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突出重點 兜牢底線 多措並舉 在推動經濟發展中促進就業穩定增加

2016-05-06 19:0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考察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並主持召開就業工作座談會強調
突出重點 兜牢底線 多措並舉
在推動經濟發展中促進就業穩定增加

5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考察並主持召開就業工作座談會。

李克強來到就業促進司,詳細了解就業市場情況和最新就業信息。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前就業形勢總體穩定,主要就業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李克強説,就業直接關係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及時掌握完整準確的就業數據至關重要。穩增長很大程度上就是保就業,就業穩定收入就會增長,民生就會逐步改善。要緊緊盯住就業形勢新變化,加強對苗頭性問題的分析研判,為宏觀調控提供科學依據。


有關司局工作人員正在就農民工就業形勢進行會商,李克強與他們交流,仔細了解當前農民工就業遇到的主要問題、相關政策落實情況。他説,農民工是龐大而特殊的就業群體,就業狀況受經濟形勢變化影響最直接。要千方百計拓寬農民工就業渠道,這不僅能增加他們的收入,也有利於推動新型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協調發展。

座談會上,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教育部主要負責人作了彙報,前程無憂網負責人發了言。李克強説,近三年在經濟增速放緩形勢下,就業不降反增,每年新增城鎮就業1300多萬人,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大亮點,人力資源社會保障、教育等系統廣大幹部職工作出了重要貢獻,相關促進就業的社會仲介組織也發揮了積極作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穩增長更是要著眼于保就業、增收入、惠民生,針對我國經濟正處於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時期、就業領域總量壓力和結構性矛盾並存,要牢牢扭住發展這個第一要務不放鬆,努力推動發展轉向更多依靠人力人才資源和創新上來,堅持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以穩定增長守住就業基本盤,以調整結構拓展就業新空間,以深化改革激發就業潛力與活力,形成促進擴大就業的綜合效應和持續動力。


李克強強調,穩定就業必須突出重點。今年高校畢業生有765萬人,創歷史新高,加上中職畢業生,人數達1200多萬,還有其他一些重點保障對象,要把促進他們就業放在突出位置。我們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必須實現就業轉型,現在很多傳統産業擴大就業受限,要著力發展新經濟,通過催生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加快成長,創造更多適合高素質年輕群體的就業崗位。要落實和完善大學生就業促進計劃和創業引領計劃,通過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創造良好的就業創業環境,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更多發揮社會力量作用,發展就業容量大的服務業、民營經濟和小微企業,運用“互聯網+就業”新模式,在更廣闊領域實現就業供需對接。要積極促進農民工就業,加強就業指導、職業介紹、權益保護等服務。加大對貧困家庭農民工的就業扶持。積極支持有條件的外出務工人員返鄉創業,帶動更多就業。要落實好復轉軍人就業相關政策,確保他們得到妥善安置。

李克強説,促進就業創業還要織密織牢社會保障安全網,兜住底線。要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發揮好失業保險、大病保險的“穩定器”作用,解除居民幹事創業的後顧之憂。在今年加大淘汰落後産能過程中,要努力使富餘員工通過企業內部挖潛、開展“雙創”、政府專項資金扶持等措施,實現轉崗就業,對一時難以就業的,要通過職業培訓、托底保障等方式,增強他們的信心,保證基本生活。要幫助經濟困難地區解決就業問題,防止出現較大範圍失業風險。更多關注就業特殊困難群體,確保有就業能力的零就業家庭至少有一人就業。


李克強指出,就業是各級政府必須完成的硬任務,也是各個部門的共同責任。要協調配合、主動作為,把穩就業放在突出位置,作為制定政策、發展産業、投資工程的重要導向。大家一起努力,共同想辦法、出實招,確保完成全年就業目標,為推動經濟轉型升級提供有力保障。

馬凱、楊晶參加上述活動。

003.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