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創業投資不能完全由政府“計劃”

2016-09-01 21:2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資料圖)李克強8月23日考察南昌中航長江設計師創意産業園。該産業園整合傳統建築裝飾産業鏈,引進室內設計、園林設計等30多個設計中心,打造上下游相互協作的“流水線”。總理就此肯定道,你們為創業者提供平臺和合作夥伴,也創造了傳統産業的新模式,可謂創意無限、市場無限!

“創業投資不能完全由政府‘計劃’,而要以市場為導向。”李克強總理在9月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

當天會議確定促進創業投資發展的政策措施,釋放社會投資潛力,助力實體經濟。李克強強調,堅持市場主導,發展各類創業投資,是落實新發展理念、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發展新動能和擴大就業的重要舉措,有利於調動社會投資積極性,支持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促進穩增長、調結構。

“過去我們一説‘投資’,就覺得是基礎設施投資,搞大項目。現在我們不僅要補上基礎設施的短板,更要在創業投資這一新領域加大力度,催生新的發展力量。”總理説。


(資料圖)李克強總理2015年10月19日出席全國雙創周活動時,對大學畢業後返鄉創業經營九寨溝民俗風情街的藏族小夥子説,創意産品不僅帶活了旅遊業,也能帶動製造業。雙創不分地域、民族,不分年齡、階層。不同時代有不同時代的英雄,創業創新者就是今天這個時代的英雄。

李克強表示,當前要推進我國經濟轉型升級,不僅要改造提升傳統動能,更需要以創業投資為支撐,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

他明確要求,在發展創業投資過程中,政府要發揮好引導作用,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調動社會投資積極性。與此同時,國有企業也要下決心,創新模式、匯集眾智,提高企業競爭力,拓展更加廣闊的市場。

李克強會上以一週前在江西考察的一家眾創空間為例,説明“市場”對創業投資的重要性:這家公司整合建築裝飾産業鏈,吸引創業者成立室內設計、園林設計等30多個設計中心,實現園區與設計師之間、上下游創業者的優勢互補、利益共享,去年實現産值15億元。

“許多創新模式,我們根本就想象不到!”總理感嘆道,“創業投資和市場本來就密不可分,如果不按市場規律,完全由政府‘計劃’,那可能會造成同質化競爭,甚至出現‘面子工程’。政府還是要做好自己該做的工作,營造好的市場環境、調動全社會的積極性。”

李克強最後強調,促進創業投資發展不僅要以市場為基本導向,也要按照內外資一視同仁的原則,繼續擴大開放。各部門都要統籌考慮、多想辦法,真正推動創業創新發展,推進我國經濟的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王念茲)

1-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