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原聲版:李克強強調農民工欠薪問題必須反復抓、抓到底

2017-01-24 11:35 來源: 環球資訊廣播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核心事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3日重回雲南魯甸考察災後重建。看到這裡煥然一新的面貌,總理説,你們這麼短時間內建起新家園令人欣慰。我代表習近平總書記對你們表示慰問!2014年魯甸地震發生後,李克強第一時間趕赴震中龍頭山鎮指揮救災,隨後又兩次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研究部署魯甸抗震救災和恢復重建。

音頻:

2014年8月,李克強赴雲南魯甸指揮救災時遇到剛剛獲救的沈鍇桐,父親當時正背著5歲的鍇桐往安全地區轉移。今年1月23日,李克強在重建後的甘家寨安置點見到了鍇桐一家人。

李克強:你現在幾歲了?

沈鍇桐:八歲半了。

李克強:你還記得當時趴在我耳邊説的話了嗎?

沈鍇桐:不記得了。

李克強:當時你受傷了,我問你疼不疼。你趴在我耳邊説,不怕。還記得吧?你在那麼大難面前都能説不怕,將來你的路還很長,還會有困難。遇到困難怎麼辦?

沈鍇桐:克服。

李克強:比不怕還要厲害了,不光是心裏不怕,還要克服它、戰勝它。好!魯甸有希望,國家有希望!

在甘家寨村民甘永榮家,得知小夥子在外打工養活一家6口,卻被拖欠一年多工資,總理當即憤怒了。李克強説,他是家中頂梁柱,傷害他就是傷害他全家。這既違背市場規則,更違背道德良心。決不能讓農民工背井離鄉流汗再流淚。

“我請你們首先在魯甸排查一下,有多少欠薪的農民工,把名單排出來。如果是本省的,你們負責解決;如果是跨省的,你們省際交流,然後向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備案。這個事請你們務必做到,他們已經受過災,受過很大的創傷,不能讓他們雪上加霜,不能讓心靈再受創傷。自然有災難,但社會應該有溫暖。這個事我們一定要把它做到!”

李克強對隨行的國務院部門負責同志強調,農民工欠薪發現一起解決一起。這一問題必須反復抓、抓到底,既治標又要治本,這是政府必盡的責任。

當天,李克強總理一行還驅車1個半小時來到烏蒙山區昭通余家大衝自然村13村民小組。這裡都是貧困人口,房子都是人畜混住的土坯房,極少有外人到訪。李克強帶著從昭通集市買來的年貨,給這個貧困村帶來了過年的氣氛和生活的希望。

李克強:我們給你帶了些年貨,這是糖。

村民楊昌蘭:感謝總理。

李克強:你們的日子過得很艱難,但是我們要想辦法讓你們脫貧。搬出去願意不願意?

村民楊昌蘭:願意。

李克強:這個地方在風口裏,又是山裏的夾道,很冷。願意搬是吧?

村民楊昌蘭:願意!

李克強:好,過個好節!

隨後,李克強與村民圍坐在村頭壩子上,共話脫貧路徑。總理對隨行部長及省市負責人説,對於農村易地扶貧搬遷和城市棚戶區改造,要因地制宜、創新機制,個人、社會和政府共同努力,加快脫貧步伐。

23日上午,李克強還來到昭通市一條熱鬧的年貨街。總理對攤主和前來買年貨的群眾説,市場無信不立。只有誠信為本,大家才能買得安心、吃得放心,市場才能更加公平、更加紅火。好日子要靠大家共同來創造,共同守護好。李克強總理祝福大家過個舒心年,來年更紅火!(記者 翟磊,圖片來源:中國政府網)

a370.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