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紮實推進“雙創”和“中國製造2025” 以創新驅動經濟發展轉型升級

2016-10-13 18:2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在考察廣東並出席2016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時強調
紮實推進“雙創”和“中國製造2025”
以創新驅動經濟發展轉型升級

10月12日至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省長朱小丹陪同下,在深圳、東莞考察,並出席2016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

深圳灣創業廣場是全國“雙創”周活動主會場,匯聚了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等大批“雙創”成果。李克強仔細觀看輕型單軌車廂、互聯網概念車、精密模具和超材料技術、激光全息技術産品展示,詢問技術特點和成果轉化應用等情況。看到年輕創客開發的智慧輪椅,李克強説,我國老齡化速度加快,還有不少重度殘疾人,需要更多這樣的輔助器具,使他們生活更方便。在創客工坊,李克強勉勵正在體驗創新實踐的中小學生從小培養創造能力。他還要求參加活動的“雙創”平臺在服務創新上走在前列。李克強説,“雙創”成果顯示了創新的智慧和創造的力量。希望大家敢於想象,把更多創意變成創新成果。

隨後,李克強主持召開中外創客領袖座談會。來自全球的80多位創客領袖參加。騰訊公司馬化騰、美國蘋果公司庫克、大疆公司汪滔、德國iF設計威格曼、阿裏巴巴集團馬雲等圍繞創新理念和趨勢、“雙創”實踐等談了看法。航天科工集團高紅衛介紹了他們通過開展“雙創”、融合全球資源、激發企業創新活力的做法。大家認為,“雙創”給所有有創意的人帶來了實現夢想的機會,也帶動了大量就業。

李克強説,“雙創”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抓手,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體現,是培育新動能的有力支撐。創業與創新結合,會使發展動力更加強勁。尤其在當今“互聯網+”蓬勃發展的時代,萬眾創新可以把千千萬萬“個腦”聯接成創造力強大的“群腦”,在智慧碰撞中催生創意奇妙、能更好滿足多樣化需求的供給,這正是中國發展巨大潛力所在。“雙創”覆蓋一二三産業各個領域,不僅小微企業可以做,大企業轉型升級也需要通過“雙創”更好適應個性化設計、定制化生産的趨勢。不僅要有豐富的想象力,還要依靠腳踏實地的苦幹,把企業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結合起來。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在競爭中會優勝劣汰,“雙創”的主體是企業,現在多數“雙創”平臺是企業按市場化方式興辦的,政府要通過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為“雙創”營造良好環境。通過維護公平競爭秩序,完善事中事後監管,促進提高市場主體的生存率和活躍度。


深圳大族激光公司是行業領軍企業。李克強走進車間,詳細觀看企業系列創新産品,對他們帶動相關裝備製造業升級、將精密激光加工與3D打印技術結合表示讚許。李克強説,裝備製造是中國工業的母機和升級的基礎,傳統産業要贏得市場競爭、煥發新生機,就要瞄準國際前沿,努力研發推出顛覆性技術,這就是“中國製造2025”的重要內容。沿著這個方向持續推進,中國製造大有希望。


李克強來到東莞歐珀數碼産品公司,對企業推動轉型升級、從過去主要代工製造到現在擁有數百項發明專利和知名品牌表示肯定,他勉勵企業要對標國際領先企業彌補差距,緊扣消費者需求不斷創新産品,優化營銷策略,提升綜合競爭力。李克強説,我們實施“中國製造2025”,就是要加快新動能培育,逐步讓它們挑起大梁,助力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激發中國經濟發展新的活力。


考察期間,李克強充分肯定廣東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尤其是在轉型升級和培育新動能等方面呈現的喜人勢頭,希望廣東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堅持發展第一要務,落實新發展理念,繼續走在改革開放前列,發揮標桿作用,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爭做“雙創”領跑者。

楊晶、萬鋼參加上述活動。

321.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