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讓旅遊成為世界和平發展之舟

2016-05-19 19:5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新社 張浩 攝

讓旅遊成為世界和平發展之舟
--在首屆世界旅遊發展大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2016年5月19日)

尊敬的紐西總統,

尊敬的瑞法依秘書長,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今天是中國旅遊日,又恰逢首屆世界旅遊發展大會召開,用中國俗語説,這是雙喜臨門。在此,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對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遠道而來的各位嘉賓表示誠摯歡迎,對長期致力於全球旅遊事業發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

旅遊是人類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與追求,是認識新鮮事物和未知世界的重要途徑。中國人自古就有旅遊的文化傳統,先賢們“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留下了無數膾炙人口的旅遊名篇佳作。中國明代著名學者徐霞客一生遊歷四方,“達人所之未達,探人所之未知”,經30多年旅行撰寫的《徐霞客遊記》,既是系統觀察和記述自然的世界地理名著,又是描繪中國大好山河的旅遊巨篇,有著廣泛而深遠的影響。《徐霞客遊記》的開篇之日,即5月19日,被定為中國旅遊日。但過去由於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居民收入等條件所限,能去旅遊的人畢竟是少數。尤其是那些居住在偏遠地方的人,有的一輩子連縣城都沒到過。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保持較高增長速度,居民收入不斷增加,交通條件日趨改善,越來越多的人外出旅遊。特別是進入新世紀以來,中國城鄉居民消費結構快速升級,旅遊由少數人的奢侈消費變成普通百姓的必需消費。去年中國居民國內旅遊突破40億人次、支出額佔居民消費支出的10%,出境遊客超過1.2億人次,接待入境遊客1.3億人次,旅遊收入4萬多億元。預計到2020年,中國居民人均出遊次數和旅遊收入還將翻一番。

中國地域遼闊,歷史悠久,民族眾多,有著壯美秀麗的自然風光、光輝燦爛的傳統文化、各具特色的民族風情,發展旅遊業的優勢和潛力巨大。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旅遊業的地位和作用。近年來,我們頒布了《旅遊法》,出臺了《國民旅遊休閒綱要》,推出了一系列促進旅遊業改革發展的政策措施,目的是把旅遊業打造成國民經濟的戰略性支柱産業和人民群眾更加滿意的現代服務業,以迎接正在興起的大眾旅遊時代。

——旅遊業是中國培育發展新動能的生力軍。雖然中國旅遊業取得長足發展,但總體上還處於供給不足的狀態,特別是高品質、有創意的旅遊項目和服務短缺。過去五年,旅遊業投資年均增長40%,去年突破1萬億元。現代旅遊業是融合一二三産業的綜合性産業,這是一種新經濟,不僅促進農産品消費和升值,也帶動更多適應群眾需要的工業品開發,其關聯産業達110多個,對餐飲、住宿、民航、鐵路客運業的貢獻率都超過80%。“一業興,百業旺”。2015年旅遊業對中國GDP的直接貢獻率為4.9%,綜合貢獻率達10.8%。但目前中國旅遊業發展水平還不高,對國民經濟的貢獻率仍低於世界平均水平。今後,中國將把發展旅遊業作為推進結構性改革尤其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方面來抓,實施旅遊消費促進計劃和旅遊投資促進計劃,落實向社會資本全面開放旅遊市場的舉措,進一步深化對外合資合作,以改革開放增強旅遊業發展動力。中國將加強旅遊交通、景區景點、自駕車營地和信息化等硬體設施建設,強化旅遊市場監管,使中外旅客享受更加便捷安全、多彩快樂的旅遊之美。中國還將推進全域旅遊和“旅遊+”行動,大力發展鄉村旅遊、工業旅遊、文化旅遊、養老養生遊,並與“互聯網+”相結合,在促進旅遊中實現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以旅遊業的升級換代促進國民經濟的提質增效。

——旅遊業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大舞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做優做強中國旅遊業,迫切需要依靠創新驅動,轉變發展方式,不斷提高發展質量和水平。中國各地都有豐富的旅遊資源,旅遊産業鏈條也長,適合各層次的勞動力就業創業,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最活躍的領域之一。2015年,中國旅遊業直接就業人數近2800萬人,加上間接就業總計吸納8000萬人就業,約佔全國就業總數的10%。我們將進一步完善激勵政策、搭建公共服務平臺、加強職業教育和職業技能培訓,為更多群眾參與旅遊産品開發和服務創造良好的環境條件。

——旅遊業是實現扶貧脫貧的重要支柱。農村貧困人口脫貧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的任務,也是必須實現的目標。中國貧困人口大多分佈在老少邊窮地區,那些地方發展工業、農業受到很多限制,而發展旅遊業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很多地方依靠發展旅遊業實現了脫貧。同時,旅遊業也打開了一扇通往外部世界的大門,人們的視野開闊了,思想觀念更新了,精神狀態改變了,促進了社會文明進步。中國政府已提出一個目標,即未來五年內通過發展旅遊業使1200萬人口脫貧。

——旅遊業是建設美麗中國的助推器。旅遊業消耗低、污染少、可循環,是典型的綠色産業。中國人常説: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過去更多是理解為直接開發利用,搞的是挖山伐木、涸澤而漁,導致生態環境惡化,發展難以持續。這些年隨著旅遊業的迅速發展,人們越來越認識到,綠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銀山,保住了綠水青山就保住了財富之源,從而更加自覺地保護生態環境、注重可持續發展。我們要把促進旅遊業發展放在生態文明建設的突出位置來抓,大力倡導綠色富國、綠色惠民理念,堅持在發展中保護、保護中發展,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建立國家公園體制,統籌旅遊景區開發和保護,兼顧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走出一條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相協調的路子。

——旅遊業是中國對外友好交往的高架橋。國之交在民相親,民相親在人往來。旅遊是人與人最直接、最自然的交流方式,是開放的窗口、友誼的紐帶、和平的使者。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旅遊在促進人文交流中的作用,確定了150多個國家作為中國公民旅遊目的地,還先後與俄羅斯、韓國、印度、美國等開展“國家旅遊年”活動。我們願與更多國家開展各種形式的旅遊合作,舉辦豐富多彩的旅遊活動,讓民眾參與其中、樂在其中,在美好的旅遊經歷中播灑友誼的種子。

女士們,先生們,

當今世界仍不太平,地區衝突和熱點問題此起彼伏,恐怖主義危害加重。和平與發展是各國人民的共同期盼。旅遊業發展既離不開和平與發展的國際環境,也是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力量。本次大會以“旅遊促進和平與發展”為主題,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上千位嘉賓出席大會,反映出國際社會對旅遊事業的高度重視,也反映出各國對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深切渴望。中方願與各國一道,本著開放、創新、互利共贏的精神,共同推動全球旅遊業包容、可持續發展,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造福各國人民。在此,我提三點建議:

第一,實施國際旅遊合作計劃,為世界經濟復蘇加油助力。當前,全球經濟增長乏力,需要尋求新動力。旅遊作為增長最快、最具韌性的産業部門之一,在促進世界經濟復蘇中承擔著重要作用。據世界銀行估算,旅遊業每消費1美元,可為全球帶來3.2美元的經濟增長。目前,旅遊業貢獻了全球約10%的GDP、30%的服務出口,是名副其實的第一大産業。未來15年,國際遊客數量將由12億人次增長至18億人次。中國出境遊客連續4年居世界首位,去年境外消費超過2000億美元。為進一步促進世界旅遊業發展,中國政府倡議實施國際旅遊合作計劃,共同營造更加便利的旅遊環境。各國應進一步放寬簽證政策,簡化入境手續,開闢更多直航,為遊客觀光、購物提供更為專業化、人性化的服務,保護消費者權益。

第二,加強南北和南南旅遊對話與互利合作,促進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去年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峰會通過了《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出了今後15年內實現消除極端貧困、戰勝不平等不公正、遏制氣候變化三大任務。議程確立了17項可持續發展目標,其中3項與旅遊直接相關。聯合國大會還將2017年定為“國際可持續旅遊發展年”。發達國家應增加官方發展援助和貿易促進援助,提升最不發達國家旅遊業發展能力。發展中國家應將減貧目標納入旅遊政策,提高旅遊業對青年、婦女、土著居民和弱勢群體就業吸納能力,確保貧困和邊遠地區共享旅遊發展機遇和成果。中國將在未來5年實施50個國際旅遊合作項目,包括開展旅遊資源開發與保護,派遣專家提供旅遊業規劃諮詢,培訓一批中文導遊和管理人員,提供1500個來華人員培訓名額。

第三,發揮旅遊的和平橋梁作用,為促進各國人民友好交往、和睦相處、開放包容作出貢獻。旅遊可以加深理解、減少偏見、增進包容,在促進世界和平中有著獨特作用。各國應深化多形式、多層次的旅遊合作,加深不同民族和文化之間的尊重、包容和理解,為促進人民友好奠定堅實的基礎。那些存在隔閡的國家和地區,應放寬人員往來限制,讓人文交流為雙邊關係“破冰”。中國對外開放最早的行業就有旅遊業。各國都有責任採取有效措施,應對突發事件,維護遊客安全,堅決反對一切針對遊客的恐怖行為。讓我們積極行動起來,營造更加自由、便利、安全、舒適的旅行環境。

女士們,先生們!

長期以來,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在促進各國旅遊交流合作、推動世界和平與可持續發展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中國政府對此高度讚賞,並與之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今後,我們將一如既往支持和參與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的相關工作,加強與各國的交流與協作,共同推動承載著世界和平與發展希望的旅遊之舟破浪前行,駛向勝利的彼岸!

謝謝大家!

000.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