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七週年
招待會上的講話

2016-09-30 20:5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
成立六十七週年招待會上的講話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2016年9月30日)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同志們:

明天,新中國將迎來第六十七個生日。在這裡,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節日祝賀!向港澳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致以親切問候!向所有關心和支持中國現代化建設的各國朋友表示誠摯感謝!

新中國的誕生,深刻改變了我們這個東方大國的命運。六十七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産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百折不撓,砥礪奮進,偉大祖國實現了從積貧積弱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轉變,中華民族實現了從飽受欺淩到邁向偉大復興的轉變,人民生活實現了從缺衣少食到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轉變。今天的中國,國家更加繁榮昌盛,社會更加和諧安寧,人民更加自豪自信。

來賓們、朋友們、同志們!

輝煌歷史由每一天的奮鬥寫就。今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面對各種風險挑戰,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同心協力,攻堅克難,在保持總需求適度增長的同時,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來之不易的新成就。我們有效實施宏觀調控,多措並舉補短板、增後勁,實現了經濟運行、就業、收入的總體平穩和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堅持改革開放,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新動能加快成長,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興起,實現了市場活力與發展動力的協同迸發;聚焦人民期盼,大力推動脫貧攻堅、環境治理、公共服務等薄弱環節建設,實現了國家發展與民生改善的同步提升。有效應對多年少有的特大洪澇災害,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産安全。

中國成功舉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達成了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世界經濟的廣泛共識。我國體育健兒在裏約奧運會、殘奧會上拼搏爭先,激勵著中華兒女以更飽滿的熱情投身現代化建設。

來賓們、朋友們、同志們!

國家富強是增進人民福祉的根基。我們必須把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為不懈追求,繼續開創新的歷史。

我們要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動搖,充分發揮我國內需空間廣、創新潛力大、人力資源足的優勢,既著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有效防範各類市場風險;更著力加速新舊動能轉換,提升國家創新能力、綜合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水平,促進經濟邁向中高端。

我們要緊扣群眾期待,辦實事出硬招,讓群眾在就業創業等方面有更多成就感,不斷增加收入;在社會保障等方面有更多獲得感,實現老有所養、病有所醫、住有所居;在生態環保、食品衛生等方面有更多安全感,提升生活品質。更大力度推進扶貧脫貧,讓貧困人口和困難群眾儘早過上小康生活。

我們要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強各種所有制經濟産權保護,讓所有市場主體平等參與競爭,使每個人有機會通過自身努力實現人生價值。提升基本公共服務的公平可及性,改革完善收入分配體制機制,促進改革發展成果更好惠及全體人民。

必須靠改革開放。要以更大力度全面深化改革,不斷破除束縛發展、不利民生、妨礙公平的制度瓶頸,進一步激發億萬人民的積極性創造性。堅持擴大開放,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國際産能合作,以更多開放共贏舉措匯聚更廣泛資源,推動互利合作、共同發展。

關鍵要真抓實幹。國家強盛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付出。我們仍面對許多困難挑戰,但我們有信心有能力克服。要堅持“幹”字為要,主動作為,在破解各種難題中不斷開拓新局面,一步一個腳印地向著我們的奮鬥目標邁進!

來賓們、朋友們、同志們!

我們將繼續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香港和澳門在國家現代化進程中發揮獨特作用,實現新發展。

我們將繼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維護和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我們將繼續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決維護國家核心利益,與各國攜手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

來賓們、朋友們、同志們!

時代催人奮進,發展重任在肩。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書寫更加壯麗宏偉的歷史新篇章!

現在,我提議: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七週年,

為偉大祖國的繁榮富強和各族人民的幸福安康,

為中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的友誼和合作,

為在座各位身體健康、闔家幸福,

乾杯!

2.1.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安濤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