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行程緊密豐滿 李克強美洲行料創多個首次

2016-09-19 07:5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新社北京9月18日電 (記者 郭金超)18日下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乘專機從北京啟程,飛赴紐約聯合國總部,開啟美洲訪問之行。

此行李克強將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第71屆聯合國大會系列高級別會議,並對加拿大和古巴進行正式訪問。短短十天,他將出席幾十場雙邊、多邊外事活動,再啟“克強節奏”,而其此行還將創下多個首次。

——首次亮相聯大與世界分享“中國方案”

作為李克強總理首次亮相聯大,其“聯合國時間”日程滿滿。他將出席聯大一般性辯論併發表講話,主持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座談會,參加兩場難民問題會議及多場雙邊會見。

與會期間,李克強將宣佈中國支持聯合國工作、就應對全球性挑戰的務實舉措:一年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聯合國成立70週年系列峰會期間,提出一系列支持聯合國的承諾和舉措。一年後,李克強與會介紹有關措施落實進展,提交中國的成績單。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楊希雨認為,這凸顯中國的言必信、行必果。

此外,出席聯大會議期間,李克強將主持由中方倡議舉行的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座談會。專家指出,這既可與各國分享中國的理念、智慧,也讓中國有機會學習其他國家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的有益經驗。

恐怖主義威脅、難民危機、敘利亞問題……世界那麼大,問題仍很多。作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與最大發展中國家,本屆大會上還將與世界分享哪些“中國方案”備受期待。

——首次中加總理年度對話啟動助推中加關係加速

結束聯大之行,李克強將飛赴加拿大首都渥太華。這將是李克強就任國務院總理後首次訪加,同時也是中國國務院總理13年來首次到訪“楓葉之國”。

8月底,李克強剛在北京歡迎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訪華。而今此訪意味著時隔不到一月,中加總理將實現互訪並迎來第二次會面,此間輿論多用“迅速回暖”形容當前中加關係。

在特魯多訪華時,中加雙方決定建立兩國總理年度對話機制。李克強此訪也是該機制的啟動之旅。中國前駐加大使章均賽認為,該機製作用十分突出,將為中加關係增添穩定性和規律性,給兩國關係指出方向並帶動全方位發展。

訪加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參加約20場主要活動。從渥太華到蒙特利爾,從政治會談到經貿論壇再到人文交流,外交界認為,此訪將全面推動中加政治互信、務實合作再上新臺階,開啟中加關係的“助推器”。

——中國總理首次正式訪古傳統友誼再鞏固

古巴是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區佔有獨特地位的國家,也是該地區第一個同新中國建交的國家。此次美洲之行最後一站,李克強的到訪,將是中古建交56年來中國總理首次正式訪古。

正如中國副外長王超所言,歷經半個多世紀發展,中古傳統友誼成熟穩固。當前古巴著力經濟模式更新,外交呈現多元化趨勢,對中國更為看重如何把握中古關係新機遇,加強兩國發展戰略對接,無疑是李克強訪古的工作重點。

訪古期間,李克強將同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舉行會晤,探討持續深化中古傳統友誼、推進中古各領域合作的思路和舉措,並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目前,中國是古巴第二大貿易夥伴,古巴是中國在加勒比地區第一大貿易夥伴。然而中古經貿關係雖發展較快,但從整個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看,體量不是很大。

而此訪中古兩國預計簽署近30項合作文件,涉及經濟技術、融資、産能合作、質檢、環保等諸多領域。觀察家們認為,這將有力推動中古經貿關係,奠定未來發展的堅實基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