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夜訪後,成都寬窄巷子的思路更寬了

2017-01-03 20:1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體: 打印


2016年4月25日晚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到訪成都寬窄巷子(資料圖)

“總理在我們書店買了一本成都本土作家的書,幾天之後,這本書就脫銷了。”回憶起總理“到訪”帶來的變化,成都見山書局創始人廖蕓滔滔不絕,“他用實際行動支持實體書店發展,讓我們很受鼓舞。”

2016年4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考察成都時,夜訪這座城市著名的寬窄巷子。當晚,他在這家僅有40多平方米的書店裏逛了十多分鐘,並掏錢買下了一本書、兩套明信片。

如今邁進見山書局,由《老成都·芙蓉秋夢》及兩套成都風貌明信片組成的“總理套裝”擺于最醒目處,一旁的長桌上擺滿了與寬窄巷子、成都本土文化有關的書籍與文創産品。不少遊客慕名而來,選購書籍、文化紀念品。據介紹,“總理套裝”很熱銷,已售出數百套。


2016年4月25日晚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到訪成都寬窄巷子(資料圖)

“他非常關心文化,還讓我們梳理寬窄巷子以及成都的文脈、地方誌。”廖蕓説,李克強總理當時還解讀了所購的兩套明信片,“他説‘黑白的代表過去,彩色的代表未來’,並鼓勵我們多在文化創新創意上下功夫。”

廖蕓告訴記者,李總理的鼓勵對她很有啟發,即在堅持傳承傳統的基礎上,不斷創新。半年多來,廖蕓旗下書店推出了成都文藝書係,還跟成都博物館合作推出了一系列與博物館“鎮館之寶”石犀、説唱俑等相關的文創産品,頗受歡迎。


2016年4月25日晚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到訪成都寬窄巷子(資料圖)

見山書局所在的院落,是寬窄巷子核心區域45所倣古院落之一。這片“修舊如舊”青黛磚瓦的歷史文化核心保護街區,已成為成都的一張名片。入駐企業150多家,其中文化創意産業30余戶,還雲集了眾多四川美食,每年解決就業3000余人,街區消費産值超3億元人民幣。2016年,寬窄巷子接待遊客逾1700萬人次。

出見山書局,直入小巷,一側便是同樣因李克強“到訪”而聲名鵲起的壹丁咖啡。


2016年4月25日晚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到訪成都寬窄巷子(資料圖)

“那是我和總理的第三次見面。”汶川大地震後,前來救災最終留在成都開起了咖啡館的安徽人丁志説,前兩次見面分別是在蘆山地震、魯甸地震的救援現場。

他回憶道,得知店裏所用均是在雲南高黎貢山種植的小粒咖啡後,李克強總理特別叮囑要讓中國的咖啡走出國門。“這一點,我可以向總理交一份滿意答卷了。”丁志説,“最遲2017年3月,日本京都大學門口的壹丁咖啡就能開張,也全都用雲南小粒咖啡。”

丁志告訴記者,當時自己還向總理介紹了“壹丁圖書室”這個在山區開設圖書室的公益計劃。“總理很高興,連説了很多遍‘壹丁,一定’,讓我一定把這個圖書室堅持下去。”半年多來,藏書1000本的“壹丁圖書室”新建成4間,總數已達28間。


2016年4月25日晚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到訪成都寬窄巷子(資料圖)

咖啡館的生意在總理到訪後的這半年多變得異常紅火。“最火爆的一個月,營業額達到了40萬,整整比以前多了一倍。”丁志説,不少遊客正是慕名而來。

夜訪寬窄巷子時,李克強不僅關注文創發展,更心繫個體經濟發展,幾乎每到一處都會詢問經營現狀,還現場“權威解讀”了營改增政策。

當時與總理互動頗久的餐飲店“三塊磚”負責人王紅説,在李克強總理來之前自己對“營改增”只是耳聞,並不清楚具體政策。總理的詢問和鼓勵,調動起了他的積極性,後續通過詳細了解,發現營改增對個體戶特別是餐飲行業“減負”作用明顯。“現在我們的稅率由5%降至3%,已經節稅近3萬元。”

王紅告訴記者,店前“三磚可起灶,一鍋乃興炊”的對聯當時引起了總理的興趣。“總理説,文化和商業的結合需要創新創意、推陳出新,我深受啟發。”王紅打算深化三塊磚的經營,讓更多人在此領略傳統文化魅力。

“巷子可以窄,造福百姓的思路一定要寬。”李克強總理夜訪寬窄巷子時説的這句話,正是簡除煩苛、激發活力的要旨所在。創造力一釋放,整個社會的思路也就寬了。(徐楊祎 王鵬)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