時指出,“建議107國道以東的新東區可作為重點突出出來,高起點規劃,使之形成熱點、亮點”。

2000年12月20日李克強在省委六屆十一次會議上表示,要以強力開發鄭州的新區建設為重點,提升鄭州在全省的首位度。

2001年李克強明確指示:要高起點、大手筆,把包括老機場、經濟開發區在內的區域整體規劃,連片開發,國際招標,重新規劃建設“鄭東新區”,使其成為帶動鄭州及全省的龍頭。

2001年8月來自日本的著名建築規劃大師黑川紀章的鄭東新區規劃方案被採納。

2003年1月20日隨著鄭州國際會展中心打下第一根樁,鄭東新區建設拉開了帷幕。

2003年11月7日李克強在鄭東新區現場辦公會上講話:“要把鄭東新區建成中原城市群經濟隆起帶的亮點、帶動點和新的增長點!”

2004年12月李克強就任遼寧省委書記。

2007年春節李克強派秘書到鄭東新區代為察看開發建設情況。

2009年6月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的李克強再次走進鄭東新區。

12年的輪迴蛻變

東方欲曉,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清平樂·會昌》

鄭東新區管委會的一位工作人員從東區建設之初就來到這裡,他告訴記者,那些年他曾多次見到李克強來東區聽取彙報、視察進度、現場辦公。他還清晰地記得,2003年11月7日,時任河南省委書記的李克強在鄭東新區現場辦公會上擲地有聲的講話:“要加快以鄭州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建設,把鄭東新區建成中原城市群經濟隆起帶的亮點、帶動點和新的增長點!”

2004年12月,李克強就任遼寧省委書記。雖然離開了河南,他卻一如既往地牽掛著這片土地。2007年春節假期期間,李克強專程派秘書到鄭東新區代為察看開發建設情況,並讓他拍攝照片和視頻帶回彙報。

2009年6月,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的李克強再次走進了鄭東新區。6年前,他曾一次次戴著安全帽進去查看的工地,已成為鄭東新區的標誌性建築——鄭州國際會展中心;周圍的一片片魚塘,變成了波光粼粼的如意湖。看著這片傾注了自己無數心血的土地,他感慨道:“我走時東區還僅僅是一個框架,正在建設,腳手架林立,才僅僅6年時間啊,一座現代化新城就拔地而起了。”

從2009年到2015年,轉眼又是6年過去了。鄭東新區從2003年開建至今,已度過整整12個年頭。古人説,12年是一個輪迴,鄭東新區已經歷了它的第一個輪迴,完成了一次華美的蛻變。

數據顯示,2014年,鄭東新區全口徑稅收完成135.8億元,同比增長14.5%,其中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地方稅收收入、新增固定資産投資規模三項數據均位列鄭州市第一。截至2013年年底,鄭東新區100平方公里左右的建成區內,共有人口103萬,在鄭州市僅次於金水區。

提起鄭東新區的發展,張大衛感慨萬千:“當時提出的‘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規模’的要求,確實做到了,迅速地規劃和拉開建設……很快鄭東新區成了鄭州産業高度聚集、人口高度聚集的區域,特別是新興産業、高新技術産業聚集程度比較高,成了鄭州的一個形象和名片。”

倘若李克強總理來到今天的鄭東新區,他會看到,在“高大上”的鄭東新區CBD之外,龍湖CBD副中心、龍子湖高校園區、龍子湖湖心島、象湖公共文化服務區等正在蓬勃建設和發展;在基礎設施建設之外,更注重生態、人文、智慧城市的理念。12年前的那幅藍圖,正在一筆筆化為現實……(記者 王惟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薛源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