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談營改增減稅:要讓企業過好日子,政府就要過緊日子!

2016-11-30 18:5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5月23日,營改增全面實施近1個月,李克強考察湖北十堰市民服務中心,細詢實施效果,並再次重申“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當了解到營改增後稅收額雖有所減少,但稅基卻在擴大後,總理説,我們推出這項改革目的就是為企業減稅,通過放水養魚,激發市場主體的更大活力。(資料圖)

11月29日的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再次要求有關部門,抓緊時間繼續完善營改增等相關政策,確保所有行業稅負都“只減不增”。

“這是真正積極的財政政策!”李克強強調,“各部門一定要統一思想,財政收支壓力再大,也要積極為企業減稅減負。要讓企業過好日子,政府就要過緊日子!”

當天會議聽取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減輕稅負情況彙報。自今年5月試點全面推開以來,新增試點的金融、建築、房地産和生活服務業四大行業減稅額呈逐月放大趨勢,到10月底累計減稅965億元,26個細分行業全部實現了總體稅負只減不增的預定目標。加上前期試點行業和原增值稅行業通過營改增的減稅額,預計全年減稅總規模將超過5000億元。

“今年我們把赤字率提高到3%,主要就是用於給企業減輕稅負、激發市場活力。”總理説,“現在看,營改增試點不僅在減稅力度方面達到預期,更對我國經濟穩增長、調結構發揮了重要作用。”


2016年4月1日,李克強總理到國家稅務總局考察。中國日報記者 馮永斌 攝(資料圖)

李克強指出,營改增所帶來的減稅效應,不僅將帶動企業利潤增加,使大量服務業、科技型企業在改革中受惠,同時,也為支撐就業發揮了重要作用。他要求有關部門,要密切跟蹤試點情況,在風險可控、制度公平前提下進一步完善相關措施,擴大減稅效應。

“過去我們常常通過部門政策加大對某一行業的支持。這種辦法效率不高,也容易走上計劃經濟的老路。但通過營改增減稅,能夠直接改善企業經營狀況,是真正的‘積極的財政政策’。”總理説。

有關部門在彙報中説,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開以來,四大行業新增納稅戶超過53萬戶,而且企業參與營改增改革的積極性仍在穩步提升。李克強就此肯定道:“已經有不少企業意識到,營改增貫通上下游抵扣鏈條,消除重復徵稅,對企業的未來發展大有好處。”

他要求有關部門一定要樹立全局意識:從長久看,營改增不僅對企業有利,也是為國家培植稅源、擴大稅基;不僅會促進“民富”,也會進一步推動“國富”。

“總之,從試點情況看,營改增確實激發了市場活力,減輕了企業負擔,創造了就業機會,明年還要堅定不移繼續推進。”李克強最後強調,“我們看準了,就下決心繼續深化改革,加大力度為企業減輕稅負,更好穩增長、調結構、擴就業。”(付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