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聯合國闡述難移民問題 強調中國願承擔與自身能力相適應的責任

2016-09-20 10:29 來源: 國際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紐約當地時間19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聯合國總部出席第71屆聯大解決難民和移民大規模流動問題高級別會議併發言。李克強強調,作為發展中大國,中國願承擔與自身能力相適應的責任,將採取一系列人道主義舉措並積極探討同有關國際機構和發展中國家開展難民和移民問題的三方合作。

今年以來,難民移民大規模流動問題不僅成為困擾全球多個國家的國際熱點,而且也成為第71屆聯大關注的焦點話題之一。李克強總理在當天的發言中表示,難民和移民問題關乎世界和平與發展,影響地區穩定,在難民和移民大規模出現的情況下,引發了一系列政治、經濟、社會和安全問題。他説,“現在全球難民和移民的數量之多、增長之快,為幾十年來所未見,這不僅給相關國家發展帶來衝擊,威脅地區和平穩定,也拖累世界經濟復蘇,影響國際秩序,還給恐怖主義帶來可趁之機。難、移民問題既有地區性,又有全球性,任何國家都不能置身事外,國際社會必須積極加以應對。”

李克強指出,解決難民問題應考慮歷史經緯和各國實際,承擔各自的責任。不僅要充分發揮聯合國難民署、國際移民組織等機構的協調作用,也離不開來源國自身的努力。李克強表示,“難、移民過境國、目的國都要根據自身能力,通過適當方式發揮作用。當務之急是籌措資金和物資,確保難民的基本生活,還要拓寬合法移民渠道,打擊人口販運、恐怖主義行為。難民和移民問題的解決,離不開來源國自身的努力。戰亂衝突、貧窮落後是難民問題的主要根源,有關當事方要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國際社會也應勸和促談,維護包容性增長,促進社會團結和穩定。”

李克強總理強調,作為發展中大國,中國願意在解決難移民大規模流動問題上承擔與自身能力相適應的責任。他説,“中國一貫高度重視並積極參與解決難民和移民問題,即使在過去困難的時候也施以援手,現在中國經濟有了比較大的發展,但仍是發展中國家,願承擔與自身相應的責任,這是道義之舉。”

李克強説,中國將採取一系列人道主義舉措並積極探討同有關國際機構和發展中國家開展難民和移民問題的三方合作。希望國際社會凝聚共識、形成合力、爭取早日實現全球難民和移民大規模流動問題的全面持久解決。

當天的會議是聯合國成立以來首次應對難民和移民大規模流動問題的高級別會議。會議以聯大決議的形式通過了《關於難民和移民的紐約宣言》,宣言承諾保護移民和難民權利,向接受移民國家提供支持,強調移民所做的積極貢獻,改善人道主義救援等。(記者 羅來明、蘇毅、翟磊)

11.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