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冒大雨赴武漢指揮抗洪搶險

2016-07-07 09:05 來源: 國際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核心事實:7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從湖南嶽陽乘高鐵緊急趕赴湖北武漢,現場指揮抗洪搶險。李克強説,現在正處在防汛的關鍵時期,要堅決堵住隱患和漏洞,加固大堤,積累有益經驗,確保險情徹底消除和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國際在線報道:近一週來,湖北省武漢市降雨量累計超過600毫米,超過有氣象記錄以來的周最大值,長江、漢江水位快速上升,均已超過警戒水位。由於連降暴雨,武漢市區長江幹堤有一處出現管涌群,李克強總理到現場察看。他説,雖然長江大堤比過去堅固的多,但絕不能掉以輕心。(記者 翟磊)

音頻:

李克強:“希望你們把這個管涌不僅能夠堵住,而且能夠把它打紮實,更重要的是取得經驗,因為現在長江第一處最長的管涌就是你們這出現的,又有兩處出現管涌了,我們還要防止其他地方出現管涌。雖然長江大堤比以前堅固得多,但是難免有漏洞。你們把這個漏洞堵住了、取得經驗,我們在其他地方也可以很好實施。最重要的是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保幹堤安全,一定要實現這兩個確保!”

武漢市長江龍王廟段水位超過警戒線,已高於城內路面,李克強趟著江水,察看堤壩加固、物料準備等情況。他説,防汛抗洪,基礎在“防”,關鍵在“抗”,核心在“人”。

李克強:“長江發了大水,特別是江漢水匯流、碰撞的時候,我們的江城又受到威脅,人民的生命受到威脅。我們靠大堤,但很重要的還要靠人,靠你們監測、巡查、除險,這樣才能保證你們身後的幾百萬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也是保衛我們自己的家園。我們有物質力量,更重要你們有精神的動力,來保證我們江城安全順利地度汛,把損失減少到最小程度!”

李克強説,中央財政要抓緊下撥防汛搶險救災資金支持地方,指導各地切實做到預報預警準、物資準備足、人員配備強、應急處置快,戮力同心打贏今年防汛抗洪這場硬仗。

7月5日晚,在白天考察長江、淮河流域防汛工作後,李克強總理又在岳陽連夜主持召開部分省份防汛工作會議,部署下一階段防汛抗洪和搶險救災工作。李克強説,根據預測,我國多地強降雨還會持續,防汛形勢十分嚴峻。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

李克強:“我們首先是要有一個抗大洪水、搶大險的意識,這是非常重要的。為什麼這樣説?主要擔心大家有麻痹思想。麻痹思想主要來自兩方面,一個多年沒發生了;再一個擔心,1998年以來國家在水利工程方面花了很大力氣,不僅是硬體建設,越是這樣越容易有懈怠的思想。”

李克強指出,要根據當前汛情特點,做好各項應急準備,有力有序有效開展防汛抗洪工作。

李克強:“要根據當前的特點做好,抗大洪防大險的準備。中國是一個水旱災害頻繁國家,歷史上因為災害造成慘痛教訓、損失不堪回首。現在之所以能夠做得好,關鍵還在於加強組織領導,狠抓措施落實,責任落實。特別要強調實現兩個確保:確保人民生命安全,確保重大工程、重大設施安全。”

李克強説,要重點防禦流域性大洪水和次生災害“兩大災害”。科學調度骨幹水利工程,強化各類水利工程聯合運用,修訂完善各項應急預案特別是人員有序疏散方案,防禦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災害。還要紮實做好監測預報預警和查險除險“兩項基礎工作”,盡最大可能減少人員傷亡。

李克強總理強調,國家防總和流域管理機構要加強統一協調和分類指導,統籌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防汛,對不服從調度而造成重大損失的,因工作不到位、組織不得力造成堤防缺口、水庫垮壩和重大人員傷亡的,要依法嚴肅問責。完善軍地聯動機制,為解放軍、武警部隊參與抗洪搶險救災提供保障,奪取防汛抗洪全面勝利。

55.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