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各級政府官員要不斷提高感知群眾冷暖應變社會輿情的能力

2016-09-14 20:2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資料圖)2016年2月2日,李克強考察智慧寧夏綜合展示中心。該中心集成政務、社保等“八朵雲”監測全區數據並服務政府決策。總理現場調看精準扶貧和農民工春節前工資支付等數據後表示讚許。他説,要充分運用“互聯網+”讓政府服務變得更“聰明”。

9月1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上,李克強總理講了一個“手機”的故事。

“我這次出席東亞峰會時,看到一些國家的領導人,有的拿著3部手機,有的甚至有6部手機。他們在開會間隙還在用手機處理信息,偶爾也會拍攝會議現場。”總理説,“這的確是個互聯網的時代了!”

他隨即要求:“我們各級政府官員都要‘用好手機’,設計好‘互聯網+’的渠道,不斷提高處理政務信息、感知群眾冷暖和應變社會輿情的能力。”

當天會議部署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以深化政府自身改革更大程度利企便民。李克強明確要求,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是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關鍵環節,各級政府必須高度重視。

“要把‘互聯網+’變成優化政務服務、暢通信息渠道的工具,及時回應人民群眾的重大關切,更好維護黨和政府的威信。”總理説。

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為企業經營和群眾辦事營造公平便利環境

今年春節前夕,李克強總理在銀川考察智慧寧夏綜合展示中心時,強調要充分運用“互聯網+”,讓政府服務變得更加“聰明”。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總理明確提出,要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實現部門間數據共享,讓居民和企業“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

而在14日的常務會議上,這些理念被化為了具體可操作的政策。李克強説,在很多地方開設政務大廳,雖然辦事效率有所提升,但很多事情具體怎麼辦,老百姓還是“看不大明白”。

“通過‘互聯網+政務服務’,將辦事的各個環節在網上全流程公示,既方便老百姓,也約束了公務人員的行為。”總理説。

當天會議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加快政務服務事項電子化和網絡化,推動智慧城市建設。凡能實現網上辦理的事項,不得要求群眾必須到現場辦理;能通過網絡共享的材料,不得要求群眾重復提交;能通過網絡核驗的信息,不得要求其他單位重復提供。對與企業註冊登記、生産經營、資質認定、商標專利等,以及與居民教育醫療、戶籍戶政、社保等密切相關的服務事項,都要推行網上受理、辦理、反饋,做到“應上盡上、全程在線”。

李克強強調,要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位,不斷提高政府效率和透明度,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為企業經營和群眾辦事營造公平便利環境。


(資料圖)中國大數據産業峰會暨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簡稱“數博會”)2016年5月25日在貴陽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峰會開幕式致辭中強調,信息網絡産業發展需要市場主導,政府也大有可為,要推動政府信息共享。李克強指出,目前80%的信息資源掌握在政府手裏,除了涉及國家安全、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外都應向社會開放。

各級政府官員都要“用好手機上網”,不斷提高處理政務信息、感知群眾冷暖和應變社會輿情的能力

“現在不少政府網站,更新信息的頻率不及時,接收老百姓的信息遠遠不夠,這種工作方式必須要轉變!”李克強著重強調。

以政府門戶網站為代表的政務信息和服務平臺,是“互聯網+政務服務”的重要依託,也是當天會議部署優化的重要內容。

李克強説:“必須要看到,時代變了,老百姓都在用手機上網,各級政府部門要不斷適應新變化,暢通信息公開渠道,避免因信息不對稱,造成與群眾‘脫節’,甚至産生‘信息鴻溝’。”

會上,總理從放、管、服三個方面強調:要通過互聯網這一快捷渠道,讓老百姓及時知曉政府的各項規定,真正把“簡政放權”做到位;同時要通過網上公示失信記錄等“黑名單”,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做到“放管結合”;還要通過建設智慧城市等方式,變“群眾跑腿”為“信息跑腿”;變“企業四處找”為“部門協調辦”,力爭實現“優化服務”。

李克強明確要求:“各地方、各部門都要認真建設各自的政務網站和信息平臺,不斷優化再造服務平臺。要用公開、透明、高效、便利的信息化服務,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信任感和滿意度。”


(資料圖)李克強2015年4月22日到福建自貿區象嶼綜合服務大廳考察時,一位工作人員介紹,以前是“辦事群眾圍著各部門跑”,現在是“各部門圍著辦事群眾跑”。總理稱讚道:這就對了!政府監管不是單純的“管”,而是一種服務,服務得好,就能調動企業熱情,激發市場和社會的活力。

政府不能把自己關在“玻璃缸”裏面,要對熱點事件及時回應!

“現在一些地方發生了極端事件、網上評論很多,主管部門必須要及時回應,要表明態度!”針對近期發生的一些熱點事件,李克強在會上提出明確要求。

總理説,老百姓最關心的還是身邊發生的、與自己生活息息相關的事情。我們黨最早提出的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也都是非常具體的“小事”。各級政府不僅要重視宏觀經濟等“大事”,同時也絲毫不能忽視老百姓關心的“小事”。凡與政府工作相關的“網上輿情”,相關部門一定要在第一時間及時回應。

“這方面,我們不是沒有過教訓的。如果突發事件後政府相關部門不能在第一時間回應,後面再説什麼,公眾的信任感可能就會大打折扣。”李克強説,“政府必須要對公眾關心的問題及時回應,這不僅是為人民服務本質要求,也是必須應盡的職責所在,不按時回應就是失責!”

李克強強調,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既要打通信息孤島、開放信息,同時要加強安全信息體系建設,加大對國家安全、商業秘密、個人隱私等重要數據的保護力度。

“現在是互聯網時代,不是過去農村公路不通、信息不暢的年代了,即便再貧困的山區,許多人也用上了手機,消息傳遞渠道四通八達。”總理説,“政府不能把自己關在‘玻璃缸’裏面。中央部門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進一步抓好信息公開和及時回應社會輿情的工作。”(李之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