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與默克爾互動“散步外交”

2016-06-13 08:51 來源: 新京報新媒體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新社 劉震 攝

6月12日傍晚,在與來華訪問並舉行第四次中德政府磋商的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小範圍會談之前,李克強總理首先安排了一項特殊的外交行程:與默克爾在頤和園散了20多分鐘步。

中國日報 武治義 攝

當然,這並非兩位總理的第一次散步。同樣場景曾出現在三年前李克強訪德期間。當時,默克爾特意在距離柏林一小時車程的梅澤貝格宮設晚宴款待李克強,並在晚宴前與李克強在花園內散步“私聊”。據媒體透露,只有少數與默克爾私交良好、且和德國關係密切的外國領導人才有機會受邀前往這裡。

從梅澤貝格宮到頤和園,“散步外交”既是中德兩位總理延續良好私交的“禮尚往來”,也見證著中德合作關係的友好升溫。

中新社 劉震 攝

很高興有機會同您一起參觀美麗壯觀的頤和園

參天綠柏掩映著夕陽余暉,李克強與默克爾在頤和園東宮門匯合後,沿著一條彎曲的林蔭小徑,一路散步來到緊臨昆明湖畔修建的知春亭。

中新社 劉震 攝


中新社 劉震 攝

從亭邊眺望園內的湖光山色,李克強向遠道而來的德國總理講解著這裡的自然人文景觀。“故宮是外賓遊覽北京的首選景點,而頤和園排在第二位。”李克強指著遠處山頂上一座塔式建築説,“那是佛香閣,是18世紀的建築。這邊的橋叫17孔橋,都是頤和園的著名景觀。”


新華社 龐興雷 攝

“很高興再次來到中國,並且有機會同您一起參觀美麗壯觀的頤和園。”默克爾滿面笑容地回應道。

除了向默克爾介紹頤和園的各處景觀外,兩位總理的話題還延伸到北京的其他名勝,包括長城、香山,還有默克爾曾經去過的故宮。

“我這次還要去瀋陽訪問,聽説瀋陽也有一個故宮。”默克爾説。

李克強笑了:“沒錯,你可以比較一下兩座故宮的差異。”

兩位總理在湖畔駐足聊天了近5分鐘。“我們來照個相吧!”臨行前,李克強熱情地邀請默克爾。此刻,兩位重逢的“老友”,在頤和園波光粼粼的湖畔,露出了舒展的笑容。


中新社 劉震 攝


中國日報 武治義 攝

深入探討“中國製造2025”與德國“工業4.0”對接

在歷史近300多年的頤和園,李克強還不漏痕跡向默克爾展示了中國傳統的“工匠精神”。

從知春亭沿著湖畔一路前行,兩位總理穿過一座院落,來到位於德和園內的大戲樓。這座始建於1891年的大戲樓是中國現存最大的古戲樓,上中下三層舞台中間均有天井相連,內設絞車、水井,可以演出雪花紛飛、泉水噴涌、神仙天降等驚險壯觀場景。

“這裡現在還有演出嗎?”默克爾好奇地問。

“有的,你看,臺上還有中國的傳統樂器——編鐘。”李克強指著戲樓舞台中央説,“不過,現在這裡的演出普通遊客都可以觀看了。”

此前德國駐華大使曾向媒體表示,德方希望借默克爾此次訪華,推動“中國製造2025”和德國“工業4.0”攜手,“中國製造”和“德國製造”合力。在12日晚些時候與德國總理的會談中,李克強説,中方願同德方在即將舉行的第四輪政府磋商中深入探討“中國製造2025”與德國“工業4.0”對接、第三方市場合作、智慧製造、創新創業等領域的合作。

而李克強陪同默克爾在大戲樓這段看似輕鬆的散步參觀,其中所展示的精華,正蘊含著中國精湛的傳統工匠精神。

因為兩位總理話題投機,原定1小時的晚餐“嚴重超時”至2小時15分鐘

就任總理後,李克強3年間與默克爾的5次會見,被媒體形象比喻為“老友記”。2014年李克強訪問德國期間,默克爾不僅與他共同出席了12場活動、長達10多小時,還在密不透風的行程中見縫插針,陪同李克強“忙裏偷閒”逛了個超市。

2015年,李克強在自己的家鄉安徽款待來華訪問的默克爾。兩位總理不僅興致勃勃品嘗了中德兩國學生合作釀製的德國黑啤,李克強還用徽菜等“家鄉元素”一盡地主之誼。

而這一次,李克強總理與默克爾在頤和園的“散步外交”,則是這場“老友記”的最新版本。走出大戲樓後穿過一道迂迴的回廊,兩位總理來到一處朱門灰瓦的園林庭院內,舉行小範圍會見,隨後共進晚餐。

中新社 劉震 攝

“很高興在這麼美麗又富有歷史內涵的地方同您進行會談。”默克爾説,“我也很高興率領多位部長再次訪問中國,並且利用這個機會,充實已經出臺的德中合作行動綱要。”

李克強説:“當前中德關係正在高水平上持續向前發展。中方對中德關係與合作的未來充滿信心。”

新華社 龐興雷 攝

原定1小時的晚餐,因兩國總理話題投機而“嚴重超時”至2小時15分鐘。當晚20點32分,李克強與默克爾步出宴會廳後仍然邊走邊聊,而這場“散步外交”的背景已經從夕陽余暉變為了滿園月色。(記者 儲思琮)

5標題.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