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決不能讓農民工的辛勤付出得不到回報

2017-02-03 21:4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1月23日,李克強來到震後重建的雲南魯甸甘家寨村民甘永榮家。得知小夥子在外打工養活一家6口,卻被拖欠一年多工資,總理當即“怒”了:他是家中頂梁柱,傷害他就是傷害他全家。這既違背市場規則,更違背道德良心。決不能讓農民工背井離鄉流汗再流淚。(資料圖)

2月3日,春節後的首個工作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其中議題之一便是部署建立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的長效機制。會議決定開展專項整治和督查,集中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嚴肅查處欠薪違法行為包括欠薪陳案,堅決打擊惡意欠薪違法犯罪。尤其要堅決解決涉及政府項目拖欠工程款導致欠薪問題。

“各有關部門都要擔負起責任,出臺一些懲戒性措施,進一步壓實責任、標本兼治,對欠薪問題一抓到底,決不能讓廣大農民工的辛勤付出得不到回報!”李克強説。

事實上,此次常務會議的這一議題安排,本身就是總理春節前確定的。1月23日,李克強在雲南昭通考察魯甸地震災後重建工作時,當地幾位外出打工的災區群眾向總理反映他們遭遇欠薪的問題。李克強當場責令隨行的地方和部門負責人,要儘快幫他們依法討薪,並就此問題進行排查。總理髮話後,有關部門和地方48小時後幫助農民工“討”回欠薪。

“我們不能光是解決幾個個案就了事了,而要借此建立起一個長效機制,從根本上解決農民工欠薪這個頑症。”李克強在3日的常務會議上説,“這個問題各級政府一定要反復抓、抓到底!”


2017年1月23日,李克強考察災後重建的雲南魯甸,再三問詢圍攏人群,有沒有沒領到工資的農民工?現場陸續有人舉手抹淚。總理隨即“命令”隨行的國務院部門負責同志:農民工欠薪發現一起解決一起。這一問題必須反復抓、抓到底,既治標又要治本,這是政府必盡的責任。(資料圖)

地震災區群眾外出打工,企業也忍心欠薪,良心何在?

常務會會上,李克強總理重提春節前與遭遇欠薪的幾位農民工的對談時,一連用了三個詞:“憤怒”、“痛心”、“尷尬”。

“我在魯甸遇到的那位農民工,妻子在地震中遇難,家裏的耕地也賠了別人。現在家裏還有老母親、三個兒子,和一個正在上高中的弟弟。全家生活就靠他一個人外出打工的收入,他是一家人的頂梁柱啊!”李克強説,“這樣的地震災區的群眾外出打工,企業也忍心欠薪,良心何在?”

從這位農民工家中走出來,李克強在村頭的小廣場向村民們了解災後重建工作,接著就又提起“欠薪”問題。他詢問大家有多少人外出打工,有多少人遇到了欠薪問題。總理反復詢問下,有幾位農民工猶猶豫豫地舉起了手。一位農民工沒説兩句,忍不住抹起了眼淚。

“打工的錢對於農民工來講太重要了。拿不到錢,對他們可以説是毀滅性的打擊!”李克強動情地説,“農民工是我們國家幾十年快速發展的重要支撐力量,為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如果他們的辛勤付出得不到應有的回報,不僅會給他們的家庭造成巨大的傷害,也會給社會帶來惡劣的影響。”

他加重語氣説,這一問題事關社會公平正義。這是社會底線,決不能突破!

支持農民工外出打工,各級政府一定保障大家出得去、有所得!

在節前的基層慰問考察中,李克強對隨行的地方、部門負責人明確要求,要對欠薪問題進行一次“全面排查”,並要就此進行專項督查。春節後的第一個工作日,“部署建立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的長效機制”就成為了國務院常務會的議題之一。

“我們為什麼要在春節後第一個工作日專題研究農民工欠薪問題?”李克強説,“因為即將到來的正月十五是農民工外出打工的高峰期,我們必須要發出一個強烈的信號:支持農民工外出打工!各級政府一定要保障大家出得去、有所得!”

李克強會上表示,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促進農民工就業,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是一個關鍵舉措。因為要實現比較充分的就業,一方面需要保證一定的經濟增速,另一方面要確保勞動力的自由流動性和公平性。

“中國幾十年改革開放怎麼發展起來的?很重要一條,就是我們把農民從土地上解放了出來,形成了自由流動的勞動力市場,也形成了我們這麼多年的‘人口紅利’。”總理説,“所以,政府必須從宏觀上保證勞動力市場的流動和公平,這不僅有利於農民外出打工、提高收入,也有利於更好發揮中國的人力資源,提高我們的産業競爭力。”

要給外出務工的農民工建立一個堅實的保障機制

在春節前雲南慰問考察中作出明確部署後,李克強考察回到北京後再次批示有關部門強調,“治理欠薪事仍需加大力度”。

“農民群眾打工不易,掙的都是辛苦錢,往往承擔著整個家庭的希望,再拖欠他們的工資實屬不該!”總理在批示中説,“要想辦法拿出治本之策,尤其要堅決遏制政府項目拖欠工程款引起欠薪。”

在2月3日的常務會議上,李克強再次明確要求,要以工程建設領域為重點,督促企業依法按月足額支付工資,全面推行施工過程結算、工資專戶管理和銀行代發等制度,加快構建確保農民工拿到“辛苦錢”的長效機制。

“我在基層考察中發現,很多農民工欠薪問題都發生在工程建設領域,而且普遍是外省打工遭遇的欠薪問題。要確保追討工作有力度,不僅要落實欠薪發生地各級政府的責任,還需要建立一個協調解決欠薪問題的、通行無阻的‘地方政府橫向網絡’。”總理説。

“總而言之,我們今天要發出一個明確的信號:我們要給外出務工的農民工建立一個堅實的保障機制。”李克強最後強調,“從根本上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既是為農民保就業、增收入,促進社會公平,也是在增加我們國家的經濟活力。”(付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