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嚴格落實缺陷産品召回制度

2017-01-05 10:18 來源: 央廣網
【字體: 打印

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天(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再取消一批中央指定地方實施的行政許可,並清理規範一批行政審批仲介服務事項;審議通過“十三五”市場監管規劃,推動營造公平法治便捷透明的市場環境;部署創新政府管理優化政府服務,加快新舊動能接續轉換。

音頻

會議決定,取消民辦學校招生簡章和廣告備案核準、棉花加工資質認定等53項許可,其中14項將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法取消。抓緊對中央指定地方實施許可事項制定清單,未列入清單的一律取消。會議還決定,再取消與法律職業資格認定、鐵路運輸基礎設備生産企業審批等有關的20項仲介服務事項。

會議確定,“十三五”期間,要著力營造“三個環境”。一是寬鬆便捷的準入環境。取消不必要的行業門檻限制,推進“多證合一”、企業名稱不再預先核準、“一照多址”、簡易登出等便利化措施。二是公平有序的競爭環境。各地區凡對本地企業開放的市場領域,不得限制外地企業進入,並不得要求在本地開展經營活動時必須設立子公司。三是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大力加強食品藥品等直接關係群眾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點商品監管,強化農村消費市場和農資等涉農商品質量監管,對制售假冒偽劣違法行為探索懲罰性鉅額賠償制度。嚴格落實缺陷産品召回制度,全面推行消費爭議先行賠付。

會議指出,必須創新政府管理、優化政府服務,營造包容支持創業創新和推動傳統産業提質增效的制度環境。一方面,要促進人才、技術、數據等創新要素合理流動和共享,加大對初創企業新技術、新産品、新服務的政府採購力度,建立産品和服務標準動態調整機制,完善符合新産業新業態用工特點的就業、社保等規定。探索包容創新的審慎監管制度,對新産業新業態採取既具彈性又有規範的管理措施。推動以分享、信息、生物、綠色、創意、智慧等為特點的新興經濟業態成為增長新引擎。另一方面,在繼續淘汰落後産能的同時推動傳統産業邁向中高端,促進實體經濟升級。使傳統産業在與新動能融合中形成更加適應市場需求的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提升産品和服務價值鏈,煥發新活力。採取有力措施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加快新舊動能平穩接續、協同發力,促進覆蓋一二三産業的實體經濟蓬勃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