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座談會上強調
牢把發展第一要務 更好保障基本民生
以改革開放創新推動中國經濟持續向好

2016-11-15 19:0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在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座談會上強調
牢把發展第一要務 更好保障基本民生
以改革開放創新推動中國經濟持續向好
張高麗出席


新華社 姚大偉 攝

11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座談會,就做好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等工作聽取有關專家、企業負責人的意見建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出席。

會上,來自高校、研究機構、企業、醫院、地方住房保障中心的黃益平、沈明高、崔歷、馬正武、任正非、曾益新、顏江等圍繞當前經濟形勢和下一步走勢、如何更好解決民生領域重點問題等發了言。大家認為,當前中國經濟企穩回升,尤其是三季度以來許多指標好于預期,結構調整、民生改善呈現許多亮點,新動能加快成長,企業效益改善,這些都支撐了對中國經濟未來發展的信心。李克強與大家深入討論。他説,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共同努力,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有把握較好完成,但要看到,當前國際環境中不確定因素增多,國內地區、行業經濟走勢分化也帶來較大挑戰。做好經濟工作,要落實新發展理念,穩定和完善宏觀政策,著力在鞏固“穩”的基礎上下功夫,多在積蓄“進”的力量上出實招,適度擴大總需求,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更加突出提質增效,不斷擴大經濟向好態勢。


中新社 劉震 攝

李克強説,要通過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促進經濟轉型升級。近幾年新動能成長超出預期,並帶動了傳統動能煥發生機,兩者相輔相成,經濟結構出現可喜變化,特別是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高校畢業生人數創歷史新高、去産能轉崗人員增多的情況下,正是新動能的成長為穩定就業提供了有力支撐。當前,地區、行業走勢分化既有陣痛,也孕育著希望。做強實體經濟,要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提高全要素生産率。鼓勵社會力量利用“互聯網+”等搭建平臺,蓬勃開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實施“中國製造2025”,提高中國裝備技術水平和市場佔有率,摁下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等新經濟成長和傳統産業改造升級“快進鍵”。

李克強指出,要通過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撬動發展、增添活力。我國擁有9億多勞動力、1.7億受過高等教育和職業培訓的人才,這是發展最大的“金礦”。要進一步推動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實施“多證合一”等舉措,破除各種不合理的門檻和束縛,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環境,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多措並舉緩解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營造鼓勵幹事創業、寬容失誤失敗的氛圍,更大程度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通過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拓展發展空間。


新華社 姚大偉 攝

李克強説,發展的根本目的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破解民生難題、回應民生關切、滿足民生需求也會增添發展動力。在當前財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況下,保基本的力度不能減弱,要確保穩住就業“基本盤”,守住養老金髮放等民生底線。持續深化醫改,創新機制打破層級等壁壘,形成醫保與醫療協作、重點醫院與基層診所資源融合的利益共同體,使群眾享受質量更高、成本更低的醫療服務。加強住房保障工作,加快推動建立覆蓋面更廣特別是惠及新就業大學生和外來務工人員的公租房體系,持續推進棚戶區改造,更好滿足創業者和住房困難家庭的基本居住需求。精準紮實、保質保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用改善民生的新成效不斷淬煉發展“成色”。

李克強要求各部門密切跟蹤形勢變化,統籌把握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加強政策解讀,合理引導市場預期,多向專家學者、企業、基層問計求策,積極謀劃做好相關工作,為明年乃至未來發展奠定基礎。


中新社 劉震 攝

劉延東、汪洋、楊晶、王勇參加座談會。

234小圖.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