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會見2016夏季達沃斯論壇企業家代表實錄

2016-06-28 11:53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世界經濟論壇2016年新領軍者年會(第十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于6月26日至28日在天津舉辦。本屆年會的主題為“第四次工業革命——轉型的力量”。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日會見出席2016夏季達沃斯論壇的企業家代表。以下是對話全文。

荷蘭皇家帝斯曼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 謝白曼:

李總理,感謝您抽出這麼多時間與我們進行對話交流。在近幾年,尤其您任國務院總理的領導之下,中國政府在大力推進結構性改革,包括國企改革、政府職能轉變,還有政府推行的減稅降費的政策等等,我想了解的是中國政府推行結構性改革的重點領域在哪?以及您也曾經在之前談到的帶領國務院、帶領中國政府所推行結構性改革取得了哪些進展?

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回答你的問題之前,我想還是要對世經論壇長期以來和中國保持十分密切的關係表示高度讚賞,也很高興與在場的各位新老朋友再次見面,這不是簡單的禮貌,而是我內心的感受。

中國政府這幾年來一直在努力推進改革,在保持經濟穩定增長和調整結構之間尋找一個平衡,著力為結構性改革創造條件,同時又通過結構性改革來推動經濟持續穩定增長。實踐證明,我們推動結構性改革不依靠“大水漫灌”的強刺激,而是通過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和大規模減稅等措施,發揮人的創造力和市場的潛力。實質上它既使中國的經濟結構有了優化,也支撐了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

我們説要著力推進結構性改革尤其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它包括簡政放權,放鬆對企業乃至於市場的不合理管制。特別是對企業登記制度,以及審批制度等進行改革,使得中國這兩年來每天新增的市場主體達到4萬多戶,有力地支撐了就業。這兩年我們每年新增城鎮就業人數達到1300萬以上,應該説簡政放權和建立有利於公平競爭監管環境的改革等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我們説穩增長,實際上是為了保就業。

這些就業是和我們簡政放權、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結合在一起的,大量的中小企業、小微企業提供了就業的機會。也就使得我們的服務業成為第一大産業,使中國的消費在迅速地、穩定地增長,超過投資對經濟的支撐,它本身就使中國的結構得到了優化。

第二,我們通過大規模的減稅和降費,清除不合理的收費,實際上是為這些新成長的企業提供了發展的空間。所以新增登記企業的活躍度今年比去年還要高,達到70%以上。

第三,我們也在推進國有企業,包括大企業的改革,讓國有企業瘦身健體,集中精力發展主業,減少過多的管理層級,發展混合所有制的經濟,這實際上有利於提高企業的國際競爭力。同時,我們將會繼續努力地創造國有和民營企業公平競爭的條件與環境,這本身也是有利於結構性調整。

最後我想再説一句,就是我們將繼續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改革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根本動力。

美國雲火炬(CloudFlare)公司首席執行官普林斯:

感謝您今天與我們進行這樣的對話交流,我來自美國的雲火炬公司,我們公司是與中國的百度合作夥伴一起在中國對雲計算基礎設施進行大量投資,我非常讚賞您昨天在演講中特別提到了雲計算對中國發展的重要性。我的問題與中國製造業轉型升級以及推動互聯網發展的政策和戰略相關的,中國政府出臺了《中國製造2025》和“互聯網+”行動計劃,我想問一下這些相關的政策對於中國將會産生什麼影響?以及中國政府在有關領域的工作重點是哪些?

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中國正處於工業化的進程當中。昨天我説了,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所以製造業仍然是中國發展的基礎,現在的關鍵是要讓製造業轉型升級,要由中低端邁向中高端,所以我們推出了《中國製造2025》,這和施瓦布先生倡導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有契合之處。

首先,《中國製造2025》和“互聯網+”是不可分割的,這是因為我們要推動中國製造升級,必須向智慧化的方向發展。而要使中國製造向智慧化的方向發展,必須依靠互聯網,依靠雲計算,依靠大數據,這樣才能使中國200多項産量佔世界第一的工業産品能夠躍上新的水平。

第二,製造業要升級,需要依託“互聯網+”,就是可以在全球範圍內“集眾智、匯眾力”,可以把各方面的智慧匯集起來去解決各種需要解決的問題。我在昨天專門舉了我參觀天津一個公司的例子,可以説是明證,他們就是雲計算的公司。我也希望你不僅和中國百度這樣的大公司合作,也要看到中國正在成長的、新的雲計算公司。

第三,製造業的升級必須適應市場的變化,走定制化、個性化的路,因為現在中國已經進入中等收入國家,中等收入人群的需求是多種多樣的,需要通過互聯網迅速捕捉客戶需求,按照客戶需求來提供製造的産品。而且在這過程當中還要互動,這樣製造業才有更為廣闊的市場,産品和服務才可以有機地結合起來。

這是一個市場需求迅速變化的時代,也是每個人的潛能都有可能通過互聯網得到挖掘的時代,是製造業面臨的挑戰,更是巨大的機遇。謝謝。

美國鋁業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 柯菲德:

剛才您談到了“雲”的重要性,那麼我的問題要從“雲”轉到重工業,雖然重工業也産生很多的雲彩。中國政府一直在下大力氣解決過剩産能的問題,過剩産能也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包括國際媒體的高度關注。我知道中國為應對該問題已經出臺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所以我的問題就是想具體問中國政府將如何實際應對去産能將對中國經濟、社會等方面産生的影響?

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剛才我們討論了好像浮在天上的“雲”,你也講到我們現在要看看立在地上的重工業。實際上這兩者之間已經在發生密切聯絡,雲計算正在對傳統工業傾注很大的力量,通過蒐集傳統工業的數據,使它們能夠找到新的路徑進行改造,而重工業本身正是雲計算能夠産生的基礎之一。

重工業是傳統工業,但是我們也不能放棄重工業,因為沒有重工業,在座各位拿的手機的許多材料就沒有來源。我們現在去産能要去的是過剩的重工業産能,是落後的重工業産能。而這種過剩的重工業産能是世界經濟復蘇乏力、貿易增長低迷造成的,需要各國共同來應對。

中國在某些行業確實有過剩産能,這幾年來我們一直在消化這些過剩産能,淘汰落後産能。中國的決心是堅定的,既為解決國內的問題,也是履行一個負責任大國的責任。但是有一點我要強調,中國重工業的過剩産能主要是面向國內市場,是受到國內需求影響産生的過剩,並不是大量的出口。我們去年乃至今年1-5月份出口是下降的。

我們現在正在著力推進消化鋼鐵、煤炭産業的過剩産能,未來幾年要消化1到1.5億噸鋼和8億噸煤,涉及到近200萬人的就業。但是因為我們的新經濟、新業態支撐就業的能力超出預期,所以我們有能力來消化這些過剩産能,又能使工人轉崗而不下崗。中央政府已經拿出1000億元的資金,同時也要求地方政府有相應的配套資金,一起來使富餘員工的安置能夠得到比較妥善的安排。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還是要堅持市場化、法治化的原則。

我們不能用行政化的手段説哪個廠要關、哪個廠不關,還是要用環保、質量、標準等來使這些過剩的,甚至落後的産能淘汰。總而言之,我們既要堅定地淘汰落後産能,又要遵循市場化的原則。毫無疑問,我們還要保障職工的合法權益,政府有責任。在座的各位企業家,相信你們在經營當中都不缺履行社會責任的意識。謝謝。

美國賽富時(Salesforce)公司主席兼首席執行官貝尼奧夫:

非常高興今天能夠有機會見到您,再次感謝您抽出這麼多的時間與我們進行交流互動。我的問題是,您認為現在中國發展面臨的最緊迫的挑戰或者説是困難是什麼?我們都看到中國經濟取得了了不起的發展成就,而且您也在多個場合向我們描繪了中國未來發展的規劃和藍圖。另外,在應對這些挑戰和困難的時候,我們作為全球企業家的代表,應該怎樣與中國進行合作,可以提供什麼樣的幫助,使我們和中國政府一起能夠實現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

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你問了兩個很大的問題。中國經濟面臨的最大挑戰,應該説用一句話很難描述,但起碼有雙重挑戰是擺在面前的。一個是世界經濟復蘇乏力,使深入融合世界經濟的中國經濟遇到不確定、不穩定的外部環境。另外一個方面就是中國長期積累的矛盾和傳統的、粗放的發展方式,與機制性的障礙糾結在一起,使中國推動改革轉型面臨著巨大的挑戰。但是這兩個方面相比較而言,我們還是立足於找我們自己的矛盾,而不把我們的問題都歸咎於世界經濟的復蘇乏力。

第二,中國要著力做的是通過改革創新來推動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實現可持續的健康發展,這需要外國企業的參與。因為我們的改革是和開放並生的,而且在很多方面開放在倒逼著中國的改革。外國企業的參與會帶來新的技術、管理經驗,對中國企業和産業升級有很大的幫助。我們體制機制當中的一些弊端,往往外國企業和中國企業一樣,看得很準,這樣可以使中國政府為更有效地服務於企業的公平競爭,改革我們的體制和機制。更重要的是,中國在轉型過程當中,新經濟在發展,服務業在成長,傳統産業的升級改造在推進,有著巨大的市場需求,我們需要外資的進入,我們也會為外資的進入進一步地放寬準入條件,來營造公平競爭的環境。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潛力最大的投資市場,也應該成為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投資熱土。謝謝。

我強調一點,不論你在中國投資過程當中或者合作進程中,有這樣的困難,甚至那樣的摩擦,幾年下來算總賬,我可以確認,絕大多數公司在中國是會得到比較高回報的。(用英文説,可能是99%以上。)

畢馬威全球董事長 維梅耶:

非常感謝李總理您剛才對於企業家所提的各項問題給予的開放、清晰和直接的回答,這些對我們意義非常重大。再次感謝您。我的問題是跟資本市場有關的,我們現在看到全球各國和地區的資本市場都高度地相互關聯,其實在上周英國公投脫歐以後,資本市場的反映就進一步凸顯了資本市場的這種關聯度,所以各方也高度關注中國資本市場的發展。我的問題是中國政府將採取什麼措施來進一步加強和發展中國的資本市場和金融體系?

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首先我要感謝畢馬威公司長期以來為中國會計制度的完善所提供的幫助和經驗。的確,世界金融市場因為英國公投脫歐的結果,已經在産生波動,但是我在昨天演講中説了,我們希望大家還是要攜起手來,提振信心,防止恐慌情緒的漫延,來保持國際資本市場的穩定。

中國會儘自己的努力來維護自身金融和資本市場的穩定,這本身也是對世界的貢獻。與此同時,中國還會通過金融改革來發展資本市場,因為中國的資本市場總體上來説還不夠發達,一些市場還不夠成熟,資本市場在中國整個金融體系當中、直接融資在全社會融資當中,佔的比重都很小。比如,企業的直接融資只佔15%,所以我們有必要發展多層次的資本市場。

中國居民的儲蓄率偏高是長期形成的,所以儲蓄在中國GDP當中佔到一半左右,這也就使得我們企業的杠桿率比較高。我們現在正在採取多種措施,包括發展多層次的資本市場、推進市場化的債務重組、破産兼併等方式,來逐步降低企業的杠桿率。我這裡想向大家説的是,1-5月份中國企業的利潤增長了6.4%,它表明我們降低非金融企業的杠桿率、提升它的效益是有基礎和空間。

當然我們在推動資本市場發展的過程當中,要防範系統性、區域性金融性風險,防止金融市場風險交叉感染,改革和完善金融監管體制。總的來説,還是要按照市場化、法治化的方向來推進。像中國經濟一樣,中國的資本市場在某些領域發生短期波動,這是難以避免的,但是我們要防止出現“井噴式”或“斷崖式”的變化。與此同時,我們也要按照市場規則、國際慣例,包括對個別的違約行為依法進行處理,來保持資本市場逐步地發展起來、發達起來,對中國經濟起到更重要的支撐作用。謝謝。

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 施瓦布:

感謝您率領這麼高級別的中國代表團出席今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以及今天的活動。我在原來教授企業政策課的時候就跟學生講,一個成功的未來是建立在偉大的願景基礎之上的,昨天你在特別致辭中向我們描繪了一個全面而偉大的願景,而願景的實現需要有具體的操作細節,今天我們不僅對您昨天描繪的願景留下極其深刻的印象,還對您今天談到的許多具體落實的操作細節也留下極其深刻的印象。在媒體當中可能有關於不同問題的疑問存在,但您對所有的問題都給予了非常清晰和明確的回答。我想我們所有聽到這些信息的人都會作為信息傳遞者繼續支持中國的發展,因為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在世界的發展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而我們由於世界各國之間的相互依存和關聯關係,也應該繼續傳達您所跟我們分享的這些重要的、積極的信息,這也是符合我們自身利益的。

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感謝施瓦布先生和在座的各位為天津達沃斯論壇所付出的努力。我們之間的關係很複雜,可以説你們是論壇的主人,也可以説我們是論壇的主人,因為它是在中國的土地上舉辦的。我贊成剛才施瓦布先生所説,我們給大家的不僅是中國未來發展的一個美好的藍圖,而且實現這些藍圖有支撐的細節。我希望在座的各位,你們用一個中國叫做“反彈琵琶”的做法,從你們的行業,從細節角度去證實中國美好的藍圖是可以實現的。你們和中國一定會實現雙贏。

1111.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