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過國家教育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總理突出強調“教育公平”

2016-12-30 19:0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5年2月13日,李克強在貴州黎平縣蒲洞村與返鄉過年大學生和畢業生在侗家鼓樓圍坐交流,詢問大家學業就業有何困難。同學們談到助學貸款異地銜接難、還款利率高等問題,總理表示,這是涉及教育公平和區域協同發展的大問題。他説,國務院要研究為此專門出臺新政策。(資料圖)


2016年4月24日,李克強考察四川蘆山縣第二初級中學。該校原校舍在“4·20”強烈地震中嚴重受損,如今異地重建起寬敞美觀、設施齊全的新校園。總理強調,一定要建最堅固的校舍,要經得起任何考驗。只有學校、醫院的建築最堅固,全社會才感到最安穩。(資料圖)

“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基礎,要讓每個家庭的孩子都有接受更好教育的機會和可能!”李克強總理在12月2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突出強調。

當天會議通過國家教育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推進教育現代化為國家建設提供人才支撐。討論中,李克強要求有關部門,在制定規劃時要將“推進教育公平”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孔子説過‘有教無類’。我們現在建設社會主義,逐步實現人民共同富裕,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讓人民群眾享有公平的基礎教育,享有‘起點公平’。”總理説。

當天會議決定,推動義務教育東中西部均衡發展,尤其要提高義務教育鞏固率。增加中西部、貧困地區、革命老區、民族和邊疆地區教育投入。繼續提高重點高校招收貧困地區學生比例。實施教育扶貧結對幫扶,實現每一所貧困地區學校都有對口支援學校。保障殘疾少兒、家庭經濟困難學生、隨遷子女、留守兒童等特殊群體平等受教育權利。

李克強明確要求,要加大工作力度推動東中西部義務教育的均衡發展,讓義務教育鞏固率、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進入重點高校的比例進一步提升。“財政經費要更多支持薄弱地區,推動教育均衡發展。要少一些‘錦上添花’,多一些‘雪中送炭’!”總理説。

他同時指出,要在加強普通教育的同時更加注重職業教育發展,在非義務教育環節更多吸引社會力量、擴大教育開放合作,從而讓教育發展更加適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

“我們國家最大的資源就是人力資源、人才資源,因此教育事業是我們發展的一個重要的‘基礎環節’。”李克強説,“無論是從當前還是長遠來看,要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推動經濟轉型升級,都要高度重視、堅定不移優先推動教育事業發展。”(付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