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構建市場監管新格局——國務院常務會議解讀

2017-01-05 06: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4日電(記者 趙文君)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再取消一批中央指定地方實施的行政許可並清理規範一批行政審批仲介服務事項;審議通過“十三五”市場監管規劃,推動營造公平法治便捷透明的市場環境。

專家表示,商事制度改革為中國經濟的轉型提供了重要的內生動力。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持續推進,成為中國經濟動能轉換的重要支撐。

會議指出,依法依規加強和改善市場監管,打造統一開放大市場和競爭有序的營商環境,有利於推動創業創新、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近年來,以商事制度改革為突破口,我國市場監管改革創新取得顯著成效。國家工商總局辦公廳主任于法昌表示,明年要聚焦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把督辦落實改革事項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突出督查工作重點,加大對推進“多證合一”,深化“先照後證”,充分釋放企業名稱、住所登記資源和實施商標註冊便利化改革等各項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的督促檢查。

會議確定,“十三五”期間,要著力營造“三個環境”,一是寬鬆便捷的準入環境、二是公平有序的競爭環境、三是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會議強調,要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跨部門聯合檢查和監管全覆蓋,大力推進市、縣一級綜合行政執法,運用大數據等推動監管創新,構建以法治為基礎、企業自律和社會共治為支撐的市場監管新格局。

據介紹,商事制度改革以來,全國每天註冊誕生的新公司超過1萬家,市場主體增加很快。隨著經濟全球化,企業經營形式越來越多樣化,活動半徑非常大,使得監管越來越面臨新挑戰。

目前,國家工商總局建立了全國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對於商事制度改革給予了很大的支撐。中國政法大學教授趙旭東説,這對於加強企業的信用建設,特別是構建公平的市場秩序具有重大意義。要通過信用監管來引導、規範、約束企業的行為,實現維護市場秩序的目標。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朱慈蘊説,監管不是把企業管死,而是為企業在監管過程當中提供更好的社會服務,體現引導力量。

在線上線下市場融合發展的新形勢下,監管如何為保護消費者權益服務?國家工商總局消保局有關負責人認為,加強互聯網領域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切實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讓消費者增強消費信心,讓“消費者的選擇”倒逼商品質量的整體提升,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會議提出,切實降低企業制度性交易成本。中國民營經濟研究會會長莊聰生説,清除影響民間資本公平進入和競爭的各種障礙,促進各類市場主體公平競爭。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放寬市場準入,加強事中和事後監管,保障企業的投資主體地位,降低企業制度性交易成本。逐步實行全國統一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營造統一、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